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麦稻一家
2020-06-19 16:43:18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麦风低冉冉,稻水平漠漠。

前几日还是一片金黄的麦田,好似突然换了人间。半月天晴一夜雨,前日麦地皆青秧。几乎不让人回神。在这青黄接力之间,一群白鹭也跟着在空中翻了个跟斗,饱食了一顿。拖拉机翻耕土壤的时候,挖带出好多肥美多味的小虫子。

几个月后的未来,这里将是另一片金黄。在同一块田里,一熟麦,一熟稻。这是季节的事,也是农事的事。小麦与水稻,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口粮作物,走到哪里都会碰面。南方一点光温多,甚至可以一熟麦,两熟稻。收完麦子种早稻,收完早稻种晚稻。一-哒-哒,麦-稻-稻;二-哒-哒,油-稻-稻;三-哒-哒,绿-玉-稻。当然冬作除了种植小麦,也可以种植油菜、绿肥等,也可以玉米、大豆、蔬菜、瓜果之间轮流替换。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只要算好时间,算好一年的光温。

四季轮回,稻田也自有安排。稻田他有制度。

收完早稻种晚稻,过程就有很多人记忆犹新的农忙“双抢”。因为季节紧张,抢收抢种。早禾收罢晚禾青,再插秧开满眼成。南方地区的晚稻,晚稻要预先育秧,要在立秋之前插秧完毕,在农村也叫“关秧门”。那是大人小孩齐上阵,能早一天是一天。不然秋天气温降低,晚稻的抽穗成熟困难。现在技术发展,生育期短的早稻,生育期长的一季稻,都可以留茬再生。水稻收割后留下的稻茬,有再生能力,不用再次播种插秧。种一次收两次。

有一个算法,4乘以2,大于6乘以1。说的是一亩稻田,种一季稻比如收获600公斤,种双季稻则可以收获两个400公斤。我国因为人口多、耕地紧张,不能像美国那样土地可以种一年休息一年。每一块土地都需要尽可能地充分利用。也许大家最近从全国两会上听到过农业方面的一个热词,提高复种指数。复种指数,指的就是一块田里一年种收几次。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复种指数大于2.4,北方略低,而全国的平均在1.5-1.6。通过科技的支撑,比如早熟品种的选育,复种指数还是有提高的空间。这也是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体现之一。

除了麦稻轮作,一块耕地还可以混作、间作、套种。在同一块稻田,去年种稻今年种玉米,轮着来。轮作的科学意义在于保持和培植地力,而且也有利于减少病虫的发生,因为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病虫危害,一些病菌虫子会一下子找不到主人去哪里了。还有混合种植,相间种植,一种套一种等等。有的稻田会间隔着种几行籼稻几行粳稻,可以提高病虫的抗性。我记得自己家里小时候,没等麦子成熟,西瓜大苗就种进去了。桑下豆青青,桑树没开始茂盛的时候,同一块地里见缝插针的豌豆、土豆已经成熟收获了。晚稻还没成熟的时候,紫云英种子已经撒下去了。等稻子收完,地里很快又现出一层毛茸茸的绿。

父亲原来有一块稻田,改种成苗木。遇到苗木跌价没卖出去。后来就长成了一片小森林。但是有绿荫没产出,父亲看得着急,就移除了一些弱小的小树,让阳光进来,匀出一寸种点菜蔬。方寸之间,几十株青菜苋菜,几十棵玉米莴苣,几窝土豆,几架豇豆,还有一挂挂的茄子辣椒。沿着池塘一边间隔种几株枇杷,桃子,葡萄。顺着树干种上了会爬树的丝瓜,扁豆。田埂上还长满了紫苏,车前子。一段时间不去,又换了阵式。整整齐齐,一年到头常有时蔬上桌。复种指数挺高的。我说父亲,你这是全天候立体化种田。

乡下田野,犁铧不歇。每一块土地都是英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精装限价28500元/㎡,临平新城两宗宅
杭州一女子深夜逛商场 走“VIP通道”“
全浙江省唯一的起赔条件 桐庐农户点赞杨梅
“谨慎出行”的端午小长假 全国最热门旅游
7月6日为"杭州良渚日" 首届良渚文化周
杭州这个派出所到底做了什么?总有群众偷放
拎包入住!杭州艺创小镇高颜值人才公寓亮相
两名加拿大人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等罪名
环卫女工状告站长性骚扰 涉事站长被暂停职
养鸡场内发现穿山甲 专家推测或有其种群分

杭州影像


“游龙”覆绿 呼之...

杭州东站、杭州城站...

超乎想象的新制造 ...

创意集市逛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