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雪崩引发股市连环下跌!目前还有什么资产是相对安全的?这份避险名单请收好
2020-03-09 17:32:1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能完全散去的同时,全球资本市场又遭遇了新的“黑天鹅”。由于俄罗斯和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及部分其他主要产油国)的谈判陷入僵局,国际油价出现雪崩,今日布伦特原油期货跌幅一度超过30%,最低触及31.020美元/桶,而WTI原油期货的跌幅同样超过30%。

恐慌情绪迅速传导到了股票市场,今日上午开盘后,日经指数重挫5%,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3%,A股三大股指同样没能顶住压力,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跌3.01%,深成指跌4.09%,而创业板指的跌幅则达到了4.55%。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大背景下,目前全球投资者都在问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现在还有什么资产是真正保险的?

国际油价暴跌挑动资本市场神经

对于长期坚守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过去的一周是异常难熬的:美国股市“上蹿下跳”,全球商品市场“黑天鹅”频出。而导致本轮全球资本市场暴跌的导火索恰恰来自于大宗商品市场中的石油崩盘。

3月6日,俄罗斯与欧佩克国家的双边会谈未能就欧佩克减产建议达成决定,这一消息传出后迅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恐慌,上周五美股能源板块全线大跌,巴西石油公司大跌10%,埃克森美孚跌近5%,而埃尼石油的跌幅则超过6%。

作为本轮风暴的“核心”,周日也交易的中东股市自然也逃不过暴跌的结局。其中,科威特股市盘中跌超10%,沙特股市开盘跌7%,就连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沙特阿美也遭遇了股价破发的窘境。当天,沙特阿美的股价跌幅高达8.18%,约1700亿美元的市值瞬间蒸发,如果换算称人民币,是11780亿元,相当于一天跌掉了1.2个中国石油(总市值9817亿元)、20.3个中国石化(总市值5799亿元),或者0.81个贵州茅台(总市值14515亿元)。

恐慌情绪并没能因此得到收敛,周一亚太股市开盘后,日经225指数和韩国KOSPI指数率先下跌,其中,日经225指数的跌幅一度超过6%,MSCI亚太指数跌创201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稍后开盘的A股市场同样也没能幸免。截至今日收盘,三大指数集体下跌,跌幅超过3%。行业板块中,仅航空等少数受益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个股走势坚挺,三大航空公司中的中国国航上涨3.24%,东方航空涨1.48%,而南方航空的涨幅则达到1.16%。

全球投资者苦觅“硬核”避险资产

2020年以来,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使得全球投资者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度大幅提升。那么,在全球范围内什么样的资产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硬核”避险资产呢?

一、日元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封敏告诉记者,“进入2020年以来,日元可以说充分发挥了避险货币的属性,从1月1日至今上涨6.17%,如果从2月20日的低点算起,最高涨幅则达到了9.4%,目前日元在102.85附近。”至于为什么日元可以被当成是避险资产,封敏解释称,“是因为长期的利差交易形成的市场习惯,因为日元一直是负利率状态,市场都是趋利的,所以大家纷纷借日元,然后换成高息币种进行投资,外汇市场上的交易行为就是卖日元买其他的投资币种。但是一旦全球经济发生危机或者动荡的时候,投资者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会想办法把之前借的日元还了,这样就会把各种投资货币换回成日元,反映到外汇市场上就是大家都在买日元从而推动日元的上涨。”

从外汇角度来看,除了日元之外,封敏还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瑞士法郎,这也是传统的避险货币之一,虽然在2015年与欧元脱钩以后,瑞士法郎避险属性相较以前有所弱化,但依然是传统的避险工具之一。其中的原因,一来因为瑞士在全球事务中一直处于中立国的态度,对国家发展的环境是非常有利的。二来平稳的经济状态,让瑞士抗击各种危机的能力比其他国家更强。所以大家在危机来临,或者市场发生不确定性的时候会选择买入瑞士法郎作为资本避风港。

二、黄金

黄金作为一类重要的避险资产,其避险属性是毋庸置疑的。中行浙江省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产品销售与管理团队认为,黄金投资在关键时刻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当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你的资产可能因经济环境变化而大幅缩水或灰飞烟灭,剩下的实物黄金就是你的全部。作为避险工具,黄金就是我们的“定心丸”,用来压惊的。

个人家庭如何投资实物黄金呢?据中行浙江省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产品销售与管理团队介绍,“现在中国银行在售的实物黄金种类比较多,大致分为投资类和收藏类:投资类中的积存金,具有小额定投特点,可积存份额也可提取实物金条,是当前主流的黄金投资方式。个人投资积存金一般是1克或300元起步,每日、周、月定投,随时增减黄金份额,累积到一定份额,可提取精美的实物金条。收藏类的十二生肖系列、婚庆系列等,对于家庭我们建议配置比例在5%-10%,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可调增。可以增配一些流动性较高的积存金,同时也可适当购置些婚庆和传承的碗筷勺、手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记忆。”

三、债券

和日元以及黄金一样,债券也是一类重要的避险资产。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称,新冠疫情全球扩散,避险模式下中国债券将成核心资产。当前,全球大类资产均已进入避险模式,股票市场、原油等商品均出现大幅下跌。相比而言,债券市场体现出避险资产特征,全球债市均上涨,其中10年美债到期收益率大幅下行创历史新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帮生母送养孩子 收取4万“营养费”获刑5
怎样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如何用数字赋能复工
外地员工“返浙难”解决了吗?小微企业复工
770吨重船桥区搁浅 多亏杭州港航紧急驰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80家营业厅全面复工
杭州警方破获一特大口罩诈骗案  6.3万
核酸检测进工地 杭州“二绕”湖州段“硬核
听导航误将出口当入口 司机开上高速逆行2
援鄂女护士称想让梅西送儿子1件球衣 阿足
律师: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7年

杭州影像


致敬 白衣天使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