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求职先报个班?这种帮求职者包装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走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9   

每日商报讯 “金三银四”,每年的春天都是求职的高峰期。从准备简历到正式入职,看似简单的求职流程实际藏着不少学问,因此,如今的人们在找工作这件事情上,似乎又“卷”出了新高度。

简历包装、面试辅导、求职陪伴……眼下,这些专门为求职“保驾护航”的服务已开始产业化,也因此催生了不少包揽求职一条龙服务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开始走红,成为人们求职过程中的新选择。

即将大学毕业的00后男生小胡正在找工作,最近花了3000元,在一家工作室预订了“求职陪伴”套餐。据了解,该套餐包含了前期为明确求职方向开展的一对一交谈、职业测试调查;中期为投递简历进行的信息整合、公司选择、简历包装;后期进入面试环节的模拟面试。

“这个套餐的服务时长在3-6个月左右,战线长、细节多,我觉得很适合我们这种即将毕业的求职者。”小胡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已进入简历包装阶段,前期大约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光一对一交谈就进行了不下十次。“我觉得效果挺不错的,最后给我的建议也很符合我的想法。花点钱让自己少走点弯路还是值得的,希望最后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要是求职失败的话说是会退还一半费用。”

通过小胡,记者联系到了这家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创始人Lily是一名曾经有十几年人事工作经验的85后。“我是2020年和朋友创立的工作室,那会主要是在本职工作之余为客户提供简历修改、面试咨询等较为简单的服务。后来发现这是个风口,于是我2022年从前司离职,全身心投入在这个工作室中。”

据Lily介绍,目前像他们这类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的客群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学生,因为还未踏入社会,所以对如何找到合适、心仪的工作,以及如何找工作一知半解,愿意付费来规避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另一种是30-40岁的求职者,到了一定的年纪,想要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突破,但又不知从何努力,于是选择“花钱买安心”。

事实上,早在这类提供求职一条龙服务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走红前,已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赚起了帮助别人找工作这门生意的钱,其中以简历包装最为受欢迎。

记者在小红书搜索“简历包装”,发现相关笔记已有1万+,接单的博主有不少打出了“多年HR经验”“掌握招聘者心理”“个性化定制”的广告语。

“企业想招聘优秀人才没错,求职者为了适应规则做适当自我包装也没有错,我们在其中要发挥的就是协调作用。” 在Lily看来,与其说他们是在包装求职者,不如说是帮助求职者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于是,在源源不断的求职需求下,想要找个好工作的人成为了消费者,而帮助求职者顺利达成意愿的“Lily们”成为了商家,帮人找工作成为了一门生意。

业内人士表示,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的出现,反映出了当前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在他看来,这类工作室,包括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的简历包装服务,重点不应该在“包装”,而是要反映个人在学业、工作过程中的能力或特长优势。“同时,由于该类行业还没有行业标准的约束,在购买相关服务时也应注意甄别,例如有不少工作室提出‘求职失败退一部分金额’,这时就要了解是否有遗漏的补充条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黄诗睿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