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存款拿两份利息,存1个月享3年期利率!杭州市面上出现的这种产品,在网上更火,能不能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32   

“利率高得吓人。”杭州的储户花花(化名)告诉记者,她最近接到了一家银行的推销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民营银行的客户经理,并通过企业微信确认了身份。该客户经理向她推荐了2款存款产品,32天的年化利率3.6%,366天的年化利率3.8%。

上述客户经理直言,这款产品属于银行的“贴息存款”。“3.6%的利率中,银行利率1.45%,其余的2.15%是奖励利率,由第三方公司补贴。”据了解,这家民营银行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吉林。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提到,现在正值一季度末,各项指标正在抢时间完成,其中就包括存款指标。

和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对比,上述贴息存款产品称得上是高息。

目前杭州多数银行均不销售1个月的定存产品,期限最短的3个月存款利率在1.40%-1.65%,1年期定存利率1.70%-1.95%,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大致在1.49%-2%。

这家民营银行是正规银行,但贴息揽储属于违规行为。快报的资深金融记者回忆,在10多年前贴息存款就十分流行。事实上,贴息揽储的营销信息还大量存在于社交平台上,对于存款市场和储户个人,均存在多方面隐患。

银行贴息揽储所付出的代价不小。去年,浙江就有2家银行因为“存贷款冲时点”“向贷款客户收取额外费用用于支付存款贴息资金”被监管部门处罚。

贴息揽储还可能增加银行经营风险,贴息存款利率高于正常存款利率,会扰乱金融秩序,如果大量银行加入贴息存款的竞争,会导致金融秩序混乱,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对储户来说,贴息存款会导致储户的存款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由于贴息存款存在违规操作可能,因此无法确保储户的资金安全。

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有大量银行人“求存款”的帖子,评论里不乏资金掮客的身影和资金买卖“黑话”。例如一位掮客评论,“300,万6。”意思是300万元资金,存一天另外补贴利息0.0006%,是活期存款利率的近10倍。在季末、年末的时间点,价格甚至超过“万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实习生 曹涵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