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的生活被这些“虫子”包围了吗?爬虫可以做哪些事?
2019-10-31 07:48:3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祝云燕) 用了一天,爬虫的百度指数就从10月20日的1667涨到10月21日的6429,而当天双11的百度指数只有3893,可见被大众关注的程度。

10月21日,51信用卡总部大厦有员工被带走调查的事件掀起轩然大波。随后,有媒体勾勒出爬虫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51信用卡技术团队涉嫌利用爬虫技术,在互联网上帮助催债人违规获取了欠款人的个人通讯录、地址定位等敏感信息。

一瞬间,这场风波让爬虫这个专业名词一下进入大众视野。在各种新闻报道里,这些“虫子”似乎无所不能,可以替企业爬取到任何想要的信息。那么它们究竟是什么?又是怎么成为不法工具的?

使用App就会被窃取信息? “觅食”的爬虫很快很全面

爬虫是什么?简单来说,它是程序员写出的代码,是一种技术。它的基本操作是模拟人的行为去各个网站“溜达”,点点按钮,查查数据,还能把看到的信息取回来,就像是在一张巨大互联网络上爬行“觅食”的虫子,比人类的速度更快,覆盖场景更全面。

近些年,由于大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爬虫技术在大数据分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过有一些披着“大数据”外衣的公司,却使用爬虫抓取用户未公开、未授权的个人敏感信息,甚至违规留存、使用、买卖。这些数据如果被放贷公司拿到,就可以进行分析用户的还款能力和信誉度,来进行广告投放和短信推送,因此不少人的手机上或者邮箱里总能收到一些贷款广告。

我们的信息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被窃取呢?杭州某电商公司一位程序员告诉记者,我们在使用电脑或手机上的产品、App时,主动或被动留下的个人信息都会留存在网站、App的服务器上,这些都有可能被爬虫窃取,就看爬虫技术高明与否。“之前一家科技公司曾经向我介绍过一个爬虫产品,说是可以爬取支付宝数据,只需要用支付宝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爬取支付宝用户的真实姓名、手机号、收货地址、近一年的购物信息、交易记录等。”

不过程序员也对记者表示,像支付宝这么严谨的金融科技公司,有一套严密的反爬虫技术,用户信息是很难被窃取的。此外,如果要避免信息不被爬虫窃取,最好选择大公司的产品,一般来说大公司都会有反爬虫系统,而且对用户信息保护的意识更高,反之泄露信息的可能性越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美丽的尼洋河...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雇凶伤人逃出境 最终难逃一张网
建金高速金华山隧道提前实现单幅贯通 预计
工程好不好评议见分晓 桐庐质量评议破解村
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正式公布 起步价13元
隐蔽战线优秀战士徐哲民!事业是他生命的支
杭州市出台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新政 实现城
74名景点景区讲解员同台竞技 谁是最会将
货车案:全球性偷渡蛇头"张先生"被警方锁
广东"坟爷"林耀昌贷款诈骗案一审宣判 领
男子不顾家中老小 为打赏女主播偷20万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