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数字社会,应给老人更多友好 填补数字鸿沟是社会的责任 更是社会的进步
2020-09-25 07:36:51杭州网

每日商报 9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一篇名为《支付难、看病难 谁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的报道,文章直指当前老人遇到的各种因数字化而引发的不便,并发出谁能帮助老人的提问。

数字化发展、智能手机普及、App应用为人们提供了远超以往的便利,人们在包括购物、支付、点餐、出行、旅游等在内的多个方面都能通过小小的智能手机来完成,但这些便利的背后,老人的便利性不仅没有得到重视,反而在各种App的便利下被遮盖,在子女工作忙、不愿打扰旁人、害怕学不会、恐惧上当受骗等因素的影响下,老人们始终徘徊在数字化大门的外面。

杭州市上城区社区学院技能培训部主任李为民感慨道,手机为每个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人们变成了一个个孤岛,习惯于温情社会的老人们在被智能手机汪洋大海浸没的时代中手足无措,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并且占据越来越大人口基数的老人应当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老人们面前的数字鸿沟应当转变成他们与社会密切交流的坦途。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社会各界也开始意识到老年人的需求,在杭州各种形式的老年人培训不断开设,一些专门针对智能手机使用和App应用的培训课程也成为老年人竞相报名的热门班。在数字鸿沟面前,老年人应当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但社会各界也需要让这些科技产品对老年人更加友好。社会对于老年群体的友善不仅是市场的需求,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也是当下的风尚。

曾经很潮很时髦的老人们怎么就掉队了?

站在浙江展览馆的健康生活节会场出口,72岁的退休教师张庭不断向来往的出租车招手,可十五分钟过去了,没有一辆车为她停下。看了看脚边四五个装满东西的购物袋,张庭终于下了决心扛起袋子走向马路对面的地铁站,对于张庭来说,搭乘地铁回家并不是个省力的方法,这意味着出地铁站后,她还要再步行近1公里的路程。

张庭自认为是个紧跟潮流的老人,在学校里她是第一批学会使用计算机备课的教师,也是第一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老师。在退休后的生活中,她也是第一批用上智能老人机的人,用她的话说:“一直在65岁之前,我一直和年轻人一样潮。”但即便如此,在面对种类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多样的App时,张庭还是掉队了,这种改变出现在张庭65岁时。

在张庭人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杭州人的出行除了公共交通之外就是出租车,即便在张庭退休后,这两种出行方式依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占据了主流。2014年,当时杭州街头出现了网约车,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张庭的出行之路一天更比一天难,特别是在恶劣天气时,打到出租车的概率更低。“那时我也想学习使用打车软件,但用过就忘,最后也不了了之。”

和张庭有类似遭遇的老人并不在少数,这些老人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年轻人使用顺手的网购、外卖等App到了自己手中却成了拦路虎,不少年轻时在各自行业意气风发成就斐然的老人,也在一次次遭遇到数字化沟壑的打击下丧失了信心。杭州市上城区社区学院技能培训部主任李为民的印象中,老人对数字化的态度还包含着抵触和谨慎。

“不少老人也曾求助于子女,但往往被子女以工作太忙而敷衍了事,在现实生活中,即便有人帮助老人使用App后,他们也有较大可能因为记忆力衰退而忘记使用方法,这也进一步加深了老人对于数字化的陌生感和恐惧感。一些老人可能在退休前是各行业的翘楚,但在数字化设备的不断打击下,他们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恐惧、羞涩的感情逐渐成为主导,最终老人不得不放弃使用App,重新回到过往的生活方式。”

实际上导致老人对App产生抵触的远不止于此。据某国有大型银行分行负责人介绍,当下不断出现的诈骗信息和钓鱼链接也让老人萌发App不靠谱不安全的感受,造成这样的局面,全社会都应担责。

资本裹挟下,有App对老人“视而不见”

也有人因为重视而获得流量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老人对于数字化工具的抵触和失望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在某健康App项目负责人程程看来,多数App对于老人长期持不友好的态度,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呈现形式。

作为专门的糖尿病监控App,程程所服务的对象中老人是重要的一部分,这也使得他在设计App时需要考虑到老人的需求,而这样的改变也是在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才得出的。“最开始App的字体较小,这样的呈现形式对老人不太适应,在对字体做了放大处理后,App的下载量、使用量、活跃度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对于App来说这仅仅是个小小的改变,但对于老人们来说,这时解决不友好的第一步。”

对于大多数的App来说,即便是放大字体这样简单的调整也不在他们的计划中。程程介绍,目前专门为老人开发的手机应用数量极其有限,绝大多数的App主流用户依然是以青年人和中年人为主,这也直接影响了App设计和运营团队的思路。各种针对年轻人的潮流元素和功能被不断上架和开发,App的简化和逻辑明晰却一直没能引起全行业的重视,对于App来说,谁付钱就要为谁服务,作为人口主要组成部分的老人显然不是App的主要客群,沟壑也就此越来越深。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约为18.1%。从这两项数据推算,有上亿老年人没能及时搭上信息化快车。

而在长期的视而不见和漠不关心中,老人与数字化渐行渐远,这也进一步使得资本对老人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不过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也有企业发现了老年市场的进入方式。在一些平台上,老年人的话语权的确在稳步上升。“在我们行业中,一直将拼多多作为抓住老年用户心理的典范。”谈及如何抓住老年群体时,程程流露出对拼多多的敬佩。“以我身边的不少老年朋友为例,他们中的不少人从没有接触过移动互联网,但在拼多多上线没多久后就更换了智能手机,并且注册了账号,在没有人手把手教导的情况下,相当数量的人现在已经可以在拼多多上熟练购物。” 

互联网并非老年市场荒漠 积极态度赢得1500万粉丝

在互联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心态老才是真的老。而这在App的老年市场中同样适用,一些老年人将自己的生活故事、退休趣事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并获得了当下的小鲜肉们都羡慕的成就。

“北海爷爷”原名杨北海,是抖音上的一位老年网红,也被粉丝们称为全网最精致爷爷。他的短视频主要以时髦的着装和当下热门的文案为主,如今75岁的他已经是抖音上屈指可数的大咖,坐拥50.2万粉丝,并且还为自己与儿子的书代言。79岁的“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更是以1626.9万的粉丝数成为抖音上一线网红。其口头语“不要等以后”更是成为网络流行语。

在这些老年人的带动下,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也开始与智能应用产生激烈的碰撞。李为民介绍,以上城区社区学院为例,每年都有数量众多的老年人来报名参加各种培训,其中最抢手的课程就是“玩转手机智慧生活”课程,报名人数和最终就读人数的比例较民办中学中签比例更低,这足以说明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的兴趣之高。“这一课程至今已开设有3年有余,目前本校每年可以服务100多位老年人,上城区其他社区培训还能服务更多的老年朋友,但这些教育的覆盖面远远达不到老年朋友的需求度。”实际上,随着老年群体的数量增多,整体文化素养的提升,他们参与到互联网上的机会也逐步提高。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腾讯公司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有3成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3小时,近一成每天上网6小时以上。而且这一情况还在不断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目前的老年人中多数人在退休时还没有接触过数码科技或智能手机,但在未来5年内,工作中经常需要和智能手机打交道的老年人数量会逐步增加,这将逐步改善老年人口在数字世界中的占比,同时也会加强老年人在数字消费领域的话语权。”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以老年人为主要客群的互联网企业和App应用公司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其中2018年该类企业较上一年增长了60.78%,2019年增长率达到31.71%,今年截至目前,该门类的企业同比增长达到25.93%。从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浙江省的此类企业数量仅次于广东省,位居全国第二,这也足以说明浙江的老年人对于互联网和应用开放态度。

每个人都会变老 让科技对老人更友好是社会的责任

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在移动互联技术上的发展举世瞩目,在5G等技术的推广成就上也领先全国。但作为沿海发达城市,杭州的老年人口数量也相当巨大。

杭州市民政局近三年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杭州市的老年人口数量持续上升,其中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67.18万人,占总人口的22.16%;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74.44万,占总人口的22.53%;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9.57万,占总人口22.55%。这意味着在杭州有超过1/5的人口为老年人,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这就说明杭州的老年人市场具有持续且稳定性。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老年消费者的群体数量不断增加,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应用会更偏向于老年市场,这在当前一些应用上已经能初见端倪。

据酷狗音乐9月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应用目前已针对老年用户习惯开发了适合老年人的应用产品。据发布信息显示,酷狗音乐为产品做了“减法”,推出了字大、简单、实用的“酷狗音乐大字版”App,在界面设计上针对中老年用户的使用痛点,将字体和图标进行放大,看得清楚操作简单。同时,还迎合中老年人的喜好,添加广场舞、红歌、儿歌、相声、戏曲等优质内容板块,涵盖音频和视频两大类型,点击就能轻松畅享音乐和视频,避免过于复杂的搜索。“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老年市场将逐步进入App运营方的视野,如果当量变引发质变后,资本也将进入其中,从而引发更大的改变。”

不过在李为民看来,仅是企业层面的改变还不足以让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对于老年人来说,手机应用是一个他们此前从未接触过的事务,作为子女应当有足够的耐心来教导老年人使用手机等工具,就像当年父母教孩子们用筷子那样不厌其烦。“在中国反哺是一种良好的传统文化,但这种反哺不应当只是在物质层面,更应当体现在精神层面,老年人从以社会人为主体身份过渡到家庭人为主体身份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失落感和定位的缺失,还要面对自我价值的重新塑造,这时就需要作为家庭成员的呵护和关心,而让老年人接触互联网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家庭心理学专家李冰说。

李冰指出,在杭州公交车上礼让老人、电梯里老人先行等行为开展多年,这些都是社会给予老年人的友善,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的优秀品格在互联网上也应当得到体现。“两千多年前,孟子就在与梁惠王的谈话中提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思想,这种理念在当下依然值得提倡,在互联网上也应当得到体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杭州“智慧之门”将触及272米“巅峰”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小偷屡次得手在监控下尬舞 店主生气:让你
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强制猥亵案 涉案男子已被
江苏一家四口死亡警方拒开死亡证明? 官方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社会各界也开始意识到老年人的需求,在杭州各种形式的老年人培训不断开设,一些专门针对智能手机使用和App应用的培训课程也成为老年人竞相报名的热门班。“可以预见的是,目前的老年人中多数人在退休时还没有接触过数码科技或智能手机,但在未来5年内,工作中经常需要和智能手机打交道的老年人数量会逐步增加,这将逐步改善老年人口在数字世界中的占比,同时也会加强老年人在数字消费领域的话语权。杭州市民政局近三年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杭州市的老年人口数量持续上升,其中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67.18万人,占总人口的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