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投了涉水险 车辆涉水未必能理赔 车辆涉水熄火后勿再次启动发动机
2020-07-16 07:42:52杭州网

每日商报 入梅以来,南方不少地区持续暴雨,致使城市部分低洼路段满了水,不少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被淹。还有一些车主因不了解车辆的涉水高度,在通过积水路段时急忙熄火导致被困,更有甚者强行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

车辆因暴雨而造成损坏,这时候不可避免会涉及到保险理赔的问题。车辆被淹后,哪些情况保险公司能赔?哪些情况不适用于理赔范围?人保财险一位理赔顾问表示,车辆被淹后,车损险能覆盖大多数的情况,但对发动机涉水后再次启动导致损坏的情况不予理赔。

车损险和涉水险均要投保

近日,不少车主对着路面上深深的积水调侃:“这时节开车仿佛有种乘风破浪的感觉。”然而,“乘风破浪”同时意味着风险,连日来的大雨让不少人的爱车“泡了汤”。

据了解,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四种: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内饰、电路进水的损失;车辆在水中不自觉地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二次启动,因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的损失。

对于暴雨后造成的车辆损失,一般涉及到两个保险,即车损险和涉水险。

车损险全称车辆损失险,是商业险的一种,可单独购买,用于保障投保车辆自身的损失。比如交通事故中车辆撞坏、剐蹭、被树砸、被水淹等等。车损险能覆盖大多数情况下的车辆损失赔偿,但对发动机涉水后启动损坏的情况不予理赔。

而涉及到发动机涉水理赔的保险是涉水险。涉水险全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主要用于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予以赔偿。“目前我们推荐最多的就是发动机涉水险,尤其是针对车龄较长的车辆。”平安财险理赔顾问告诉记者,涉水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也就是说只有购买了车损险,才能购买涉水险。只投保车损险,没有投保涉水险的车辆,发动机因为涉水后导致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涉水熄火后切勿启动发动机

“只有投保了涉水险,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不小心熄火,没有再次强行启动的情况下,涉水险是可以理赔的。”不少汽修人士表示,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即使积水没过车顶,发动机一般不会受损。只有在打火状态下,水淹没过排气口,才有可能因吸入水导致连杆、曲轴、缸体受损。

也就是说,车主熄火后在水中强行二次点火致使发动机受损,对于这种人为驾驶过错导致的扩大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本来只需要简单清洗烘干车内饰,检修车内电器就够了,结果有些司机因为慌张而强行启动,这时候发动机受损往往需要大修。

当你的车辆不小心在行驶过程中遭遇涉水熄火的问题时,首先要熄火,然后拍照取证,再联系保险公司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将车辆推向地势较高的地方脱离积水区域。

业内人士表示,在涉水行驶的环境中,车主不应盲目通过,要密切观察前方涉水车辆,如果积水达到轮胎的2/3处,就已是危险水位。车辆在涉水时,要稳住油门,低速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车速不宜过快以免溅起积水。尽量一次通过,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郭雨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资助金额超100万!2020年“四季情”
在杭外国人才的理想居住地!杭州首个国际人
灯彩街断头路何时打通?有关部门回复了
更”智慧“更”温暖“! 拱墅小河街道“城
创业、就业、生活.......90个人才
获国家奖金 杭州圆满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
“景”因“荷”美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再添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
涉水熄火后切勿启动发动机“只有投保了涉水险,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不小心熄火,没有再次强行启动的情况下,涉水险是可以理赔的。也就是说,车主熄火后在水中强行二次点火致使发动机受损,对于这种人为驾驶过错导致的扩大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人保财险一位理赔顾问表示,车辆被淹后,车损险能覆盖大多数的情况,但对发动机涉水后再次启动导致损坏的情况不予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