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后,学界专家纷纷鼓掌
2019-09-22 09:26: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在中国工业史上,杭州的名字不能不提。

从良渚文明的精美玉器,到杭州织造局,再到国家一类新药、大型汽轮机组……在制造业发展的滚滚浪潮中,杭州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书写制造业繁荣发展的光辉史篇,推动制造业成为全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

2019年,或许将成为杭州制造业的又一个起点。

前天下午,杭州市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提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要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新时代的杭州制造业,将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辉煌走向辉煌。

对于杭州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中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很多学界专家纷纷鼓掌。在长三角国家战略背景下,杭州制造业如何发挥作用?杭州如何助推城市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些专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衍泰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新制造业计划将助力杭州

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

无论是纵观人类前三次工业革命,还是两百多年来全球经济中心的转型过程中,均呈现出制造业和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促进的规律。杭州的城市发展,也离不开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能级升级和新制造业体系,也是相互作用和促进的过程。

无论是硅谷、波士顿、慕尼黑等欧美创新型城市,还是上海、深圳等国内城市发展实践均表明,具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城市,是其城市能级的重要基础。而新制造业体系正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重要内涵之一。

杭州已经具备

制造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杭州已经具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培育,杭州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及应用系统、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企业,培育了一批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

另外,杭州的传统制造业发展有着较为良好的基础,并在“两化融合”和改造升级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在纺织化纤、精细化工、传统电气机械、食品饮料等行业中,都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代表性企业。

而且杭州具有一批丰富文化内涵的经典产业,是杭州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丝绸、茶叶、工艺美术、中药等特色产业和一批新兴的时尚产业。

当下的杭州,也已经具备制造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这里汇聚和培养了一大批新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各类“基金小镇”和风险资本丰富,也是助力新制造业发展的高端要素基础。

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能让杭州的老百姓从“杭州制造”中直接获益

杭州大力发展新制造业,将为杭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促进杭州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全球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经验看,高端制造业、新制造业是国际创新型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为杭州的再次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杭州已经具备数字经济应用端的良好基础,新制造业计划将为杭州数字经济的制造端发展奠定腾飞基础,两者共同形成良好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助力杭州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

大力发展新制造业也有利于改善民生,让杭州老百姓受益。

一方面是新制造业的发展将进一步为高层次、高收入人群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新制造业发展也有助于杭州老百姓从“杭州制造”和“杭州智造”中直接获益。

顾佰和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制造业的发展 一定要走绿色、低碳的路子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另外,制造业也是服务业,尤其是生产型服务业的有力保障。

当下,杭州发布“新制造业计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本身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

杭州本身的制造业基础就很不错,尤其是电商产业和轻纺工业。这里的传统制造业也有很多,吉利汽车、娃哈哈、万向集团、农夫山泉等,都是杭州的本土企业,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知名厂商,也都在杭州设厂。传统制造业,正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的基础。

杭州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那就是信息产业很发达,像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信息产业领域的大企业,都在这里,信息产业在未来的工业革命里,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杭州有着很好的营商环境,这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便利,为经济的实体繁荣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杭州在信息产业发展上的优势,可以帮助制造业在数字化方面的转型,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

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会发生结构性的转变,年轻的消费者更多会追求多样化、绿色化的消费需求,制造业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准确感知需求,通过智能制造来匹配这些需求,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的发展,一定要走绿色、低碳的路子,要协调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文雁兵

(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制造业和城市发展一定要融合

否则城市会产业空心化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力水平,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产业内容,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与此同时,城市发展在人口等要素和制造业等产业不断集聚的过程中,对制造业本身有不断迭代升级的要求和作用,推动和赋能制造业生产形式模块化、流程化变化,生产手段向数字化、智能化变化,发展模式向绿色化、服务化变化,组织方式向扁平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变化。

制造业和城市发展是协同、融合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如果不协同、不融合、不创新,那么城市可能产业空心化,最终走向衰败。

眼下,杭州正在打造世界名城和“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文化、历史、人才、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和良好基础,而制造业的水平和质量,尤其是相关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支撑平台,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和世界名城的重要标签,那么,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新制造业,一定是这张名片和标签上最重要的注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送学上门” 确保主题教育“不掉队一
注重品牌! 桐庐分水走上制笔业发展的新路
大片既视感!浙江警察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等
9月20日起从杭州搭乘火车进京需进行二次
点亮富阳!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落户富
致敬传承 拥抱创新 “味与道”杭帮十大名
火柿丰收庆华诞 第十五届西溪火柿节启幕
26岁小伙辞年薪百万工作 选择到非洲旅游
烧烤店遭25人霸座
旧金山慰安妇日:她见过地狱 最怕的却是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