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嗍螺蛳
2024-03-29 10:47:46杭州网

你是几岁学会嗍螺蛳的?我好像是小学二三年级。对于江南的小朋友来说,这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就像东北人必须学会在冰面上走路一样。

在爸妈帮忙挑过几年螺蛳肉之后,学习自己吃螺蛳就会提上议事日程。第一步是用竹子做的牙签,自己挑开盖子,钩出螺蛳肉来吃。虽说动作笨拙且生产效率不高,但毕竟是成功地迈向了独立和自主,牙签在手,万事不求人。第二步是学习用嘴巴嗍螺蛳,舌头和肺活量巧妙配合,将螺肉不多不少地吸进嘴巴,牙齿敏锐地咬断肉和肠,去芜存精。偶尔遇到螺蛳屁股没有剪到位的,秘诀是先在尾巴上吸一下,打通气道,谈笑间灰飞烟灭。到了第三步,也就是嗍螺蛳的最高境界,乃是用筷子夹起一颗螺蛳,稳稳地放在嘴边,优雅地嗍出螺肉,纤纤玉指不沾汤,红唇点点不脱色。练就此绝技者,仿佛是车间里的老师傅,穿着雪白的衬衣在机床间爬上爬下找毛病,机器修好之后依旧不沾半点污渍。

“清明螺,赛只鹅”,究其根源,无非是人们在物质贫乏的年代,想方设法用较低的代价,获取足够的蛋白质。春江水暖、草长莺飞的季节,江南绵连的湖泊里,螺蛳尚未产子,肉质正鲜美,又是易于捕捉之物。放在清水里养上一天,吐净泥沙,剪去尾巴,简单地烧成五香螺蛳,是下酒佐饭的佳品。注重养生的,放把紫苏叶子去寒气。像扬州盐商一样在乎吃相的,还可以麻烦厨娘直接挑出螺肉,用春韭嫩笋大火快炒,粗菜细做,彻底免除了嗍螺蛳的问题,但同时也失去了那种患得患失的乐趣,做人么,有时候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一颗颗螺蛳嗍着,一件件家常里短、渔樵闲话说着,再咪上一口绍兴黄,才够味道。

不计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原因是那时的螺蛳天生天养,价格低廉。春天的时候,念佛老太太也能自费买上一篮儿,到寺庙放生。传说杭州虎跑寺的小溪里长着一种无尾螺蛳,是一位贫苦妇人在路边捡别人不要的小螺蛳放生的,都是轧掉尾巴的。别人都嘲笑她无理,结果遇到了济公,破扇子一扇,无尾的小螺蛳活了一代又一代。

轧螺蛳尾巴曾经也是一个工种呢,如果你愿意自己回家花力气做,卖螺蛳的可以少收你一毛钱。我小时候就有人这么干。听说现在有专门轧螺蛳的机器了,省时又省力。连小小的松子儿都能开口,更何况是个头儿大好几倍的螺蛳。曾经有一阵非常流行吃酱爆田螺,个头儿是普通螺蛳的2倍大,去掉盖子,往里面塞进一点肉糜,再盖上盖子,浓油赤酱地端上来,吃起来又鲜又油,十分过瘾。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不知怎的,酱爆田螺渐渐淡出江湖。最近几年,个头偏小的开化螺蛳火起来了,清水螺蛳养在钱塘江源头,绿色无污染,用擅长鲜辣的衢州手法烧起来,劲爆的辣椒混合紫苏的清香,别有风味。最好炒菜的厨师就在你的身边,大火快炒,一边颠锅,一边摇晃着他曼妙的身姿。嗍这种清水螺蛳最宜三五好友在路边小店相聚,你不嫌我妆花,我不嫌你头油。要是男女朋友能在一起嗍螺蛳,那基本上可以结婚了,有谁头回相亲就嗍螺蛳的吗?

前两天,我刚结结实实地吃了一餐开化螺蛳,在一个非常不浪漫的工作场合。不过,我发现吃螺蛳有一个好处,大家再也没有闲心翻手机了,眼睛对眼睛,能够有两小时相对深刻的交流,有那么几句发自肺腑的感慨。暂时脱离电子产品的蓝光,螺蛳明目,李时珍是有远见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天水佶佶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和塔牡丹精品展来啦 一口气看180个品
46场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活动“承包”杭州
一季度3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投运
杭州公交西湖景区春季旅游客流破记录
来首届“满觉陇杯”赴一场龙井之约,西湖龙
乔丹·弗洛伊德加盟浙江广厦男篮 他是冲击
打造“赛”“会”之城 杭州市体育产业发展
陇南康县山火已扑灭 有关责任人员已被控制
离开屏幕近1000天,李子柒去哪儿了?
网传昆明一面具男用病毒针扎人?警方回应

杭州影像


春染大地 和美乡村...

沪萧文化走亲

半径80公里 杭州...

老洋房、务本堂、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