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城市“新基建”: 5G助力,掀起数字经济浪潮
2019-08-22 10:45:53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蔡杨洋

记者 李忠 摄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企业颁发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如今,放眼全国,各地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5G基站数量快速增长,5G商用步伐持续加快。2019年,5G真的已经来到你我身边。

而杭州正在打造5G标杆城市,在5G基站建设、创新应用、5G创新园、产业项目等方面均走在全国第一方阵。5月25日,中国(杭州)5G创新谷在萧山正式亮相;5月28日,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一口气迎来32个重大项目进驻。在5G布局上,杭州动作频频,已初步形成一个5G产业集群。5G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杭州要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5G不可或缺。

快速搭建5G“高速公路”网络

8月16日,华为首款5G手机开始发售,吸引了众多“花粉”追捧;今年7月,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而在9月,三大运营商将出台5G的资费标准……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意味着“万物互联”,无论是5G手机、平板电脑,还是基于5G的无人驾驶等,都让人充满期待。

网速飞快,是大部分人对5G的第一印象。然而5G的意义远不止于此。5G的到来,使移动通信技术突破仅仅服务人与人和人与信息的连接,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平台。

简单一点说,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医疗系统、8K电视、可穿戴的智能助理,这些几年前还停留在观念层面的场景,随着5G时代的到来,已经从畅想走到前台。

去年,杭州共完成5G基站建设513个,还建成国内首个连续覆盖100平方公里的5G试验网,5G网络建设规模、速度和试商用开发均位列国内同类试点城市第一。建好5G,更要用好5G。得益于5G网络在杭州部分地区的覆盖,让5G应用得以实现:5G无人机直播钱塘潮、5G环西湖观光巴士、湘湖景区展无人车等5G应用争奇斗艳;大华机器人安防、吉利汽车自动驾驶等多个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试验,一场5G的盛宴已然在杭州开启。

“5G基础设施是5G网络建设、5G应用推广和5G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建好5G‘一张网’是基本前提。”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将重点在5G商用和产业化上实现突破,打造世界级5G标杆城市。

事实上,杭州是最早一批开展5G布局的城市。4月,杭州重磅发布《5G基站站址布点规划(示范区部分)》,规划形成“一网、两路、四区、六片”的示范区格局。在此基础之上,全市域5G基站站址布点规划也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该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

今年杭州计划年内完成一万个5G基站建设,实现城市核心主城区、西湖景区、重要商圈、交通枢纽、特色小镇等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据悉,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已经建设5G基站568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8%,开通站点3727个,并建成国内首个连续覆盖100平方公里的5G试验网。杭州的5G网络建设规模、开通率、速度、连续覆盖体验区均居全国同类试点城市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蔡杨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救夫心切的妻子尝试“走后门”花了75万多
桐庐分水将“文明积分”和“扔垃圾”挂钩
打造肿瘤防控浙江模式 助推提高浙江省癌症
第五届健博会本月29号开幕!亮点抢先看
杭州力推多个惠老政策 让老年人晚年更幸福
48名女大学生成为杭州市“美丽基金”第七
周杰伦杭州演唱会又又又又一票难求,你们抢
克隆猫不像本体
网传湖北襄阳“当街抢娃子” 警方:视频不
女护士命丧整形手术 当地卫健委:可能因麻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