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饮料消费上半年逆势增长10.5% 遭遇超长梅雨季的杭州饮料市场 谁都不敢松口气
2020-07-17 06:17:0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其中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5%,这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的背景下,显得尤为亮眼。

经历几年来的震荡调整,国内饮料市场通过消费升级去年重拾升势,今年上半年经受疫情冲击实现逆势飘红,刚进入下半年又遭遇超长梅雨季的考验,与百姓家庭消费越来越紧密相关的饮料市场走向如何,也有了更多的看点和期待。

饮料行业增长受投资者追捧

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2%,呈现强劲的上升之势。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饮料累计产量3086.1万吨,同比下降,但零售额仍实现4.1%的增长。饮料类商品已成为仅次于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增长品类。

这在投资市场上,早已显现端倪。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食品饮料板块因其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受到投资者青睐,申万食品饮料板块上半年整体上涨21.6%,位列行业第二,仅次于医药。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预计随着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情绪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波动将趋于平稳,行业投资逻辑将回归主线,消费升级、行业头部集中、新型业态高成长新赛道不断涌现等仍是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超长梅雨季令商家乐不起来

市场形势整体向上,不过饮料厂商们并不是个个都笑得出来。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大小品牌也是苦乐不均。而今年南方出现罕见的超长梅雨季,也令饮料业商家感受到了新的煎熬。昨天已是盛夏入伏的日子,杭城最高气温却只有24摄氏度,令商家哑然苦笑。

饮料业素来有“一度”效应之说,气温变化直接影响商品的销售。有个德国的消费统计,夏季气温每上升一度,就会增加230万瓶啤酒的销售量。从这点上看,饮料业“看天吃饭”也不为过。本应是饮料消费爆发的旺季高峰,却被连绵不绝的梅雨打下折扣。

面对阴晴难料的天气,面对更为挑剔的消费者,如何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提升饮料的健康、功能属性需求,挖掘新的市场空间,是诸多品牌厂商发力攻坚的现实课题。

各出招数挖掘市场新空间

杭州历来是饮料业巨头重兵角逐之地,娃哈哈、康师傅、农夫山泉、统一、可口可乐等中外巨头纷纷在杭州设立总部或重要生产基地。

早在夏季高峰到来之前,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新产品、新品种、新营销。娃哈哈更是动作连连,引得业界注目。包括打造四大电商平台,推出业界首款“盲水”,试水保健类产品,积极尝试营销模式的转型,圈粉年轻消费群体。

“食品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宗庆后对娃哈哈的发展方向明确表态:

“不管外部经济形势怎么变化,娃哈哈坚持食品饮料主业不会变。”

行业巨头们更加注重细分消费市场,寻求差异化竞争。在康师傅饮品杭州顶津食品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下线一箱箱“喝开水”“乌龙茶”等新饮品。在瓶装水成为当今饮料市场第一大品类的背景下,“喝开水”就是康师傅入局瓶装熟水市场的一个细分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饮水新需求。

上半年,农夫山泉启动赴港IPO,踏上资本市场之路。而从浙江走出去的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则面临转型的考验。香飘飘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4.3亿元,同比-48.6%,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264.7%。其不及预期的业绩表现恐怕不能全归咎于疫情影响。为改变冲泡型奶茶单一主打的局面,香飘飘6月推出两款可冷水冲泡饮品,期望弥补销售季节性短板。

饮料业逆势而上,稳中有增,实属不易。在今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不进则退,看来谁都不敢松一口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央视3·15晚会曝光“汉堡王”用过期食材
杭州通“交通联合”推出巴士主题纪念卡,满
醉酒后骑“共饮人”摩托车发生事故死亡,“
扫码查溯源!杭州以“浙冷链”提升食品物防
一周岁啦!乘风破浪的杭州综合保税区
听民心解民忧 江干区律师们今天有了自己的
“中”新股被骗340万!“新套路”杀猪盘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体育夏令营正式开营...

六和塔推出定制版体...

杭州东河边 有群平...

平澜路—滨盛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