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优势互补精准帮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06:10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7月31日傍晚,载着52名阿克苏青年“梦想”的列车缓缓停靠在杭州火车东站。这是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的第二批阿克苏市转移就业人员,他们大部分来自阿克苏的中职院校,并将在杭州日月电器有限公司上班。加上去年的第一批人员,目前已有100名阿克苏市青年在杭州就业。

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

第九批杭州援疆人紧紧抓住西部地区在土地、能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招引杭州的农产品深加工、包装等企业到阿克苏“落户”,最大限度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邀请阿克苏农村富余劳动力到杭州等地来上班,既助力脱贫攻坚,也帮助本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探索杭州模式

实现赴内地转移就业

艾比不拉·马木提家住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兰干村,是第一批转移就业人员。今年春节,他一次性给家里寄回了1.8万元钱,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为帮助阿克苏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5月,市援疆指挥部组织50名阿克苏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到杭州日月电器有限公司,实现转移就业。

日月电器是富阳区的一家民营出口加工型企业,主要做微型电子元器件,产品80%销往美国和日本。该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整批接收新疆维吾尔族青年入厂,正好有效缓解了企业遇到的“招工难”。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通过两地政府之间的密切协调沟通,全程配合,开辟了“就业转移”的新路子。杭州援疆还在组织发动、集中管理、协调服务等环节形成一整套工作模式,确保可学习、可复制。去年第一批转移就业在浙江省内开了好头,此后,浙江省宁波、金华、衢州等地也纷纷开展转移就业,累计625人次。

围绕消费升级

承接东部优势产业转移

去年,阿克苏市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革决定将核桃深加工生产线从杭州搬迁到新疆。得知消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将正在和田考察的赵文革请到阿克苏,除了列出免费提供厂房、税收等“低成本”优惠政策外,援疆干部还拿出了杭州的“店小二”服务,从工商登记到投产运行全程跟踪协调。在建成6条脱衣核桃仁生产线基础上,今年,浙疆果业将再上马一条核桃油生产线,直接解决就业1000余人,带动5000余农户增收。

除了核桃,苹果、香梨、大枣等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同样驰名全国,同样面临缺乏品牌、包装粗糙的问题。阿克苏包装企业主张保成,如今已将企业搬迁到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额援建的包装产业园内,专攻包装设计。他的底气来自于一批由援疆指挥部招引的浙江包装彩印企业。其中,包装彩印企业浙江胜达集团投资2亿元成立了新疆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年产1亿平方米高档瓦楞纸制品,成为全疆最大的彩印包装龙头企业。

此外,按照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工程要求,市援疆指挥部还在喀拉塔勒镇、托布鲁克乡等地建设“卫星工厂”,招引纺织等轻工类企业入驻,让1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