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奋战在武陵山中的杭州“摆渡人”
2019-11-18 07:30:20杭州网

后来通过恩施州扶贫办,大家联系到萧山区中医院院长、脊柱专家全仁夫,全仁夫毫不犹豫向小琪琪伸出援助之手,萧山区中医院为小琪琪量身定制一套手术方案。今年3月,小琪琪成功接受“先天性脊柱侧凸截骨矫形+生长棒固定”手术,背部除了一道浅浅的疤痕,完全变平坦,左右肩和正常孩子一样了。9月,小琪琪回家开启了她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活。整个医疗费用花去近20万元,在杭州市人社局的协助下,医保顺利报销,其余自费部分全部由萧山区中医院承担。

目前杭州已有61家医院结对帮扶了恩施州77家医院,杭州先后派出157人次儿童白血病、消化道肿瘤、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领域的诊疗专家,协助对口帮扶医院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临床带教、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重点专科建设指导等工作,为广大贫困群众带来福音。恩施州已选派医护人员124名赴杭州交流学习。杭州帮助开展医技人才培训1934人次,其中交流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医疗专技人才101人。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身进来与贫困群众“同划一双桨”。目前,已有111位企业家和20个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担任了166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名誉村长”们开展“走亲连心1+5”行动(带强一个组织、壮大一个产业、办成一件实事、奉献一份爱心、带动一批消费),同时鼓励开展支部共建,帮助提高贫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项工作已成为聚焦解决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载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杭州市建成“1+8”劳务协作工作站,搭建劳务供需信息平台和劳务输转实名制信息系统,每年组织20余场专场招聘会,开设贫困人员赴杭就业绿色通道,累计向恩施州输送了8万余个就业岗位,共有近万名贫困劳动力到浙江新增就业,千余名贫困劳动力到杭州新增就业。

与贫困群众“同撑一叶舟”

在恩施市的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通过引进抹茶生产工艺,破解恩施140余万亩夏秋茶撂荒的难题;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项目及西红花研究院项目建成,大黄产业园落地生根,年加工量3000吨以上,年加工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以上;滨江与建始合作成立滨建公司,建立20万羽现代化蛋鸡养殖场,创新资产合作模式,让92个贫困村当股东,一枚鸡蛋“滚”出扶贫大产业;在巴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改善阳光小学留守儿童求学和住宿条件;宣恩扶贫车间+“四点半学堂”解决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和子女托管的难题;余杭咸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余杭电商产业园、共享生态牧场先后投产;来凤香菇小镇和藤茶产业园蓬勃兴起;鹤峰依托杭州中国茶叶研究所,成立武陵山区成果转换中心,为恩施茶进军欧盟市场打开通道。一个个产业园区引领着恩施的蝶变腾飞,背后是杭州“摆渡人”的坚韧与坚守。

杭州将恩施纳入职工疗休养基地,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扶贫,协助恩施加入世界旅游联盟、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创新“旅游+扶贫”的模式,探索“文旅融合带贫”、“景区开发带贫”、“乡村旅游带贫”、“特色民宿带贫”、“康养度假带贫”、“旅游消费带贫”带贫方式。2019年杭州赴恩施旅游超过75万人次,旅游业对恩施州第三产业的贡献率超过50%,带动全州40万群众吃上“旅游饭”。

杭州是中国“电商之都”,来自杭州“摆渡人”自然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们以“硒品入杭”工程为抓手,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渠道。今年8月22日杭州电商贝店24小时卖出近60万斤土豆,创造了“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阿里、社交电商领头羊云集、明康汇、贝贝网、峰澜信息等电商平台纷纷入驻恩施。浙江企业投资的七里优选供应链管理(宣恩)有限公司成立,将恩施“马尔科”等优质土豆,打造成“慢土豆”品牌,通过盒马鲜生、山姆、永辉等平台在上海、深圳、香港等城市销售,近期每天出货量在5吨以上,最高销售价格达到每斤17.9元。线下推进“硒品五进”(恩施农特产品进商超、进市场、进食堂、进社区、进新零售),建成“1+8+X”的线下实体销售网络,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动2000个社区开展消费扶贫攻坚战,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以销售端撬动农业生产端,杭州向恩施打开了“订单农业”的大门。今年以来通过杭州的平台帮助恩施销售农特产品超过4亿元。

“浙企入恩”打造了经济发展新引擎。2019年引导46家企业落地恩施,到位投资额近14亿元,为恩施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2018年,恩施州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83%,89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脱贫销号。宣恩、来凤、鹤峰顺利脱贫摘帽。

“彼岸烟花流转,可有人寻我。对岸繁华三千,可有人渡我”,在精准扶贫的渡口,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摆渡人”的负重前行,才有了困难群众岁月静好的幸福生活。无论风霜雪雨,斗转星移,在1000多个日夜里,这群杭州“摆渡人”始终坚守在渡口,一篙一篙中流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最美的青春韶华,在恩施百姓中也传诵着一个个动人的帮扶故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商报记者 祝芷媛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夜宵聚会碰见老乡 热情过度7人被刑拘!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建成高水平
浙话民国系列新作《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建
让企业“获得电力”更便捷省心
守护水源地人人参与 淳安千岛湖畔这场公益
“振兴杯”开赛首日 263名青年技能人
被判无罪!华裔富家女在美涉嫌谋杀前男友,
江西警方发起“长缨”行动 从柬埔寨抓获、
河北定州:因琐事上门与人理论父子双双丧命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