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独立单元《最后一课》带火淳安那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2020-10-09 07:19:27杭州网

电影开拍前,徐峥和他的剧组来了学校三次。“最早一次是去年下半年,今年三四月份有两次。”姜蔚颖说,为了拍摄需要,学校前面农田里的一根电线杆进行了“上改地”,学校围墙拆了一小段,让电影中的姜老师顺台阶而上直接能走进学校操场。

电影开拍是6月26日。当天下午4点半,剧组工作人员一行有近200人,设备包括两辆大吊车,还有各种灯布置在操场、屋顶、教室走廊。

电影里,当学生按着自己的画纸构想,真的建造出五彩斑斓的校舍的时候,整部影片的泪点出现了。

“就这短短的一分钟画面,从下午4点半开始一直拍到后半夜3点,范伟扮演的姜老师走进校园的画面,拍了20多遍。”

电影里小峰画未来学校的情节,其实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真的发生过。2019年,学校还没完工,就举办过“我和我的新学校”主题学习课程,“你想象中的新学校是什么样子的”?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绘下他们的梦想,现在学校二楼走廊上还挂着孩子们的作品。

“把家乡情感凝聚在乡村教育上,凝聚在读书改变命运上,恰好是读书人的最大情感体验之一,很多人说,这部电影的五个片段,这个片段最感人。”

这所学校拍电影前已经走红 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

其实,在搬上银幕之前,富文乡中心小学就已是一所最美乡村学校(快报2019年9月1日一版、二版详细报道过)。

2016年,杭州市教育局通过调研,将富文乡中心小学作为杭州市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的试点学校,“最美”学校就此播下种子,开始萌芽。

从设计到建设基本完工耗时近两年。2019年2月,学校投入使用。

改造后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成了孩子们眼中的一座童话般的梦幻“城堡”:半山坡上,青山翠谷间,糖果色的城堡小屋,层层叠叠,绚烂夺目;偶尔云间透出的光线,洒落在尖顶上,刹那间流光溢彩……彩色的梦幻校舍,温馨的师生宿舍和幼儿园,崭新的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绿色的草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绝美的风景。

因此,富文乡中心小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这几年,不断有家长和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学校还频频登上社交网络的“旅游出行地推介”栏目。

一位网友在“小红书”里留言:“真没有想到我的家乡千岛湖,我的母校小学富文乡中心小学现在成了网红小学,太神奇了……”

“学校很漂亮,这几年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姜蔚颖校长说,学校的改革试点,是继承原来优秀的方面,改善原来教育的不足,是一个整体提升的工程。

2018年10月,淳安县教育局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为期5年的委托管理协议,富文乡中心小学在委托管理的5年内不参加全县统考,对学校从应试的分数评价转为发展性的目标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14门拓展课,取材于乡村,让孩子建立起与乡村的感情连接。

平时大家 能去学校参观吗?

如果你也想去看看“中国最美乡村小学”的风采,每个双休日白天,在不影响孩子们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进校参观。

“电影里拍的是夜景,拍摄时加了很多灯光,但学校晚上是不开放的,白天的学校一样漂亮。”姜校长说。

去富文乡中心小学,杭州市区出发,杭州南上杭千高速,千岛湖出口下高速后,转303省道、723县道,十几分钟车程后就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钱建军 方耀 陈航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头戴警帽身穿警服 正在网吧检查的“警察”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杭州拿出新方案
险!孩子高烧惊厥遭遇堵车 幸!杭州特警迅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大交
今年还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
1个月5台心脏移植术!医生:警惕肺动脉高
阿姨疑似心脏病发作 不料是身体里"小蝴蝶
职业打假索赔百万 审判结果为何反转再反转
非法吸收资金逾187亿元 南京"蛙宝"案
民警救落水女孩失联 最后视频:努力推孩子

杭州影像


“美丽城镇”进入收...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电影里一分多钟的剧情从下午4点半拍到后半夜3点下午4点,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和学校设计师之一的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王伟出现在校园。许子浩妈妈说,这个假期,学校布置了一个任务“向国旗敬礼”,之前看过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最后一课》预告片,很多取景都在千岛湖,包括让他们羡慕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所以几位家长一商量,就来这里打卡了。”这所学校拍电影前已经走红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其实,在搬上银幕之前,富文乡中心小学就已是一所最美乡村学校(快报2019年9月1日一版、二版详细报道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