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年这些事件会如何影响2020年股市?
2020-01-01 10:36:5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A股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2018年(上证综指当年下跌24.59%),中国股市在2019年的表现应该说可以让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感到满意。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22.3%,深成指涨44.08%,创业板指涨幅则达到了43.79%。从“熊冠全球”,到在全球各大主要股指中位居前列,中国股市的“蝶变”令人刮目相看。

回顾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太多令人难忘的事件,有哪些瞬间最令你动容呢?接下来,快报记者将带你一同回顾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令人难忘的9个瞬间。

1.证监会主席“换帅”

2019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点评:证监会主席“换帅”对于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从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履历来看,这位浙江籍的新帅也是十分传奇的:出身苍南农村、考上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逆袭成为工行董事长,直至就任证监会主席一职。而易会满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22.3% 深成指涨44.08%,创业板指涨幅达到43.79%。这无疑是新主席交出的最有力的一份“成绩单”。

2.“养猪第一股”没钱买饲料,猪饿死了

2019年1月30日,A股“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发布一则公告,令整个资本市场哗然。该公司公告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因为没钱买饲料,猪饿死了”。与此同时,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原本预亏15亿-17亿元,下调至预亏29亿-33亿元,亏损幅度几乎扩大一倍。

点评:2019年是“猪肉”大年,肉价和养猪公司的股价都出现大幅上涨,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养猪公司却倒在了“黎明”之前。8月1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雏鹰农牧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决定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10月16日,雏鹰农牧被正式摘牌,“养猪第一股”黯然离场,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唏嘘。

3.科创板开通

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正式登陆A股上市交易,自此A股市场正式进入科创板时间。当天,25只科创板个股全线大涨,截至收盘,25家公司股价首日平均涨幅约140%。

点评: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一个“拼图”,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借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的发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4.沪深300ETF期权上市

2019年11月8日,中国证监会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根据证监会通知,我国将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同时还将在中金所首次试点现金交割的沪深300指数期权,以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这也是自2015年我国首个场内股指期权(上证50ETF)推出以来首次有新的品种上市。12月23日,两只沪深300ETF期权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点评:在过去的4年中,场内股指期权一方面作为独特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了投资者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吸引了更多的理性投资者参与到资本市场中进行投资,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有效性,并有助于平抑价格波动,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跨年夜杭州如画游人如织 西湖游客量突破2
杭州综试区成功走通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模式
在浙办身份证更便利!周期缩短 全国免费寄
临平净水厂“水美公园”今天开园 花园下“
全国高速并网运行!浙江省界站正式“下线”
拭目吧!杭州湖滨步行街才佳貌美“女子巡逻
八音迭奏辞旧岁 袅袅余音奏新章 2020
重庆居民楼火灾:燃烧4小时 有人挨家敲门
重庆火灾致一家六口死亡 家属: 尸检正在
亲妈教唆儿子偷快递被抓获:他偷的 我也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