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娇小 外形像酒杯状 全球新物种天钟山泡头菌在富阳被发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17   

每日商报讯 白白小小、长得像木耳,最近,一全球新物种在富阳被发现。

记者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了解到,在前段时间的富阳区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调查组发现了一全球新物种。这是一种外形像酒杯状泡头菌真菌新物种,因其首次在天钟山被发现,因而被命名为天钟山泡头菌。

天钟山泡头菌是隶属于蘑菇目泡头菌科泡头菌属的一个新物种,也是蘑菇的一种,但是跟平时大家想象中的蘑菇差异比较大。它的形体娇小,杯状或盘状,没有菌柄,其直径最大达1cm左右,是一种软革质大型真菌,新鲜时呈白色至奶油色,主要生长在阔叶树枯枝上。

据了解,这是富阳区发现的第二个真菌新物种,初始仅仅在天钟山发现。随着调查研究深入,在永昌镇马弓山也有发现。2024年3月21日,关于天钟山泡头菌新种的相关论文正式发表于真菌学国际权威期刊《Mycology》。

2022年11月至2023年12月,富阳生态环境局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单位开展杭州市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和研究。

本次为期一年的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共调查并记录到大型真菌物种161个,隶属于2门6纲14目51科105属。发现新种2个,分别是半圆形胶孔菌和天钟山泡头菌;中国新记录种3个,分别是柯克氏黄囊菇、拟乌黑粉褶菌和白蜡小毛盖伞菌;中国特有种12个,杭州本地新记录种66个。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