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家做了5年的垃圾分类企业 这半年收到十多家投资机构的橄榄枝
2019-10-25 07:42:1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茹雪雯 徐歆婷)

垃圾分类风潮,今年自上海始。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杭州紧随其后,8月15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有人制造出垃圾,就有人在借助垃圾创业。杭州新规施行至今,已满两个月时间。在宏观政策的背后,有的创业者早早布局、静候风来,有的创业者火速进场、趁风而上。垃圾堆挖“金矿”,究竟行情如何?

垃圾分类有多火?

过去一年全国新增3000余家企业

这一轮垃圾分类的创业热潮,始于自上而下的政策驱动,成为打响垃圾分类持久战的前沿阵地。

2019年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从“两山理论”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大环保产业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记者在天眼查获知,过去一年内,全国有3237家垃圾分类企业注册成立,其中杭州新增83家。

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利强,在去年12月进军这个领域。他曾是杭州“小红车”模式创新与推广的幕后推动者之一,开启自己的二次创业,正是看到了垃圾分类这片充满机遇的广阔蓝海。

“我不认为垃圾分类是风口,我更愿意称它为当口。”张利强说,“垃圾分类这个行业的市场容量足够大,这条赛道足够长、足够远,它不是昙花一现的风口,风一过就散了;它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大事,每个人都身处其中。”

杭州轻松环品科技有限公司CEO凌超,曾经是杭州商业地产界叱咤风云的“老炮儿”,则早在五年前就脱下笔挺的西装,穿上运动鞋,背上双肩包,到杭城各个小区“埋头拉车”。这个“车”,还是常人避之不及的垃圾车。

“过去五年来国家政策利好频出,我们见证了杭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以及资本对垃圾分类产业的热情升温。”凌超透露,虽然前两年在垃圾分类行业也有不少融资案例,但今年资本市场显得格外活跃,过去半年时间已经有十多家央企、地方国企、知名创投机构主动找到他,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

垃圾怎么投?

技术创新推动垃圾前端分类

针对垃圾分类这道难题,不少杭企率先从前端分类入手,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浙江珍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巧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垃圾图像识别算法技术,帮用户回答“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用户在扔垃圾前打开微信小程序“珍仓分类”,用“AI识垃圾”功能对垃圾进行识别,就能清楚地知道它属于哪一类垃圾。

轻松环品则从一只免费垃圾袋的追踪溯源入手,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社区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从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中领取两种颜色的免费垃圾袋,分别盛装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凌超介绍说,轻松环品给每个垃圾袋都打上了“身份证”,能够溯源到户,为垃圾分类准确率监测与后续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依据。

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后,就能获得等价值的信用积分“青豆”,在智能商品兑换机上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凌超表示,等到垃圾分类的信用体系完善之后,未来居民还有望凭信用积分坐公交、坐地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派墨农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互联网+新经济 “薪智付”V3.0亮相人
面向全球招募青年人才 杭师大举办全球卓越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欢节!“零零后”摇滚乐
侵犯专利权?苏泊尔被嘲是“跳梁小丑” 法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
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开幕
前三季度杭州绿道完工489公里 未来还将
河南15年前“投毒杀人”案再审开庭 因监
广西女童从10楼防盗网钻出 小区居民爱心
投资6万9千8,可赚1040万?一帮“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