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滨江把幼儿园开进产业园 孩子可“陪爸妈上班”
2020-09-22 06:40:0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幼龄孩子看护难,是许多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今年5月,我市正式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在有需求有条件的园区,开展嵌入式幼儿园建设试点,把幼儿园搬进产业园区,让企业员工可以就近安排小孩入园。

近日,好消息从高新区(滨江)率先传来——下个月,海康威视幼儿园正式开园,这个在产业园中建幼儿园的“园中园”设计,让孩子“陪爸妈上班”,父母“陪孩子上学”成为了现实。

据悉,滨江区探索开办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新模式,在海康威视、海创基地建设公办普惠式幼儿园项目,已被列为杭州市2020年度重点领域改革项目。

海康威视幼儿园位于海康威视二期园区(滨江区阡陌路555号),是滨江区政府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幼儿园规模为12个班,按照谁投资谁优先的原则,海康威视幼儿园将首先满足企业员工子女入园。

家长亲力亲为

带来满满“科技感”

这所幼儿园可谓是家长们的“亲力亲为”,在海康威视上班的爸爸妈妈们,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都用在了幼儿园建设中,“黑科技”满满、“高新范儿”十足成为这所“园中园”最大的亮点。

比如,入园时,除了智能道闸、人脸测温和出勤全数据化管理以外,机器人会自动检测孩子们手部、咽喉部的体表特征,提供智能化健康管理,一旦小朋友出现异常体征,语音会提示保健医生进行二次精准详检;为确保“对的人”在“对的地方”出现,园区对每一扇门分级授权,如遇到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自动断电并弹开,确保每一个逃生通道顺畅;幼儿园的灯光、空气质量也都实现了智慧化管理。

在教育教学方面,海康威视的爸爸妈妈们也为孩子们送出了一份科技感十足的“礼物”,比如,通过VR(虚拟现实),可以给孩子们带来火灾逃生、地震躲避等沉浸式灾害防护体验,通过智能分区音控,让孩子们能在大树旁感知蝉鸣鸟啼、种植地体验竹林风声、图书馆聆听南屏晚钟;日常的“过家家”游戏,能通过5D背景屏让孩子们置身于雨林、星际、海洋等日常难以体验到的情境之中,给予孩子们多感官沉浸式游戏体验。

在户外,幼儿园还配备了天文望远镜和多功能观察车,让孩子既可以抬头仰望,感受宇宙之大,也能通过显微镜头、拾音器等让孩子们沉浸于草木、昆虫的自然世界,发现世界之“小”。

部门现场推进

变身温馨“服务员”

事实上,在产业园区建设一个幼儿园,从设想变成现实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海康威视在杭州的双职工近400对,处在教育各个阶段的适龄儿童就有1000多,父母双方工作忙,孩子谁来接送、谁来管,对员工来说都是大事,“尤其是从外地引进的人才,能否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也是能否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海康威视有关负责人说,去年11月,公司将这些顾虑反馈给区教育局,希望建一所幼儿园,“没想到第二天,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就带队上门了。”

仅仅一周时间,滨江区分管副区长和涉及幼儿园建设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上门调研,现场形成了实施方案,在推进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在产业园区内开办嵌入式幼儿园的新路子,一方面,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现状,满足企业留住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采用公办普惠制的形式,也减轻了员工的负担。

滨江区把教育视为民生事业、城市能级,更是创新生态,为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该区在物联网产业园也启动了面向园区企业的嵌入式幼儿园建设,以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园需求。该配套幼儿园规划了18个班,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

另据了解,根据我市《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员工规模超1万人及以上的产业园区,至少要建立1所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培育时代新人,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少年先进
营造清廉和谐“双节”氛围 系列问廉活动共
中雨、大雨!杭州本周最强降雨出现
女孩76万买房款被骗细节曝光  警方提醒
“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启用 余杭东湖让文化
好消息!700余户新一批公租房配租家庭开
浙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在余杭举行
你买到的香港老字号月饼可能是假的
“假装在旅游”:澳大利亚推出无目的地航班
不正确引导采摘国家珍稀植物 极限挑战节目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