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瓶绿茶背后有一个爱心扶贫故事 市工商联助力脱贫攻坚 民营企业在行动
2019-10-17 07:48:1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茹雪雯)“让扶贫更有深度,让消费更有温度。”在昨天的“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主题活动上,参会的每个人都喝到了一瓶特殊的绿茶,瓶身上印刻着这句话。

这瓶由吉利控股集团委托娃哈哈集团研制的“爱心饮品”,茶原料产自吉利在贵州雷山县的扶贫示范项目——一座现代化的茶叶精深加工厂,帮扶了当地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像这样的脱贫攻坚案例,在杭州民营企业当中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杭州民营企业已落实黔东南和恩施两地对口帮扶产业投资项目36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37亿元,捐款4390余万元,捐物折款1535余万元。

两家杭企爱心联合

让黔东南州雷山茶走进大众视野

为什么吉利控股集团和娃哈哈集团要联手推出一款饮料?记者了解到,这款茶饮的背后,藏着一个爱心扶贫的故事。

2018年,为响应杭州市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号召,吉利控股集团向黔东南州雷山县人民政府捐赠2000万元,用于精准帮扶雷山茶产业项目,并在雷山县望丰乡新建现代化的茶叶精深加工厂、新建流转2000亩茶园和建设茶旅结合配套设施。

吉利控股集团不仅引入先进制茶技术,派驻吉利员工协助管理茶厂,还帮助开发夏秋茶的采摘及生产,延长当地茶叶生产周期,利益链接1300余户5000余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此次联手娃哈哈推出茶饮,也是为了让雷山茶走进大众视野,让更多消费者喝到真正的高山有机茶。

“在中西部扶贫事业上,娃哈哈一直都有投入,所以这次吉利的扶贫项目和我们不谋而合,很快就促成了这次合作。”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1994年,娃哈哈就积极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

此后,娃哈哈在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不断建立分公司,迄今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共建立了180余家分公司,直接解决了13000余人就业,还间接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为助力中西部扶贫作出了贡献。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心意满满

市工商联精心谋划、积极行动

针对如何发挥杭州民营企业的力量,助力精准扶贫、消薄攻坚,杭州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精心谋划、积极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先后组织或发动115批次、705人次民营企业家前往黔东南和恩施两地考察,其中258家杭州民营企业与黔东南和恩施两地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22家企业各捐赠结对贫困村帮扶资金5万元;组织84家企业与衢州5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跨地域结对,已落地项目47个,购买农副产品110余万元,落实项目资金1103.5万元。

在昨天的活动上,64家“热心参与东西部扶贫民营企业(商会)”与10家“热心参与跨地域消薄民营企业”获现场授牌。它们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各种方式,为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传化集团在黔东南捐资1900万元建造了16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在恩施捐资100万元建造了一家乡镇卫生院,解决了近19万村民的看病难问题,其中贫困群众58000余人。

网易严选整合互联网大数据,确认商品开发目录,在国家4A级景区“西江千户苗寨”建立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2019年4月,新开发的68款商品上线,1000个贫困家庭通过劳动参与到该项目,首月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

杭州市温州商会联合相关单位发起的“聪慧行动”公益项目,救助的是一个孩子,帮扶的是一个家庭。已在恩施州资助了10名贫困重症听障少儿,为他们免费植入人工耳蜗,让他们重回有声世界。

为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线下销路,杭州民营企业家们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中南集团多次发动员工认购结对村的番薯、大米、莲子等农产品,帮助结对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原先的3.18万元提高到了11.3万元。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祖德表示,无论是对口帮扶、对口合作、对口支援,还是跨地域消薄,杭州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体现了新时代杭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大漠金秋胡杨...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龙航空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
浙江树人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奇!驾校教练在自家抢女学员10万元  落
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径!杭州开
请注意!10月23日起,老版公交卡将全面
“中国畲族第一乡”正式落户桐庐莪山
“神药”!?每天5毛钱就能减肥抗癌抗衰老
邯郸“宝马姐”道歉
军运会中国八一女排初亮相 3比0轻取美国
血淋淋教训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酒驾十大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