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瞄准分布式光伏市场 物联网助力光伏运维企业降本增效
2020-06-17 07:35:17杭州网

每日商报 在杭城路边的公交车站上,那些看似平平无奇的黑色顶棚,无时不刻发挥着大作用,在阴雨天里为行人遮挡雨水,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还能用太阳能发电,为公交站的日常用电储能。事实上,这些黑色顶棚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光伏行业的分布式发电项目,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的光伏发电设施,随着近年来光伏平价上网趋势不断上升,分布式光伏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像公交站、电瓶车车棚等处都纷纷装上了太阳能光伏板,在满足日常用电的情况下,还能将剩余电量转化成收益。同时,随着电力市场逐步放开,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有了更多创新的可能。

分布式光伏结合智能运维

招商引资亮点多多

在浙江正泰中自产业园的15个建筑屋顶上,分布式光伏电站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据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军松介绍:“这是典型的园区型屋顶,大小不一,我们结合各建筑特点,试图将优化光伏发电与园区建筑负荷相匹配,实现发电量效率最大化。”

通过安装光伏电站,在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享受绿色能源的用电奖励,并获取一定收益,这是陈军松在项目初期的考虑。同时,由于屋顶较为分散,为了实现集中监控与智能运维,陈军松还在光伏项目中加入智能化手段,“通过采用分级智能物联网采集设备,感知每个屋顶的光伏发电设备关键参数,可通过现地、后台和远程多种方式进行智能运维,这样一来,各分散的小容量项目,一样可以达到高效的运维保障和高发电效率。”陈军松介绍道。

事实上,这是2018年杭州市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创新案例之一,如今,像正泰中自产业园这样的光伏发电项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小区居民楼闲置的天台上摆放的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山间田野的生态大棚所“穿”的太阳能光伏装备,其实都是分布式光伏项目。

高新技术助力

引领绿色建筑新潮流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这条道路上,正泰中自产业园是最先尝到甜头的,“当时,行业内这种规模的电站安装并不多见,且该项目看上去是一个收益并不明显的高成本项目,但我们仍披荆斩棘,力图对同类型科技园区开发光伏应用产生借鉴作用,也为园区招商引资提供绿色环保新亮点。”陈军松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引领绿色建筑的潮流,并在擅长的领域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正是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前瞻性,在政策零补贴情况下,该项目也为多屋顶小园区电站的投资收益增强了信心。

此外,随着绿色建筑的深入推广和净零碳建筑的概念提出,助力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也是光伏行业人肩负在自己身上的重大责任。“未来光伏建筑应用将不再只是大面积的工业园区厂房屋顶,而是呈现小、散、多的特点,但一定不能乱。”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说,杭州光伏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光伏与建筑的跨界创新融合,打造杭州“光电建筑之都”的城市品牌形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倩 李爱武 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嘉兴南湖区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布全国首个夜间经济电力
始版桥未来社区两宗地块顺利出让!年内开工
手机无需解锁 即可秒刷乘车 Huawei
2岁幼童将玩具塞进鼻孔急坏家人下沙热心“
滨江竞得望江未来社区地块,精装限价698
5岁小女孩独闯江湖受惊吓 民警秒变“奶爸
16岁女攀岩世界冠军坠崖
北京通报27例新冠病例具体细节 7人在餐
这些都是谣言!央视新闻北京疫情辟谣帖又来

杭州影像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以创作致敬英雄 用...

搭建海智平台 畅想...

77天!下城“小而...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说,杭州光伏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光伏与建筑的跨界创新融合,打造杭州“光电建筑之都”的城市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