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数字时代餐饮行业的应用场景 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
2019-09-22 09:56: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吕磊

昨天,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开幕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饭店协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数字经济下的美食更美好”为主题,设置了论坛、展览、活动三大板块内容,探索数字经济下的美食餐饮行业的未来趋势。

美食节结合非遗美食展示、匠心美食小馆评选、十大最受欢迎创新杭帮菜评选揭晓活动、十大名厨秀、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等内容,展现杭州餐饮多维度、多层面的魅力和活力。

餐厅装修设计达不到效果?

一副VR眼镜搞定

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是产业展区的火锅大展,以火锅食材用品作为主体展示内容,汇集火锅底料调味料、火锅食材涮品、火锅相关设备、智慧餐饮、火锅饮品等火锅行业供应商100多家,现场打造一场火锅界的空前盛会。

火锅控们老远就能闻到熟悉而流口水的香味,现场每一家参展商几乎都提供了免费试吃活动,这边来俩鱼丸,那边吃几片毛肚,现炸的花椒酥肉来一份,云南松茸菌菇汤喝上小半碗……吃货的天堂,火锅控们根本迈不开腿。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一站式品尝到全国各地南北火锅的地道美味,还可以体验到以食材产地、食品加工、物流配送和新零售的食材供应链生态为主轴的现代餐饮供应链生态体系。简单来说,你既可以单纯地来吃吃喝喝,如果你有创业意向想开个火锅店,那么,在这里也能一条龙完成。

过去说到创业开店,首先头疼的是店铺的装修。蒋峰餐饮设计此次参展吸引了不少餐饮从业者的咨询洽谈,这是一家餐饮全厅定制的服务型设计公司。创业者选址完成后,他们就会上门测量,确定装修风格,设计出3D效果图,客户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地看到720°全景效果。

蒋峰餐饮设计参展负责人邱永杰说:“我们是把3D效果图结合VR技术应用,实现全新的餐饮设计体验,更加直观有效。这两天一些小的连锁店来咨询得比较多,特别是火锅类的最多。”

餐饮采购还在跑农贸市场?

一个App搞定

互联网时代最先改变的是资讯获取方式和消费模式,数字化科技应用又让我们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实现了质的飞跃。

美团此次亮相美食博览会,推出了一个“快驴进货”App平台,这是美团在去年全新上线的一个针对餐饮店采购进货的线上平台。在这个App上,餐饮店可以轻松实现鲜肉禽、冻货水产、水果蔬菜、米面粮油、蛋品豆面、速食、酒水饮料、餐厨用品、油料酱菜等全品类的食材配料。

“过去传统餐饮店还需要专门有个采购,跑农贸市场,找批发商拿货,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都不低,现在只要手机下载这个App,省时省力,而且还可以追溯产品品质。”美团旗下“快驴进货”杭州1区区长张远明介绍,这个App自去年上线以来,仅杭州地区合作商家已有20000多家,全国有40多个城市已经开通业务,当天订货下单,次日上午即可送达。

美团点评在今年8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率先展示了无人配送领域的研发成果,包括小型无人配送车、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机配送等。

在这次美食博览会上,美团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也亮了相。这台名叫“福袋”的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大厦楼宇中,会通过物联网与楼宇电梯进行连接,针对的是配送流程中最后100米环节:上楼并将外卖送至用户手中。

目前,美团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已经在北京、深圳近10个写字楼和酒店落地应用,实际产生了几千个订单,美团公司预计将在2-5年内大规模地建立无人配送网络。

外卖小哥还在风里来雨里去?

一台无人机搞定

数字经济时代,科技驱动未来生活。在众多关于未来的生活场景中,人工智能在一些领域可能会取代人工。

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送餐服务这次在美食博览会上以实际应用亮相,成为一大亮点。

在国际博览中心,只需要打开微信“送吧空运”小程序点餐,钱江世纪公园的肯德基门店就会把餐品放进“停机坪”,无人机装载着外卖飞到国际博览中心,用户只要通过取餐二维码,就能轻松在国际博览中心的“航站楼”取到餐。从手机上点餐到拿到外卖,全程只需要15分钟。体验者表示,不仅速度比普通的人工配送更快,即便在下雨天的午高峰,也可以实现下单十几分钟送达。

“一台无人机最多每次能装载5公斤货物,飞行里程最远可达15公里”,杭州迅蚁旗下子公司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运行主管孙宣楠介绍。

其实早在今年4月,迅蚁无人机就随杭州城市大脑亮相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无人机送货:变革物流,挽救生命”的讨论中,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章磊就表示,“无人机即时配送存量市场价值已达千亿,迅蚁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无人机配送商业化落地。”

截至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已经在海创园、梦想小镇、赛银国际广场、人工智能小镇、5G创业园、研创园这几个地方建成了6个无人机送餐站点, 已经常态化运行了一年,每天有30单左右的订单量,总飞行里程6万公里。

2019年7月4日,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自中国民航局《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管理规程(暂行)》发布后,首个通过运行风险评估(SORA)工作的试运行项目。预计到明年4月,民航局将正式颁布无人机全行业的飞行管理条例。届时,无人机送外卖、送快递等服务将会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

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博士说过,城市发展到今天,将会进入“算力时代”,计算能力将带给城市发展全新的革命性质变。杭州这座活力之城,早在三年多前就率先尝试为这座城市打造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在即将全面到来的“算力时代”,数字化将会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它让人们的生活更省时省力,同时也更节约资源成本。

小贴士

今天最后一天

你还不去逛吃逛吃?

观展时间:9月22日,开放时间为9:30-15:00 (14:30停止售票/入场)

地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楼(C、D馆)

展览门票:票价30元,进入小程序,提前预登记可免费获取入场观展资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吕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统一战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富阳“送学上门” 确保主题教育“不掉队一
注重品牌! 桐庐分水走上制笔业发展的新路
大片既视感!浙江警察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等
9月20日起从杭州搭乘火车进京需进行二次
点亮富阳!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落户富
致敬传承 拥抱创新 “味与道”杭帮十大名
男子驾奥迪变道不成大怒 逼停女司机还扔水
大学毕业生本是乖乖女 找工作时被告知曾吸
26岁小伙辞年薪百万工作 选择到非洲旅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