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何事寻从容 陇西春色浓
2024-03-29 11:12:16杭州网

2018年10月,去了一趟酒泉,看卫星发射。带队的是报社的孙社长。孙社长曾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指挥官。

10月9日,干燥的戈壁竟下起小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细雨又变成了雪花。三公里外的发射塔喷起巨大的火焰,大地颤动,轰响,火箭徐徐升空,那种亲身感受真是令人终生难忘。

孙社长1971年当兵来基地,一待就是25年。我要记录的是孙社长讲的一个故事:肉苁蓉。这种名贵药材属于古地中海残遗植物,在亚洲中部荒漠中生长,较稀有。

1972年,孙社长荣升班长。上任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沙漠中找肉苁蓉。

肉苁蓉们靠自己是活不下来的,它要寄生在梭梭类的强耐旱植物上。在海拔225-1150米的荒漠中,长得艰难,牧人又挖得勤奋,寄生体梭梭还是骆驼爱吃的植物。据调查,每千株梭梭中,仅有7株肉苁蓉。

出发前,先请牧民上课,啥样子叫肉苁蓉,哪个地方能找到肉苁蓉,兵仔们搬个小板凳听课。

当兵的后来知道老牧民没有吓他们,挖肉苁蓉真不是个好活。

野生的苁蓉一般要四至五年才会生成。每年四至六月是肉苁蓉在土中长得最快的时候,挖苁蓉也得在这个季节。

过了这个季节,它就出土,长到四五十厘米或一米高时,它会开花,所有的精气神随花绽放,药效就没了。

找肉苁蓉是个技术活。必须要还在沙里时将它挖出来。寻药人的技术就在看沙上。有小孩手臂般粗的肉苁蓉从沙漠深处缓慢地往上拱,地下的力量形成一个小沙包。

开始往下挖。一直挖。一般要挖到两米深才会见到肉苁蓉的头。揪住了它的头,才算是真正的逃不掉了。

挖肉苁蓉的危险在于流沙。看到肉苁蓉的头了,人往往会兴奋,沿着根一直往下,不知不觉,地平线上没了人影,人已陷在两三米深的沙坑里。沙没黏性,沙坑忽然就毫无症兆地塌了下来,挖肉人瞬间被埋没,呼叫一声都来不及。

大漠中,风吹过,悄寂无人,只有千年胡杨看在眼里。独个的挖肉人有很多风险等着他。

除了沙,更残酷的是气候。四到六月,沙漠气温兼具冬夏。白天,沙被太阳烤到五十多摄氏度,人会烫伤起泡。太阳下山,风起,热气迅速撤退,晚上冷到零下几摄氏度,甚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干活只能抢在早上和傍晚。

最难的是水。十个兵,五匹骆驼,需要在沙漠中待两个月。

挖药之前,必须先找到水源。盐碱地上凡是能长胡杨林的地方,也许能找到一潭红红的水泡子。这些水泡子,死咸。把盐碱水兜来,过滤,再滤,再滤,直到勉强能够下咽。

为减少寄主植物损伤,牧民一般都选择肉苁蓉与寄主植物相连的外围挖坑,至肉苁蓉底部,找到肉苁蓉与寄主植物的连接点,从连接点向上5-8厘米截取上部,然后回填土,稍加踩实。这样可保证肉苁蓉多活5-7年。

牧民把沙埋回去后,看好记下,待一两年后,再来。

但士兵没有这样的认识,找到了,使劲挖。每天产量的多少,就是劳动表现。那些喝下去的咸水,变成了衣服上的盐,黄军装浸成了白军装,那年头,惜物,身体不值钱,干脆脱了衣服,暴晒。

新鲜的肉苁蓉挖出来,口渴得厉害,黑乎乎的弄根啃啃,不好吃。

两个月,六十天,十个小兵挖了两万斤!十个黑炭人加上两万斤肉苁蓉,从戈壁深处运回了基地。

孙社长的爱人当年是基地总部的军医。她说,那时很多药都要因地制宜地用中成药代替,基地有药厂,做了药,为部队和地方的病人服务。

肉苁蓉的名字是中医取的。李时珍说,这味药补而不峻,温而不热,所以有从容的称号。从容不迫,慢慢补。

古医书上关于肉苁蓉的出生地,有多种说法,但终究指向古寒苍凉的雁门并州、河西山谷一带,还有现在的陇西。

肉苁蓉挖来后,西北人民也拿它当补品,刮去表皮的松子鳞甲,以酒洗去黑汁,薄切,用山药、羊肉一起煮汤,极美好。

雷公大师说,苁蓉做药,需先用清酒浸一夜,到天明,用棕刷去掉上面的沙土和浮甲,从中心劈开,去掉白膜一层,像竹丝的样子。用甑来蒸它,从上午十一时蒸到下午五时取出来,再烤至适宜。

肉苁蓉之补,是历代中医都肯定的。《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称它“养五脏,益精气,久服轻身”。是男女都能补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清风徐来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和塔牡丹精品展来啦 一口气看180个品
46场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活动“承包”杭州
一季度3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投运
杭州公交西湖景区春季旅游客流破记录
来首届“满觉陇杯”赴一场龙井之约,西湖龙
乔丹·弗洛伊德加盟浙江广厦男篮 他是冲击
打造“赛”“会”之城 杭州市体育产业发展
陇南康县山火已扑灭 有关责任人员已被控制
离开屏幕近1000天,李子柒去哪儿了?
网传昆明一面具男用病毒针扎人?警方回应

杭州影像


春染大地 和美乡村...

沪萧文化走亲

半径80公里 杭州...

老洋房、务本堂、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