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无接触”式防疫,催生更多AI落地机遇——智慧停车企业开发出“把门”新算法
2020-03-19 06:29:0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在新冠病毒快而广的人际传播特性之下,“无接触”成为当下人们生活的常态。

有人从中感受到了不便,也有人嗅出了商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智能快递柜……“无接触”模式在此特殊情况下得到应用,拓展了很多新的服务业态。

灾难中总并存着机遇和挑战,“无接触”形式或成未来新趋势。在杭州,在一些企业被迫宣布暂停营业时,也有不少品牌在这场危机中自救,利用AI智能带来更多新的技术产品的场景应用。

3月16日起,位于西湖区蒋村街道的西投创智中心入口处,摆出了一台高科技设备——一个65英寸大屏,上面挂了一台人脸测温AI相机。正对着镜头的,还有一个人脸测温黑体装置。

记者昨天体验了一番,和同行的四五个访客同时经过,大屏上每个人的脸部同时跳出了一个绿色的框框,显示正常温度,顺利通过。“比之前用额温枪测体温方便多了,门口停留时间也大大缩短了。”西投创智中心工作人员金竹韵说,一旦温度超过了37.2℃时,框框会变成红色,实时报警。

这个高科技,是西投创智中心入驻企业微算智能的杰作。“我们提供底层的智能算法和软件,硬件是第三方提供的,整套热成像测温系统比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功能要强大许多,可实现实时远距离、大面积、快速多人同时体温监测筛查。”微算智能AI事业部负责人张诗辉说,环境合适且焦距调适到位的话,理论上可以同时秒测40到50个人的体温情况。

进门打卡、人员消毒,都用上了黑科技

进入微算智能,你会发现更多令人大开眼界的黑科技产品。

11楼,微算智能大门入口,有一个半脸识别的门禁系统。张诗辉演示了一番。他戴着口罩,在门禁面前一站,个人信息显示在屏幕上,公司大门顺利打开。

“我们的算法,是基于眼部特征和全脸特征的一个比对,跟一些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相比,精准度更高。”

疫情期间,提倡无接触通行。为此,微算智能AI团队用时一个月,对过去的技术进行升级优化。微算智能有个女员工,喜欢戴着白色N95口罩,可由于额头反光发亮,识别不了;还有一个光头员工,灯光反射到皮肤,同样识别不了。“这相当于照相的美颜功能没有开。”张诗辉说,经过不间断地修复,目前口罩场景下的识别成功率已高达95%,员工不摘口罩就能刷脸进门。

公司前台,还有一个人脸消毒机。张诗辉凑近屏幕,识别通过,体温显示在大屏上,与此同时,一股气体从旁边一台半人多高的设备里喷出,对人体全身消毒。“这个也在测试中,适用于医院等需要频繁测体温、消毒的重点场所。”张诗辉说。

主业停滞,他们从“无接触”中找机遇

微算智能的前身,是一家做智慧停车系统的企业,发迹于宁波,用了三年时间,占领了宁波停车场无感停车、扫码支付业务的半壁江山。

去年3月,公司转战西湖区,一方面做城市级停车平台的研发推广,一方面在人脸算法的AI智能方面寻求突破。为此,企业储备了一大批AI智能领域的技术人才。“从一年前的30多人,到如今的70多人。”公司CEO邵晓东坦言,疫情暴发之初,他们也感觉很焦虑,智慧停车等主营业务基本停滞。“疫情来了,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好在,企业有完整的算法团队、AI智能团队和软件平台团队,可以为抗疫前线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

他们瞄准疫情期间无接触式盛行,相继研发了半脸识别门禁系统、热成像测温系统、人体消毒机等高科技设备的智能算法和软件平台。眼下还在跟第三方对接,准备研发AI梯控系统,通过音控、人脸识别、扫二维码等无接触方式,自动控制电梯运行。

和钉钉团队合作,让卡口管控更轻松

如今,微算智能基于半脸识别、热成像、可视化防疫防控等技术的算法和软件,已经在广州、深圳等不少中小厂家得以广泛运用。软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也已经在中建集团、杭州开元物业、萧山一些小区测试使用。

相关产品解决方案和钉钉进行了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微算智能“实时体温分析”的算法会嫁接到钉钉生态系统里。“今后,杭州一些小区、园区、工地等卡口的管控,可能不需要很多人。仪器自动测温,实时分析,数据同步到手机上,有望和手机健康码打通,给人们出行,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更多便利。”邵晓东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吴绮霞 叶歆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批浙江援汉医护勇士即将凯旋
新风路附近的王家井街新建人行天桥 杭州火
当“高空坠物”砸到了“乱停的车”,车损谁
杭州这些地方将布局规划机场! 至2035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纵使力量微薄 也要
寂寞无聊 杭州小伙网上交友被骗六千!
淳安“巾帼助农 千名村姑当主播”活动启动
云南昭通盐津一停建煤矿发生爆炸,致4死5
网传北京不再接受国际航班 首都机场回应
宅家期间仍睡不好 1.5亿国人需睡眠医疗

杭州影像


蜜蜂不帮忙 授粉靠...

西湖龙井茶炒制车间...

无人机施肥

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