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年杭州市·恩施州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硕果累累
2019-12-28 09:13:15杭州网

追梦——匠心守初心,薪火相传

一首东西部协作曲,正从清江之滨唱到钱塘江畔。两江潮水汇聚成扶贫协作的大潮,滔滔奔涌向前。

杭恩两地通过双向挂职、技术指导、两地培训等方式,积极构筑人才交流平台,互换理念,激发活力,推进工作。恩施州每年选派近百名优秀干部到杭州市及对口帮扶区挂职锻炼学习。开展实施“人才交流双百千”工程,每年对专业技术人才和党政干部进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共建“双创基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目前已培训致富带头人2230余人次,经过培训今年成功创业的1266人,涌现出建始“黄四姐”等一大批创业致富能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杭州携手恩施大力推进劳务协作,实施“四建两促进”行动,建立了“1+8”劳务工作站(即市州层面建立一个劳务工作总站,区县层面建立八个劳务工作站,专门负责两地企业和劳务人员的输转、对接);建劳务供需信息输转实名制平台;建立转移就业基地70个;建扶贫车间71个,以此促进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同时还健全了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促进贫困人口提升就业技能。通过打造岗位开发、技能培训、职教扶贫、创业带贫和就业服务“五位一体”工作格局。累计帮助1.77万人在浙江省就业,1500人在杭州就业,6982名贫困人口实现湖北省内就近就业。建成贫困人员就业技能提升培训体系,今年完成3000多人次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恩施厨娘”“恩施月嫂”等成为杭州劳务市场炙手可热的劳务输出品牌。开设职业教育“恩施贫困学生就业直通班”,目前共招收390名恩施籍贫困学生到杭州免费学习,并设立“浙金奖学金”,激励他们勤学奋进,成人成材。

杭州市派出240余人次支医、支教、支农人才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四点半学堂”“一米阳光公益课堂”“滨建琦行名师工作室”等成为教育帮扶的品牌;鹤峰县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恩施远程会诊中心、远程病理系统填补了当地空白,让恩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让杭州专家看病。

杭州市8个区、60个乡镇(街道)、65个行政村(社区)与恩施州8个县市、68个乡镇、65个行政村点对点结“穷亲”,78所医院、128所学校与杭州医院和学校结成“姊妹”,170家企业和41家社会组织与23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杭州市在全国创新开展“走亲连心1+5”行动,111位企业家和20个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担任了恩施州166个贫困村的名誉村主任,利用民营企业资金、项目、人才优势,助推贫困村、贫困人员“造血”增收。阿里巴巴、传化集团等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赴恩施开展捐资助学、助残助弱等爱心帮扶活动。巴东东瀼口阳光小学留守儿童公寓落成,操场、图书室、电脑室等焕然一新,解决入学难题。“春风助学”“聪慧行动”“走出大山看大海”“重塑人生脊梁”“扶贫助残送光明”等公益项目聚焦特定群体,舒缓“长尾痛点”,广受好评。

旌旗猎猎风帆劲,战鼓声声催奋进。回望来时路,创新奋进的2019硕果累累;展望新一年,巩固提升的2020激情满怀。

脱贫攻坚路上,杭恩携手共追梦,步稳蹄疾再出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胡建亮 见习记者 祝芷媛 邹冉 制图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治安榜单新鲜出炉   2019年江干哪些
下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
新一轮惠企政策重磅发布 桐庐志在打造“民
兹维列夫布莱恩兄弟抵杭 张帅与小球迷亲密
保卫蓝天,推广新能源!今天,5000名杭
城市治理 杭州要重点推进“善治六策”
元旦假期杭州地铁运营有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32岁男子杀害21岁女友及其母亲 潜逃后
七旬农民老来的"叛逆":不骑出个名堂 就
环卫工捡名牌包苦等2小时遭失主索赔万元?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