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恩携手配好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金钥匙”
2019-12-24 07:24:0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富硒小土豆,恩施玉露、利川红、唐崖等恩施农特产品“网红品牌”对于杭州人来说已不陌生,随着“硒品入杭”的不断深入,恩施风味也在丰富着杭州人的味蕾。

近年来,杭州市携手恩施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区域农特产品竞争力,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为恩施精准脱贫配好“金钥匙”。

区域化布局,打造“一县一品”

为推进恩施特色农业集聚发展,今年杭州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近2.4亿元,实施132个产业帮扶项目。新建了2万余亩新茶园,1万余亩青钱柳、藤茶等功能茶基地,近10万亩西红花、黄精、大黄等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余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2万余亩高山蔬菜基地,4个菌菇种植基地。全州已建成农业特色基地675万亩,农民人均达到2.1亩。其中,恩施市的恩施玉露、富硒土豆和养生功能茶3个万亩产业园,带动1.7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萧山·利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黄产业园”,发展了大黄约7万亩。宣恩的黑茶产业园、贡茶文化产业园设有贡水白柚、箬叶、花椒等产业基地及配套冷链物流设施。来凤县大河镇建设并投入使用8个香菇基地,带动1000多户农民增收。鹤峰吸引7家浙企落地,援建了茶叶生产车间和有机肥加工车间,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域有机茶县”。

专业化生产,示范引领带动

“年轻人往外走,老家伙守穷窝”是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曾流传的顺口溜,现如今,贫困户唐清玉却笑称:“人在家中坐,钱从茶园来,没人离开这个窝。”

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杭州市对恩施州的“造血”帮扶。浙江新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一家企业携手在恩施市建立了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采用“公司+村集体经营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生产加工抹茶,推动了恩施州茶叶产业化革命。

目前,恩施州共建成17个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覆盖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马铃薯、畜禽、农旅融合发展等产业领域。引入浙商企业48家,落地投资超12亿元。洲际食品等一大批食品精深加工企业进驻恩施,开展硒食品精深加工,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品牌化营销,打造拳头产品

在浙企(杭企)全过程品质管控和品牌包装下,恩施州特色农产品逐步飞入杭州寻常百姓家。有浙企将恩施“马尔科”等优质土豆,打造成“慢土豆”品牌,通过盒马鲜生、山姆、永辉等平台在上海、深圳、香港等城市销售,最高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35.8元,土豆变身“金疙瘩”。借助“茶叶之都”的资源,杭州协助恩施打造了“恩施硒茶”“恩施硒土豆”“利川红”“恩施玉露”“唐崖”等特色品牌。

随着“硒品入杭”工程深入推进,线上社交电商领头羊云集、明康汇、贝贝网、峰澜信息等电商平台纷纷入驻恩施。线下推进“硒品五进”(恩施农特产品进商超、进市场、进食堂、进社区、进新零售),建成“1+8+X”线下实体销售网络。今年以来,通过杭州平台帮助恩施销售农特产品超过4亿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距离最长的一次天然气管道迁改——杭富
提供一条执行线索 奖励1300万!真有这
珍惜这周五、周六的阳光 因为太阳又即
第二届浙江省产教融合高层论坛暨浙江省经营
“违法王”足浴店上演“金蝉脱壳” 扣68
浙江老字号集体“触网”焕新 背后这所大学
杭州凤栖幼儿园举行三年规划总结汇报会
大叔性侵醉酒女子后丢车里不管 致其身亡被
香港铜锣湾表行遭抢劫 3歹徒仅34秒掠走
全网刷屏的“勋章民警”程鹏,曾被毒贩拿枪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