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 第五大发明就此别过
2019-12-24 07:25:06杭州网

开篇语

从第一个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到摩拜单车,紧接着青柠、小蓝、小鸣、优拜、酷骑、永安行、骑呗……共享单车跑步进场,开始癫狂。可如今,癫狂过后是一地鸡毛:昔日遍地的共享单车只剩下零零散散数个还在风雨中勉强地挺着。

野马脱缰谁之过?当今社会谁来满足“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还有明天吗?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连续特别报道:《共享单车路在何方》,以探索共享单车发展之路。

每日商报讯 11月中旬,戴威创建的ofo再次转移了总部的消息引发了单车市场的集体回忆,这次搬家距上次ofo从理想国际搬到互联网金融中心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隔着玻璃望着理想国际玻璃门看着人去楼空的ofo原总部,杭州消费者张敏知道这次退还押金又没戏了。

共享单车也被人们称作第五大发明,这个完全由国内的互联网人创造并发展壮大的新生产物一度成为最耀眼的存在。以当时共享单车两大头部企业之一的ofo为例,其在全国共拥有1000万辆共享单车,业务遍及全球20个国家,ofo的单车入驻了全球超过250座城市、累计2亿多位用户使用ofo出行。

据《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当时杭州的共享单车企业竞争也已进入白热化,包括摩拜、ofo、青柠、小蓝等十几家单车企业短时间内纷纷涌入,导致杭州的共享单车总数一度飙升至88万多辆,据原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在杭州,小蓝单车每上路一辆车,摩拜和ofo就会在周围摆上三四辆,如此烧钱大战实在吃不消。

共享单车的扩张在这时也达到了顶峰,在英国、美国、法国等地,共享单车也纷纷被骑上街头,第五大发明之名的共享单车以燎原之势在全球蔓延。然而正在此时,一家位于重庆名为悟空单车的企业倒闭的消息为正处于热血沸腾中的共享单车市场敲响警钟。在此之后,包括小蓝、小鸣、酷游在内的5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宣布退出市场,ofo也在此时爆出押金难退的现象,原本承诺用户押金秒退的小黄车的押金退款人数达到1000多万,按照每秒处理一名线上退款人申请的速度计算,清退1000万名用户的押金时间需要115天。现在距离ofo排队退还押金已经过去近两年,ofo用户张敏发现自己的ofo押金退还排名依然停在1000万左右的位置。

在无法兑现退还押金的压力之下,ofo第六次搬离总部,在一处共享办公室安家,月租金从400万元下降至45万元,公司员工数从6000人缩减至如今不到200人的规模。

大量单车企业退出导致破旧、损坏的单车无人维护,杭州和其他城市一样开始对这些无人管理的单车进行清理,现在杭州的单车数量已经降至39万辆,原本遭遇单车围城的交通再次恢复秩序,看起来人们好像已经离开共享单车,但经历过疯狂与崩塌的单车企业正在重新定位。据摩拜单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单车数量虽然在下降,但利用率却在提升,单车用户张敏对此深表认同,目前他使用摩拜单车的频率比此前单车大战时要高得多,特别在晴天时,他的骑行距离一般在2-3公里,“我对单车的依赖度比以往更高,我的生活中离不开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行业像深秋的树叶摇摇欲坠。但依然有两家企业的表现颇为亮眼。哈啰单车在被永安行收购后,便获得了永安行和阿里的支持,一举跻身共享单车第一梯队,推出助力车、哈啰出行等业务,还为用户提供电动车、顺风车、打车和查路线等服务。摩拜单车也在被美团收购后获得了强大的支持,成为杭州共享单车占有率较高的企业。

第五大发明的共享单车正在失败中总结过往,并回归初心,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工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距离最长的一次天然气管道迁改——杭富
提供一条执行线索 奖励1300万!真有这
珍惜这周五、周六的阳光 因为太阳又即
第二届浙江省产教融合高层论坛暨浙江省经营
“违法王”足浴店上演“金蝉脱壳” 扣68
浙江老字号集体“触网”焕新 背后这所大学
杭州凤栖幼儿园举行三年规划总结汇报会
大叔性侵醉酒女子后丢车里不管 致其身亡被
香港铜锣湾表行遭抢劫 3歹徒仅34秒掠走
全网刷屏的“勋章民警”程鹏,曾被毒贩拿枪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