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煤气瓶搬进搬出的日子 双峰村终于通气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06:25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周旭东 记者 史洁)8月2日,杭州龙井山下,80岁的双峰村村民郑联珠看着灶具上燃起的蓝色火焰,心情非常激动——她成为村里第一个点火的用户,其他211位村民也将陆续完成点火,用上盼望已久的管道天然气。

双峰村分为双峰新村、里鸡笼山、三台山、三台云舍、赤山埠、饮马桥六大区域。双峰新村和里鸡笼山的200多户村民,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通上管道燃气,这几年依旧过着煤气瓶搬进搬出的日子。

因为燃气管道的铺设需要对道路“开膛破肚”,所以配合“景中村”整治工程一起实施。2018年底,结合双峰村提升改造工程,村子环境整治的同时,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也准备将燃气管道进户管铺设到村里。没想到施工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经理助理竺恩惠介绍说:“双峰村地理因素特殊,民居大多依山而建,错落复杂,用气点又很分散,加上村内道路狭窄,地下燃气、雨污水、电力等管道都要进村,管位紧张,交叉作业,燃气管安全特殊性要求高,需落实的安全质量措施又多,建设只能一点点推进。”

经过7个月的努力,双峰村里鸡笼区块燃气工程建成燃气地下管道5400米。酷暑天为了让村民“一次也不要跑”,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服务团队进村驻点送服务上门,现场办理开户,安排施工人员现场安装、通气点火。

截至目前,杭州西湖风景区23个村中龙井村、翁家山、下天竺、中天竺、上天竺等21个村社共3695户居民用上了绿色、环保、安全、方便的自来气。但景区还有两个村,阔石板和黄泥岭的部分村民未用上管道天然气。阔石板配合“景中村”整治,已完成部分通气,剩余的还有149户尚未通气。黄泥岭还有105户未通气。目前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到今年年底,杭州西湖景区将实现管道天然气的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旭东 记者 史洁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