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的月饼市场 国潮元素成新卖点 销售额在慢慢“回血”
2020-09-22 07:24:07杭州网

线上月饼销售火爆背后

是消费观念的变化

在月饼企业与博物馆合作的同时,月饼生产企业的文化创新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在一家名叫“妙手回潮”的淘宝店铺,一款别致的月饼礼盒颇为养眼,整个设计灵感来源于唐张九龄的诗歌《望月怀古》,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画风绘制的中国所有省份地标随着打开盒子的过程立体起来,并抬升起位于盒子中间一个3D打印的月球灯,完成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店家还专门为这款产品申请了知识产权专利。在微博上,喜茶也晒出了今年的月饼礼盒——“满是欢喜”系列,该系列由“月福”“满福”两款月饼礼盒组成,分别取“满月”与“焰火”为设计意象。

刚刚发布的《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中秋月饼市场运行平稳,与2018年相比产量基本持平,销售额小幅下降,利润率稳定适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整体发展平稳。线下传统渠道市场份额下降5%-10%,团购市场平淡,互联网渠道销售额上升20%左右,约占整体销售额的15%-18%。今年,互联网销售渠道的销售额依旧呈上升态势。

“东方好礼”的行政总监刘启东表示,除了传统的线下合作,公司的线上销售涵盖了淘宝、京东、有赞、拼多多等众多网络平台,“虽然今年的中秋售卖季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的数据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我们的客户主要知晓渠道为线上,成交比大比重落实在企业客户群体”。而老杭邦逢年过节,总能接到很多来自城西未来科技城的网络订单,丁成为说,因为这里都是年龄层次较为年轻的客户,而他们正是现在家庭的主要采购者。

阿里指数显示,截至9月15日的30天里,月饼在阿里巴巴平台糕点点心行业中的采购指数排名第一。其中,59元-144元价位的月饼浏览数量最多,占比27.32%;21元-59元的月饼采购数量最多,占比24.74%,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络消费者的月饼价格偏好。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月饼消费是一年中少不了的,这种仪式感十足,花销又不大的产品自然是节日中的必需品,作为当前家庭主力的70后和80后在此前的疫情影响下已经养成了网上消费的习惯,线上订单猛增也不足为奇。”杭州工商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说。

国家实力、民族自信心提升

带动国潮成为消费新热点

在最传统的行业把最传统的中国元素运用得如鱼得水,让国潮成为了月饼市场的消费新热点。

“用皮影的方式让传统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希望能在大家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那便是皮影再次盛行和绽放的时刻”,一家名为 “东方好礼”的上海文创企业为自己的国潮皮影戏中秋礼盒写下了不俗的文案。这款月饼礼盒根据唐玄宗夜游月宫的故事,绘制了杨玉环与唐玄宗在四个场景中演绎的不同故事的皮影人偶。公司行政总监刘启东介绍,为了这款礼盒公司从策划调研到落地直面市场前后花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公司拥有一个20人规模的设计团队,一直致力于“用传统演绎传统,温故而知新,让陈旧的文化发声”,从2015年至今已经连续五年推出不同创意的国潮月饼礼盒了。

老杭邦的“灯火阑珊”月饼礼盒则做成了宫灯的样式,四个独立的小盒镂空刻画了“柳浪闻莺”“苏堤春晓”“三潭印月”等著名西湖八景,配以LED灯,摇身一变就是盏精美的灯笼。“我们一直被模仿,不曾被超越”(这款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说起这款文创月饼礼盒,公司市场总监丁成为不无自豪,作为杭州伴手礼的代表产品,公司每年在原创设计、设计专利上都有不小的投入。他表示,当前的消费主力90后、95后,对于消费不再是盲目执着于大品牌,而是更注重这个产品本质是不是够好,符不符合我的style。因此商家在设计产品时,还要挖掘吃的不同层次。不仅仅是满足于让消费者吃得饱吃得健康,还要让他们享受这一吃的过程。而随着国内品牌在供应链、设计能力、制作技术都已经慢慢能和国际品牌抗衡的今天,国潮回归并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心头好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面对众多大打传统文化牌的月饼,杭州工商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认为,这和民族自信有很大的关系。他说:“月饼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食品,在以往市场上更多的是口味上的创新和外形上的突破,现在随着国潮、国学的兴起,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不仅被广大的国人所铭记,更让不少国外企业也受到影响,比如今年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也纷纷加入到月饼的创意中,推出了各自的月饼产品,这就是中国影响力提升的证据。除此之外,今年全球在对抗新冠疫情中,中国的表现举世瞩目,全体中国人也在国家的动员下积极抗击疫情,民意凝聚之下,全民的民族认同感高度提升,民族自豪感也蓬勃升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颖 朱光函 实习生 毛惠之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系列问廉活动共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新一批公租房配租家庭开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网传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 “扫黄打非”办
你买到的香港老字号月饼可能是假的
“假装在旅游”:澳大利亚推出无目的地航班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在奈雪的茶中央商场门店,一款售价为298元,名为“朕的心意”的故宫联名款月饼大受欢迎。为了体现故宫的元素,月饼的包装上还特别印上了一只色彩斑斓的凤凰,整个包装看起来贵气逼人。他表示,当前的消费主力90后、95后,对于消费不再是盲目执着于大品牌,而是更注重这个产品本质是不是够好,符不符合我的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