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将制订“走出去“指导意见 引导杭企有序布局全球
2019-09-17 06:42:49杭州网

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大培育本土跨国企业、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杭州日报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在新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下,企业“走出去”路在何方?在日前由杭州市商务局举行杭州市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释放出信号——

“伴随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走出去’也从量的扩展走向质的提升,我们的工作要更加注重‘走出去’的质量与效益,更加注重有序引导企业全球合理布局,更加注重境外企业的安全防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企“走出去”总体有序健康

现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以一组实际数据为杭州企业树信心、鼓干劲:2018年杭州境外投资备案额达到81.72亿美元,国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26.72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走出去”工作稳居浙江省第一,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市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合作,推进产业、企业在全球合理布局,提升本土经济,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经历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在此形势下,杭州企业“走出去”总体呈有序健康发展态势,并呈现出一些新趋势,如制造业境外投资规模快速扩大,跨国并购成为主要投资形式;行业结构变化明显,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占主导地位;境外投资区域分布趋向于欧美发达国家,地区集中度降低。同时,国际贸易摩擦也倒逼杭州部分企业将生产环节外移,但总部仍旧留在杭州,聚焦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核心环节。

基于此,会上透露了我市今后“走出去”工作的几大重点,包括制订引导制造业有序“走出去”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500强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培养本土跨国公司;鼓励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创新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和中介组织的服务能力,构建杭州服务企业的全球网络;建立“三位一体”的境外安全保障体系等。

境外园区为“走出去”提供重要支点

记者在会上注意到,“支持和培育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引导和鼓励企业入驻”被多次提及,标注出下一阶段推动杭企高质量“走出去”的着力点和重要途径。

7月初,市商务局组织了专家考评,认定科尔集团美国棉纺园区和锦江集团印尼氧化铝园区为2019年度市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至此,杭州已培育了1个国家级、4个省级个2个市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作为杭州最“资深”的“国字号” 境外经贸合作区,由华立集团与泰国合作开发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目前已集聚128家中国企业,其中浙江企业35家,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35亿美元,帮助当地3万余人就业。目前,该园区已在开发三期,预计将吸纳300家中资企业入驻。另外,由华立“操盘”的另一个省级境外园区——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一期厂房已销售一空,也正在加紧启动二期厂房建设。未来,华立还将建设北非工业园。

“境外园区改变了以往企业‘单打独斗’的投资模式而代之以‘抱团’发展,增加了企业融入东道主市场和风险抵御能力,强化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园区已成为杭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弄潮儿”御风与浪同
注意!10月1日 起杭州机场登机口关闭时
这个公益项目救过136人 五年内争取在全
钱塘江大潮如期而至 弄潮儿逆流而上立潮头
航拍杭州地铁16号线  高架“长龙”蜿蜒
杭州树园小区31幢拆迁补偿方案出炉!
旅游和公益谈起了恋爱 杭州恩施跨省职工疗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发生5.0级地震 武威张
涠洲岛19岁女孩失联前10分钟曾联系同学
9月20日起,厦门市户籍居民恢复办理赴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