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水退人进 重整家园!新安江大坝闭闸前后 记者亲历建德灾后重建
2020-07-16 10:31:34杭州网

浙江日报

回家了!7月14日晚上11时,76岁的王樟荣推开窗户,一阵凉风拂过,他长长地吁出一口气。“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离家5天后,再次躺回自家床上,王樟荣安心睡去。他知道,与自家仅一座防洪大堤之隔的新安江,也与他一样,重新回归安宁。

就在8小时前,新安江大坝关闭泄洪闸。史上从未有过的9孔泄洪,逐次减孔到最后全部关闭,终于成为杭州防汛史上一个特别的注脚。

再次回顾这一周来的惊心动魄,建德频频成为人们提及的城市:作为新安江大坝所在地,这座浙西江城成为水库泄洪后第一个被汹涌江水冲击的地方,也成为此次梅汛中钱塘江流域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洪水退却,生活继续。与这座江城一起坚守的51万建德人还好吗?他们如何重整家园?近日,记者来到建德,记录一段特殊的历程。

脸上仍是坚定和希望——

“多少风浪都挺过来了,这次也能扛过去”

王樟荣的家,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

7月7日10时后的23小时中,新安江水库从3孔泄洪增至9孔,建德沿线8个乡镇(街道)受到泄洪影响,距离大坝最近、位置又最低矮的罗桐社区成为城区受淹最严重的地方。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社区,街道干部、志愿者正在帮忙打扫清理,大堆从淤泥中清理出来的废弃物堆在单元楼空地上。

安全起见,电闸还没有推上。走进一楼房间,到处是黑漆漆的。打开柜门,里面的衣物还在滴滴答答往下滴水。有志愿者拎着水枪来冲洗地面,细细碎碎的石灰、泥浆随着水流一道冲了出来。

这次泄洪,建德伤得不轻——记者从建德市防指了解到一组数据:全市共有13个村(社区)受淹,10027人被转移,127个在建工地不同程度进水,45家企业受到灾情影响,其中停产20家。

无论洪水如何凶猛、损失多么惨重,我们在众多当地人脸上看到的,仍是坚定和希望。

多少年来,建德人的命运,都与新安江、新安江水库紧密相连,王樟荣也不例外。

他告诉记者,自1994年搬到这里,他就一直住在罗桐社区。社区里住的大多是当地退休工人,有些是从供电局退休的,也有从木材公司退休的,多多少少都和新安江水库有点关系,也经历过多次泄洪,因此能理解新安江大坝泄洪的必要,“能保护上游,也能保护更多的地和人。”

“被水泡过的、用不上的都扔了吧!”王樟荣一边收拾着一边说,“各家有各家的难处,但看事情总归要长远些,也更积极些。”

“和早些年相比,政府部门的救灾速度越来越快了。”他说,前一天市里搞了次大活动,号召全市干部群众一起清扫沿江被淹地带,这两天陆陆续续来了好多车子,一起帮忙清理,应急部门还连夜对第一批8栋受淹比较严重的居民楼进行消杀。

“情况在慢慢好起来。”这也是不少建德企业主的看法。

30公里外的建德市下涯镇溪上工业园内,一家生产汽车制动器零部件的小企业损失不小。老板楼国权带着记者在车间里察看情况。“油压机、模床、电梯都坏了,要请人来修。”楼国权说,洪峰来临时,大批重型设备和来不及转移的汽车金属零部件都浸泡在水里,电机进水就不能再用了。

虽然损失较大,但楼国权并不畏缩:“以前多少风浪都挺过来了,这次也能扛过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15日,又一批公租房配租家庭入住新居
嫌邻居家鸡吵气味大 他一生气把鸡放生了!
红色传承 防疫普及 “趣玩”一夏 一场特
资助金额超100万!2020年“四季情”
在杭外国人才的理想居住地!杭州首个国际人
灯彩街断头路何时打通?有关部门回复了
更”智慧“更”温暖“! 拱墅小河街道“城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体育夏令营正式开营...

六和塔推出定制版体...

杭州东河边 有群平...

平澜路—滨盛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