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赴日游三年来最贵 更贵 又贵
2019-08-05 07:12:1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要说去日本旅游,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吃吃吃和买买买了。在日本,除了专门的免税店或者机场退税外,只要消费就要缴纳消费税。近日,日本政府出台了消费税由目前的8%上调至10%的消息及细则,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这就意味着在日本生活、去日本旅游、买日本商品的消费将更贵了。实际上,因为人民币对日元汇率持续走低,加上飞日本航班价格持续高位,今年夏季赴日游已经是三年来最贵的时段。

消费税上调会对哪些产生影响?

其实早在去年,日本已宣布欲将目前8%的消费税上调到10%。从1989年首次导入消费税概念,税率为3%以来,其间在1997年消费税上调至5%,2014年将消费税提高到8%,再到目前确定的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10%的消费税,日本消费税可谓历经了多次变化。

不过,在10%的消费税率中,有一部分商品仍然保持8%的税率,名为“轻减税率”政策。这类商品主要是指食品饮料、外卖和报纸等生活必需品(在外就餐和酒类除外)。

根据细则,在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内的餐饮堂食消费也将更贵。只要消费者坐在主题公园内的餐厅中,就按“堂食”的标准收取10%的消费税,而打包带走的话,消费税为8%。同时,诸如食其家、麦当劳等连锁餐饮店,也适用这一规则。

针对外卖比堂食收费少的细则,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这可是饿了么、美团进军日本的好机会啊!”

也有人觉得,消费税只是上调了2%,能有多大影响?

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杭州女生李小姐说,“困扰较多的可能还是在日留学生,不仅生活消费变高了,当初2014年涨税的时候,日本很多大学的学费也都跟着涨了,不知道今年情况会如何。对于游客来说,在商场药妆店里购物影响不大,达到一定金额后凭借护照可以办理退税,也可以直接去免税店。但是旅游中吃住行的费用,根据新税率就要有所增长了。对于必须支付消费税的商品,如果只是在小店买东西,那可能还微不足道。但如果是买手机、电脑、奢侈品,买房买车呢?还是相差很多的。”

李小姐给我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在日本买10000元日元的商品,就需要支付11000元了。按照昨天银行的卖出牌价,10000日元相当于650元左右人民币,消费税提高后这一笔就需要多支付1000元日元,相当于65元人民币。而如果是买四千万日元(约为260万人民币)的房屋,就能差出来80万日元(约为5万人民币),一算下来还是很肉疼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话剧《再见徽因》百场特典在杭州落幕
迎亚运·奔跑吧杭州2019城市定向挑战赛
杭州女子凌晨遭陌生男捂嘴掐脖 她一招自救
舟山警方“心防+技防”铺开打防电诈天罗地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40余名“
电子信息硬科技亮相“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
生死时刻,浙江民警跳入江中救出轻生女子
女教师写“绝笔信”夫妻二人已平安找到 被
瓜农抓贼倒赔300反转
黑龙江一男子杀人后携凶器潜逃后续:嫌犯已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