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雨狂风暴 今天艳阳高照 杭州最高气温3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07:25   

都市快报

杭州的梅雨季,雨水经常突如其来。

昨天傍晚,没有一点点防备,伴着轰隆隆的雷声,憋了好几天的大雨在主城区淋漓而下。朋友圈被大雨刷屏,快抱App上,很多人也在杭友圈上传了暴雨的视频。

没多久,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余杭区、萧山区也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余杭区还追加了一个暴雨黄色预警。晚上9点前后,这些预警信号陆续解除。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通报显示:受强雷雨云团影响,6月16日傍晚起,余杭、主城区和萧山出现了雷阵雨天气,降水分布不均,截至21时,有13个站点的累计降水超过30毫米,3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最大为余杭径山镇潘板桥村的69.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也是潘板桥村,40.4毫米,有3个站点风力大于7级,最大为主城区西湖街道北高峰,15.6米/秒(7级)。

大雨过后,天气转晴。今天杭州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最高气温会达到36℃,甚至更高,成为杭州今年第5个高温日。

为什么杭州 总是“局部有雨”?

这几天,很多人都在说,最近的雨有点飘忽啊,预报说下结果没下,说不下没想到又来了。

只能说夏天的阵雨太狡猾,时间和地点都很随机,经常是“局部有雨”,如果你没在这个“局部”,就会觉得天气预报不准。

比如前天,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梅雨带向西和向北移动。强降雨中心到达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和上海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而一直到昨天上午,杭州地区只有临安、余杭、主城区北部和钱塘新区的部分地方出现了短时阵雨,其他地方都没下雨。

从雷达回波图上看,强降雨云团一靠近杭州地区,就快速减弱。似乎在杭州西部、北部的边缘有一道“魔法墙”,降雨云团一碰就会减弱消失。从气象上分析,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在江南地区形成了一个坚如磐石的“高压坝”,相当于一道墙,把强降雨区阻挡在了杭州外。不过,仍然有部分水汽源在热力作用下,出现了短时的阵雨或雷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雨过后,天气转晴。今天杭州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最高气温会达到36℃,甚至更高,成为杭州今年第5个高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