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正常上班“996” 居家办公成了“007” 疫情下的一线地产销售人们这样说……
2020-02-21 07:40: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疫情之下,倒逼各行各业寻求新的生存方式,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警报拉响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第一时间对房地产企业和中介经纪机构作出调整:暂停开放开发企业售楼部,全面从严暂停中介经纪机构营业。

这两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也逐步迎来复工。根据最新规定,杭州房企、地产中介等通过申报,于20日起陆续开始复工。

昨天是复工第一天,但基于疫情防控节奏和人员、物料的筹备工作,大部分房企工作人员依旧在家“云办公”。

然而售楼处一向是房企营销的主战场,一旦关闭,购房者无法实地了解,怎么买房呢?意味着拧紧了房企原本凶猛的资金流阀门。

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们,于是开始施展浑身解数,以往起辅助作用的“线上看房”,在这段特殊时期,“扛起大梁”,成了主角,线上咨询、VR看房、直播卖房、朋友圈刷屏……

不少一线地产销售人员,也摇身一变,从原先在售楼处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切换成在家对着手机滔滔不绝,倒逼自己成为“带货主播”。

正常上班“996”

居家办公成了“007”

小陈在杭州一家有名的房企做销售,从业4年了。

今年春节,想着假期工作能有3倍工资,他跟领导申请正月初四到初六在售楼处值班,计划着早点回来多签几单。

然而客户没等来,却等来了一纸通知。

1月27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房地产售楼现场、经纪机构门店在2月8日(正月十五)之前一律暂停开放营业。后来又规定,正式复工时间要到2月20日之后。

通知肯定要遵守,但实际上,因为售楼处不开,整个房产行业只好调转枪头全力攻线上。小陈所在的房企也快速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售楼处”——一个微信小程序,里面涵盖了全部的楼盘信息,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和置业顾问联系上。

转眼间到了年初七,从这天起,一线销售每天正儿八经线上打卡,小陈进入了“居家办公”模式。

“上午8点签到,晚上10点签退。”小陈每天都要定3个闹钟,生怕错过打卡时间,“虽然不打卡也没说扣钱什么的,但我们售楼处的人都很拼,所以每个人都很自觉。原本在售楼处大家差不多‘996’,居家‘云办公’变成了‘007’,天天上班!”

虽然“小阳春”泡汤

但接下来住房需求仍会集中释放

“今天上午2个会,下午1个会,晚上还不知道有没有会。”小陈说,这个频率是常态。“反正就是不能闲下来。等到工作群里逐渐没了动静,一般要到晚上12点甚至是凌晨了。”

除了开会,工作的大头是给客户打电话。

“老客必须定期维护,拜年问好,顺便问问置业想法。”小陈说,他所在的楼盘以刚需户型为主,也有部分改善户型。

“基本上一天要打给四五十位客户。目前看来,绝大多数都表示要缓一缓,但买还是要买的。”小陈和同事判断,虽然“小阳春”泡汤,但随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住房需求还是会集中释放的。

也有迫切想买房的。小陈手头有位90后客户,老家在外省,在杭州租房住。“原本还在犹豫,前两天打电话来说,通过这次疫情,感觉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叮嘱一定要及时告知开盘进度,不能错过登记摇号。”

还有改善型客户,在“超长待机假期”来跟小陈诉苦:“一家四口人窝在一个小房子里,小孩子没运动空间,整天坐在床上看电视!今年说什么也要换个大套了!”

关掉屏幕的一瞬间

我感觉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小陈升级成了一名主播!

这是他第一次触网直播。楼盘根据各位销售的平均业绩排名,从20多人里海选出前“6强”,组团“出道”!

“公司的企划部同事申请好了专门的直播账号,还给我们做好了文案和海报的宣传,我们只要直播就行。”小陈说,他们6人基本都是直播菜鸟,从无经验。

最困扰他们的,是要对着手机屏幕喋喋不休地“尬聊”。

“线下和购房者面对面交流时,大家肢体、眼神有交流、有互动,方便建立信任度的。现在让我们对着一只手机,也看不到对面是谁,这可怎么搞?”6大“新晋主播”都觉得尴尬极了。

但输人不能输阵!他们在阵势上还是要有点“腔调”的。

有人把直播间放到了无印良品风的书房,有人把直播间放在了宽敞的客厅,而小陈把直播间设在了妹妹的房间。

“我的房间太直男风了,怕影响效果,妹妹的房间有花、有温馨的色调。”于是,他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征用了妹妹的房间,打开了妹妹的灯光美颜镜,让镜头前的自己“肤白貌美”。“妹妹冲进来要给我打粉底,被我喝止了。怕她和爸妈进来捣乱,我还把房门反锁了。”

准备就绪,开播!

直播前,同事们会帮忙发朋友圈,会给客户推送直播预告、直播间二维码。直播进入倒计时,领导会在群里发指令:大家手头的事情停一下,进直播间捧场!

小陈打开直播一看,400多人在线,“我也不知道真假,感觉这个数字有点夸张。”

和观众打完招呼,小陈开始讲解项目的基本资料,他还准备了iPad演示,但发现显示在屏幕上一点都看不清,只得放下了。

“哇!主播帅哦,像李佳琦!”“你们的房子不错哦,价格多少呀?”“主播颜值够了,再来段小曲儿就更棒了!”……

前来“捧场的”基本都是同事,还有“托儿”突然抛出的问题。

是回答还是假装没看到?

小陈分了一下心,瞬间脑子一片空白,等回过神来,脸红到了脖子根。

“还是先回答吧。”他清了清嗓子假装镇定,开始一一回答大家的提问。

回答完,继续刚刚的讲解。“刚才我讲到哪儿来着?”脑子又是一片空白,好心的同事们赶紧假装粉丝帮忙接茬。

为了缓解尴尬,他不断地自言自语,翻来覆去地说准备好的几段资料,又不时提示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通过文字直播里的信息,加微信或者打电话咨询。

第一次直播,小陈坚持了45分钟。

“关掉屏幕的一瞬间,我觉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太难了!”他心里翻江倒海,懊恼得难以言喻,“整场直播我是蒙掉的,一句话形容,‘大写加粗的尴尬’!”

直播结束后

“主播”们假装无事发生

小陈觉得,让普通房产销售人员搞直播,就好比是自娱自乐,效果肯定不好,大家也心知肚明,但非常时期,其他工作无法开展,时间久了也怕团队失去凝聚力,“需要这样一种形式来逼自己进入状态。”

和很多项目一样,小陈所在的楼盘也给他们制订了一份排班表,从正月初八开始每天都搞直播,“六大主播”轮番登场。

小陈打头阵,后面的同事们稍微吸取了点经验,接下来的几场直播当中,大家增加了才艺展示,《野狼disco》、《忘情水》……唱什么曲风的都有;还增加了抽奖送礼品等活动。

但结果还是差强人意,新增的客户寥寥无几。不过相比男主播,女主播的效果会勉强好一些,“有意向的男客户,有几个会来捧场的”。

“你们6位主播,有没有交流过心得,总结经验?”我问小陈。

“怎么可能!简直是心理阴影!直播结束后,我们都很默契地对自己的表现绝口不提!”小陈说,他们个个都觉得自己直播得“惨不忍睹”、“车祸现场”,没一个人愿意交流,大家都假装无事发生,风平浪静地翻过这篇。

这次疫情的最大教训

不能月光,要学会储蓄

这次疫情对一线房产销售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家开发商都推出了“线上看房”,推出直播的也不少,担任主播的基本都是“多才多艺”的90后置业顾问。

即便在家办公,但考核规定还是依旧。经常会有置业顾问发出“帮忙点一下,有业绩考核要求”等的信息。

几位置业顾问透露,他们的工资一般由底薪和绩效两部分组成。有些房企底薪高,在5000元以上甚至更多,有些只有3000多。

小陈有位同行,目前供两套房,每个月房贷加起来要两万多元。“形势好的时候,他一个月能挣好几万。现在售楼处还没开,这个月我们都准备好了就拿底薪,具体怎么算,领导还没说。”小陈去年也刚摇上一套滨江区的新房,准备还款中。

“只能先用存款了,再不行,就刷信用卡,感觉是拆东墙补西墙。”小陈说,这次疫情给他的最大教训是,不能月光,要学会储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包机往返黔东南:当飞机再次划过天际
2月20日晚 首趟黔东南返杭复工专列抵达
杭州2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批次
全省首家!古荡农贸市场最高为经营户减免3
杭州大厦恢复营业,5小时销售过千万!杭州
变“备案承诺”为“上门服务” 桐庐商铺恢
杭州街头巷尾这些小店开业啦!但这些问题难
英政客称替日办奥运 网友:先把"钻石公主
李兰娟进ICU问诊危重症患者 脱防护服满
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1例 累计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家开发商都推出了“线上看房”,推出直播的也不少,担任主播的基本都是“多才多艺”的90后置业顾问。直播前,同事们会帮忙发朋友圈,会给客户推送直播预告、直播间二维码。”直播结束后“主播”们假装无事发生小陈觉得,让普通房产销售人员搞直播,就好比是自娱自乐,效果肯定不好,大家也心知肚明,但非常时期,其他工作无法开展,时间久了也怕团队失去凝聚力,“需要这样一种形式来逼自己进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