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施行半个月,对电商直播经济影响几何?
2020-07-16 08:44:49杭州网

萧山日报 直播带货风头正劲,今年更是“火”出了新气象。在萧山,直播带货不仅成为商贸企业、工业企业以及农副产品销售的渠道之一,也带动并形成新的消费方式。在此背景下,区内各类企业纷纷试水直播带货,依托主播推介,加强与消费者互动,拓宽营销渠道、提升销售效率、强化产业链整合,为互联网经济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7月1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国内首份《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份直播电商专门《规范》,共6章44条,其中对直播行业突出问题进行了引导。《规范》实施已有半个月,究竟对萧山电商直播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动真格让刷单者得不偿失

《规范》的出台,就是为了整治当下刷单、产品功效夸大等直播乱象,让直播产业真正走上健康的发展正道。

处罚严对刷单者是“当头棒喝”

“刷单是为了提升直播间人气,带动销量,提高排名。”区内一家从事服装鞋帽的电商主顾女士坦言,“感觉大家都在刷,你不刷就无法和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规范》中明确的处罚条例给了她一记当头棒喝,初步算了算,若把之前刷单的税补上再加上罚款,自己的店可能就要倒闭了。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也有声音认为,现在的直播带货“刷单是死,不刷单是等死”,《规范》的实施把这一困境从幕后推到了台前。

但也有不少的从业人员表示,为提高影响力和收入,一些商家、主播或机构刷粉丝数据、销售量,这是电商行业常见的虚假现象。如果不制止,让这种造假大行其道,渐渐失去消费者信任,行业本身很可能会自取灭亡,到时候大家一起“没饭吃”。

要求高直播平台下功夫治理规则

在萧山电商行业摸爬滚打7年的陈先生,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老手”。从一开始只有一个QQ群,人数不到50人,发展到现在拥有23个群,最高时活跃总数超过2000人。如今,《规范》实施后,原本QQ群号上挂着的那些热门标志也因为近半个月群内活跃度不够而暗淡下来。“再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群就该散了。”他有些无奈地说。

这些QQ群其实是个买家秀平台,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愿意接单进入指定直播间冲销量的孩子家长。这些居家主妇在孩子上学时家里闲来无事,就通过接单添补家用。“6·18大促前的一段时间,接单接到手软,加上自己一共7位员工,加班加点赶了半个多月,才把手头的订单消化掉。”

但是做完这些业务后,陈先生明显感觉到“寒冬”来了,从6月下旬开始,这样的订单就锐减了,一些常年需要刷单推高新品销量的店家也都告诉我暂时没有订单,一些群员见长时间没有业务也开始退群了。

在苦恼之时,陈先生省内外的不少客户已经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发送的通知。他从一些老客户手中得到了几份通知的截图。“这些电商企业的确曾来我这里购买刷单服务,但收到通知和税单已经明确地告诉这些电商业务合作企业,《规范》不是一纸空文,是动真格的。”

随之而来的,是不少平台也在健全直播治理方面下功夫。比如,抖音加强商品审核,当产品存在瑕疵或好评率较低时,平台会启动相应处罚机制;小红书则对带货主播提出严格要求,主播一旦违规,将启动扣分机制,并限制相应直播功能等。

眼光远养“活”直播行业生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规范》之下,萧山有越来越多像陈先生一样的电商直播从业人员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刷单牟利的日子越过越紧了,对于规模较小的直播电商来说,也许刷流量、刷单还有一定的诱惑,但对于规模大、管理规范的网店来说,这已经成为一项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高风险行为,一旦违规行为被发现,绝对得不偿失。”

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带货想要走得长远,行业主体要加强售前、售中和售后管理:主播增强法律意识和对商品的认知;运营机构把好商品质量第一关;平台严格审核商家及商品资质,做好售后服务。

也有专家认为,行业规范光靠主体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规范》正是对直播带货最好的“硬约束”。但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行业规范、主体自律、政府监管还是法律约束,这盆冷水都不是要管“死”直播带货,而是要养“活”行业生态。

保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求下,直播带货作为无接触销售渠道,为很多萧山企业和商家开辟了营销新渠道。当然,直播带货形式活泼,互动感强,却存在信息不对称,作为一种消费新方式需要进一步加以培育引导。

因此,建立像《规范》这样的事前预警非常有必要。记者看到,《规范》中的6章44条,既规定了商家、主播、平台以及其他参与者等各方在直播电商活动中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同时也回应了当前直播电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导各个平台强化商业体系和规则的建设,帮助营造良好的直播电商消费环境。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多了一把“保护伞”。

这对于直播从业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一位在瓜沥党山从事卫浴产品直播销售的女主播金小姐告诉记者,这份《规范》对她的影响不大。“只要保证推销货品质量,不吹牛,就不用担心这些标准。”金小姐说。

去年下半年试水直播带货的卫浴产品电商企业主郭先生认为,《规范》对大主播和机构的影响或许更大,因为他们面临的舆论压力大。“我觉得短期内对大多数的直播从业者影响不大,因为《规范》实施后,对于一直以来就遵守商业销售信誉规则的商家来讲,反而营造了一个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随机的电话调查采访中,有多位主播和企业主对《规范》的实施表示拥护。有相关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直播带货是一条长产业链,涉及消费者、主播、商家、平台、监管等各个层面,行业要持续良性发展,需要各方协同努力。简而言之,在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监管框架下,平台治理要下足绣花功夫。”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要加强主播、商家的合规管理,建立高效的用户反馈响应机制;另一方面,要走出低价促销的简单逻辑,在推动国产品牌成长、主播个人品牌化、直播带货内容化等方面走出新路径,让直播带货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资助金额超100万!2020年“四季情”
在杭外国人才的理想居住地!杭州首个国际人
灯彩街断头路何时打通?有关部门回复了
更”智慧“更”温暖“! 拱墅小河街道“城
创业、就业、生活.......90个人才
获国家奖金 杭州圆满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
“景”因“荷”美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再添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