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有家小店老板又懒又佛,点菜都要顾客自己写,结果这只片儿川做汤底的菜却火了
2020-09-23 13:40:17杭州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

杭州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每天都在杭友圈“深层次挖宝”,不断有小伙伴发上来一些有意思的推荐,比如“上城皓酱”发过一个小视频,“这家店的老板把片儿川做成打边炉,理由居然是懒得烧”。

有趣吧,今天我们推荐的两家“市井小馆”,一家就是“片儿川做成打边炉”的醉蟹座,另一家是有些年头的康康饭店。

醉蟹座

请不起店员的小店

火了片儿川汤底和方便面

这家店被我们挖出来,叫“醉蟹座”,招牌上还写着“围炉打边、泥炉烧烤”。再仔细瞅,店门的玻璃上写着许多字:本店宗旨,不便宜、不暴利,没有添加剂,老板吃啥您吃啥,良心经营,放心消费……以及最重要的,本店可以拍照,可以聊天,可以休息,可以打滚,但是不能打折!

醉蟹座是教工路上很小的一家店,店里六张桌子,墙上一块白板,上面密密麻麻都是菜名。进来吃饭的人,手里会被塞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自行写菜单。店里没有服务员,只有在小厨房里忙得脚不沾地的老板。想电话预约座位?不好意思,没时间接啊,只能自己上门来排队。

后来才知道,这位金老板是城中名店福缘居老板的表弟,四舍五入也算餐饮世家。

金老板本来是做醉货的线上业务,他的醉蟹、醉虾、醉鸡什么的,一直都广受好评。“因为我妈妈说,在家做这些太麻烦了,就叫我到外面来做。”金老板说,正好朋友有个店面,店面还有几张桌子,那就开堂食吧。店小、厨房也小,做其他的转不开,不如就打边炉。

没有实地采访前,我听到的江湖传说是,老板很懒,点菜的单子也要吃饭的人自己写,打边炉汤底就是片儿川,最后的主食是方便面。

跟金老板聊了聊,他说要为自己正名:因为店小,人工费又贵,请不起服务员,所以才让大家自己写菜单的,“而且自己写,就能随意思考,不会受旁边人的影响,多好!”

这么小的店,金老板一开始只想“小弄弄”,打边炉的汤底以鱼头汤底、海鲜汤底为主,后来觉得杭州人都爱吃片儿川,就搞了这个做汤底。没想到片儿川汤底迅速走红,其他两种汤底现在是每天仅三份,算限量了。

片儿川汤底很杭州,加的菜同样也很杭州,比如手打的肉圆儿、自己做的千张包,还有涮响铃、猪炸皮,我觉得这些料就很像过年时自己家吃的那一锅暖汤,太熟悉了。

只有最后扔进去的方便面,是真的“想偷懒”。店里本来是做夜宵生意,金老板说晚上喝过酒的人,来吃锅暖暖的汤,胃里舒服一点,就没有准备主食。后来生意越来越好,营业时间也越来越早,有人要点主食,老板一琢磨,反正已经是片儿川了,不如煮个面?要煮就煮方便面,省时、省心,没想到方便面又成了爆款。

打边炉的生意忙不过来,醉货的外卖肯定没有时间做了,不过依然有很多以前的粉丝老远赶过来堂食。那块白板上写着的醉货有:醉熟河蟹、醉花螺、生醉梭子蟹膏蟹、熟醉沼虾、浸虾油鸡、虾油门腔、威士忌小醉酥鱼、生醉大青虾、醉腌生蚝……熟醉沼虾是我的最爱,沼虾个大肉满,一口咬下去,有淡淡的酒香。威士忌小醉酥鱼也不错,一般的酥鱼会有油的味道,他们家的主要是酒香清冽。

可惜啊,金老板说房租眼看就要到期了,新的店面还在找,这是我采访过的最佛系的餐厅老板了:“找得到就继续做,找不到就休息一段时间吧。”

康康饭店

曾经的杭城名店

每年做5000只酱鸭

前一阵在采访雅惠酒家的时候,90岁的王奶奶曾跟我说,他们店吸引到的第一批客人是当年的“踏儿哥”,他们不但自己来吃饭,也带来了更多的客人,渐渐就有了“上有雅惠、下有康康”的说法。

于是,我就把康康饭店给找出来了。

康康饭店的老板名叫王志强,跟饭店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因为父母就是开饭店的,他觉得自己“只懂得开饭店”。1984年,他跟哥哥一起在小车桥附近开了个饭店,哥哥小名叫“康康”,这就是店名的由来。后来庆春路那边改造,康康饭店关了几年,直到1993年,正式落户景芳三区。

来到景芳三区,可以看到一大一小两个门面,其实他们还有二楼区域,这是自1993年以来几次扩张的结果。

我到的时候,老板出去买菜了,他的儿子接待了我。“我爷爷、奶奶新中国成立前就是开饭店的,所以我们家算是有传承的。要说秘方也谈不上,主要就是原材料管得比较牢,我们都不用配送的菜,本来我爸爸每天都是早上五点半就起来去买菜,现在年纪大了,我接班。”

康康饭店始终保留着自己买菜的习惯,每天会根据市场情况而有些微调,尤其像海鲜什么的,价格可能有一些小起伏,老客人们都能接受,他们点菜也从来不看菜单,随口能报出自己喜欢吃的。他们还有一项服务,就是老客人可以提前打电话来店里说想吃什么高级一点的菜,老板会去菜场买好,保证是新鲜采购、新鲜烹饪。

店里做的是杭州人熟悉的那些菜,王老板说都是他小时候就吃的。点击量超级高的煎带鱼,我看过、吃过,真的跟我妈妈做的一模一样。先来科普一下炸与煎的不同,简单来说大火多油的是炸,小火少油的是煎,操作起来是煎带鱼更费时间,但是只有煎带鱼能保持着鱼肉的细嫩感,通常炸带鱼都是干巴巴、硬邦邦的。康康的带鱼事先还要经过暴腌,微咸,喝个小酒、就个泡饭,怎么吃都好!

店里什么菜吃的人最多?酱鸭儿吧?我看到饭店门口的玻璃上贴着一张长长的价格表。小老板说到了冬天,整个饭店的门口、窗前都挂满了酱货,每年做5000只酱鸭,最远的粉丝在新疆。5000只是极限,有的单位要搞团购,最多也只能买走100只,再多就没有了,“我们的老客人都盯牢的,总要照顾他们的”。

要说做酱鸭的配方,其实就那么几种调料、香料,无非是比例问题,康康饭店的酱鸭配方现在仅老板一人掌握,核心机密。

点蔬菜的时候,老板也会给一些非常规的建议,比如我喜欢吃番茄,那么就要毛豆炒丝瓜里放个番茄,感觉非常小清新呢。特别重要的是,店里的菜除了酱鸭,其他都很柔和,符合我偏淡的口味。

来吧,

一起加入我们的“发现杭州大作战”。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伯酒后躺路边  杭州三好少年围旁边当“
封顶+自持20%!三迪拿下钱塘新区临江宅
第十二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成功举办
受降馆里的红色杭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
最高资助双600万元 首届建德高层次人才
秋分时节稻花香,农村又有新样貌 浙江庆丰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活动举行 体育图标
广西回应“硫磺八角”事件
陕西丹凤回应拖欠营养餐配送费
贵州一小区高层现金被吹落,路过学生捡钱交

杭州影像


泼墨迎国庆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