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他组装3D打印机全国第二快 贵州寒门学子来杭求学喜揽大奖
2020-01-02 07:21:4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2019年的最后一天,当很多同学都在忙着放假时,16岁的潘丈甩安静地待在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室里,认真组装3D打印机。就在前两天,他和同学组队参加2019年“三维博特杯”3D打印装调修与应用技术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老师和同学亲昵地戏称他的装机速度“全国第二快”。

潘丈甩是这样一名好学生

在这场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机械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大赛上拿奖,实属不易。比赛全程要四个半小时,分建模和维修两大模块。潘丈甩在比赛中装调与维修用的同一台机器,最大程度地接近现实情境,故障隐蔽,难度系数较高。装调排故如果出一点差错将导致打印机不能正常使用,会严重影响第一模块的完成。然而,这些都没有难倒潘丈甩,他又快又好地和队友一起完成了任务。这得益于赛前刻苦训练,也和参赛时的灵活应对分不开。

潘丈甩是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刚入学三个月的黔东南州定向扶贫班学生,今年9月刚入学,9月份通过层层选拔进入3D打印兴趣小组参加训练。“他勤奋认真,训练也不怕苦不怕累。” 潘丈甩的带队老师王陈龙说,这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是遇事不慌乱,在比赛中稳定发挥,拿到了好成绩。

在班主任老师严云杰的眼里,潘丈甩非常自律,潘丈甩所在的111寝室,基本不扣分,几乎每周都能获得班级奖励。严云杰透露,潘丈甩勤俭节约,他还把国家助学金存起来,以备大学学费之用。原来,来自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的潘丈甩是家中的长子,他家里还有大姐潘好甩、二姐潘有甩、三妹潘干甩、四妹潘闹甩、五弟潘俊优一群兄弟姐妹,潘丈甩想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家里。

杭州有很多“潘丈甩”

像潘丈甩这样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学生,他们都将在杭汽校汽车维修专业或数控加工专业进行学习,其中有女生8名,都报读了数控加工专业。成绩合格的学生,将取得相应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和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毕业证书。

这是杭汽校招录的第二届黔东南州学生。首届“杭黔”班42名学生是采取“1.5+1.5”的培养模式,于2019年2月来杭,目前已结束校内专业课学习,开启为期一年的校外顶岗实习。学校为学生精心安排了在杭知名汽修企业实习,接收企业除为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和午餐外,还提供实习工资。据近期学校对实习学生的回访,用人单位和实习学生呈现双向满意。

这届学生将在杭州学习3年,其中在校内学习2年,第三年由学校结合学生意愿,安排到杭州汽修企业和大型机械加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习结束后,学校将优先推荐在杭就业。

有些“潘丈甩”已经在杭企上班了

杭州市对黔东南州开展了职业教育学校的校校合作,进一步完善了职业教育帮扶机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专业和人才培养合作,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通过“1.5+1.5”“0+3”等模式累计招收黔东南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40多名,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余杭区临平职高、西湖职高等通过“2+1”模式招收贫困学生100多名。杭州市教育局选派到黔东南州的挂职干部司文朋介绍说,2018年以来累计输送345名学生前往杭州就读中职学校或到杭州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训,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实现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杭州市专门出台优惠政策,黔东南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到杭州就读享受学费住宿费全免、报销两次往返交通费和每月1000元生活补助,相关费用由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设立项目覆盖解决。各县工作组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帮扶新模式。如,台江县选送16名中职学生到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和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实习,掌握现代办园理念、提升就业技能。丹寨县依托滨江区高新企业按照用工需求培养学生89名,实现“毕业即就业”。天柱县与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合作开办电梯项目精准帮扶培训班,首期11名学生培训后有8人考核通过并被西奥电梯录取为正式员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记者 邹冉 摄影 项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跨年夜杭州如画游人如织 西湖游客量突破2
杭州综试区成功走通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模式
2020在浙办身份证更便利!周期大缩短
临平净水厂“水美公园”今天开园 花园下“
全国高速并网运行!浙江省界站正式“下线”
拭目吧!杭州湖滨步行街才佳貌美“女子巡逻
八音迭奏辞旧岁 袅袅余音奏新章 2020
造谣“毕节孤儿院儿童被性侵”,二人被严惩
公园池子里的鱼大量死亡 专家:被“淹”死
男子用未婚妻微信诈骗“痴情男” 索1.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