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三星堆青铜之谜 与李白的“蜀道难”
2021-05-27 20:45:54杭州网

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像。

江南铜屋,由朱炳仁、朱军岷父子凝聚五代精华建造,耗费铜150余吨,为中国第一座铜雕艺术博物馆。

北纬30度,地球的一根纬线,诞生了多少奇迹。这条纬线上,三星堆与古玛雅、埃及文明都处于此。5000年前神秘而辉煌的玛雅文明,突然间就消失了,差不多同时三星堆文明竟然也莫名中断了。

如果不是三星堆遗址这个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中华文明中“神秘的星辰”将可能恒久地埋没了。

近日,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再次发布了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时隔30多年,三星堆“上新”了!此次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中已出土500余件文物,有鸟型金饰片、金箔、青铜神树、象牙、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尤其是纯金大型面具的出土震惊了世界。

难怪英国《独立报》这样说:“从中国西南传来的消息说,那儿的考古发现可能是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这些发现看来比有名的中国兵马俑更要非同凡响,这些青铜像似乎是独一无二的。”

通过对这批三星堆出土文物的研究分析,文物考古工作者终于能够确认,早在4000多年以前,在四川就已经有一个高度发达的蜀文化存在,其文化内涵“既不同于以鼎、鬲等三足炊具为特征的中原文化,也不同于以彩陶文化为主的西北文化”。蜀国先民们至迟在商代已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并进入阶级社会。

从三星堆遗迹出土的文物中看,我还是钟情于早年出土的作为青铜器典型代表的大立人,其形象与秦始皇兵马俑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两者有很大的不同。

青铜大立人像,人像高1.8米、通高2.62米,1986年于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重约180公斤,是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青铜器,是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现存三星堆博物馆。

雕像系采用分段浇铸法嵌铸而成,人像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共三层衣,衣上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制作之精美细腻,迄今为止,在夏商周考古史上绝无仅有。这就是说,三星堆文明可能是独立于中原文明的产物,后来由于某些不可抗力因素而消失。

有关三星堆的来源,一直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意思的是早在一千多年的唐朝大诗人李白对蜀国的起源作了深入的探究,白纸黑字写入了他的《蜀道难》中。唐代丹阳进士殷璠于公元753年完成编选的唐诗选本,其中收录李白诗作十三首,包括《蜀道难》。“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真乃奇之又奇,神之又神也。这几句诗,天哪!三星堆的来源不正是从蜀国君主蚕丛、鱼凫而来。四万八千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被你近乎翻了十倍,谪仙太白别吓我!

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出生于绵州昌隆县青莲场(今属四川江油),还有说法是出生于中亚碎叶城,今属吉尔吉斯斯坦。李白浪迹天下,博古通时,《乐府题解》云:“《蜀道难》备言铜梁、玉垒(均为蜀山名)之阻。”根据这一诗题传统的内容,李白以奔放的笔调,夸张的手法,描绘了由秦入蜀道路上惊险而奇丽的山川,既写了蜀道的艰难,人生旅程的艰难,又跨时空地解开了三星堆起源之谜,神妙之至无以为绝了。

西汉末和王莽新政时期的著名学者扬雄《蜀王本纪》曰:“蜀王之先,名蚕丛、柏濩、鱼凫、蒲泽、开明。从开明上到蚕丛,积三万四千岁。”蚕丛、鱼凫是古蜀国两位国君的名字。蚕丛,又称蚕丛氏,是古蜀国第一位称王的人,传说是他“教民蚕事”,是华夏第一个把山上野蚕变为家蚕的人。《华阳国志·蜀志》记载:“蜀侯蚕丛,其纵目。”这尊“纪念碑”式的大立人雕像,双目突出,两耳招风,鼻子高挺,嘴唇细长,双手一高一低,环抱在胸前,手部呈虚握状。这正是古蜀神权政治领袖的形象,中原地区出土的青铜器中没有出现过如商王、周王等春秋战国统治者的人物造型。因此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在古代神权、信仰、艺术表现上有其不可估量的价值。

杭州与三星堆一样,也正处在北纬30度纬线上,良渚文明、南宋文化都有过不亚于三星堆青铜文明的特殊贡献。我曾经以一种朝圣的心情,专程去三星堆探访。杭州铜雕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江南铜屋也展示了极为丰富的铜艺术品,在研究、传承、发展上既要以古为师,又要以古为鉴,努力创造出属于当代工匠自己的辉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正式公布!杭州市新增22个省级未来社区创
浙江省发布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
凯旋归来!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工作
“2021丝绸之路周”在杭举行 届时将发
婚宴现场状况频出、不少宾客提前离席……新
杭州电信全面完成5G网络SA升级
家里装上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杭州81岁独居
同学聚会之后,男子居然返回偷走30多瓶高
距离高考还有10天 指望“神器”加分靠谱
被控受贿超1.5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

杭州影像


阳光就在风雨后

红色印记 巧手匠心...

余杭发现一处“商周...

湘湖荷花初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