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市生态环境局不断给环评流程做“减法”
2020-09-23 06:52:4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以往,小企业开办前进行环保审批,都感觉比较繁琐,不仅手续复杂,审批流程也特别长。

如今,在杭州,这样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

昨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近的一些探索和创新,在环保审批领域不断做“减法”,让审批没有繁杂的手续,企业主们“只需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就能完成所有手续,不仅如此,环保部门还开通“亲清在线”平台“在线许可”线上业务,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三个一批”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今年年初,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富阳区某口罩厂决定筹建一条口罩生产线。若按照正常流程,业主先要委托第三方编制环评文本,再递交相关资料到审批窗口,加上一系列审核流程,顺利的话也需要一个半月后才能拿到环评审批文件,项目方能投产。

“针对疫情,我们启动了疫情应急保障制度。疫情期间,批准该口罩厂在环保设施同步配套的条件下,先开工后补办手续。”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后,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送服务,启动简化流程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该企业的口罩生产项目实施“环评豁免”“告知承诺制”等措施。

据了解,今年,为全力保障杭州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三个一批” (豁免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全面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予以豁免环评管理(即: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不再办理环评备案手续,可直接填报排污许可登记表);对环境影响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对产生一定环境影响的企业项目,主动联系沟通业主,提前掌握项目信息,帮助解决环评审批难题。

截至今年8月底,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已累计对53类项目采取“环评豁免”应急举措,累计对161个“44小类行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对963个“30小类行业”豁免登记表备案,确保各企业能顺利复工复产。

为企业提供“淘宝式”环评审批服务

“一键审批”跑出环评审批“加速度”

“下城区亲清D小二正在为您服务。”

“请问有什么我可以为您服务的吗?”

以往让许多业主提起就头疼的环评审批,如今在线上就能完成,遇到疑问也可以在“亲清在线”平台的“互动交流”板块线上咨询“亲清D小二”。只需输入企业信息、环评报告等信息,简单操作就完成了申请提交,同时系统马上生成项目备案,审批时限也从3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今年6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工业项目环评审批、备案事项在“亲清在线”平台上增设了“在线许可”板块,以“一键审批”结果为导向,以“零材料、零人工、零时限、零纸质、零跑次”的“五个零”为目标,跑出环评审批“加速度”,实现纳入该平台工业项目环评审批和备案的“无感化”。

同时不断拓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通过核对‘六张清单’,将符合区域要求的单个项目,环评降低一个管理等级,90%以上的项目可以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降级审批既可以减轻企业环评编制经济负担,又能缩短通过环保许可时间。从前一个项目的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耗时约40天、花费约几万元,现在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

据悉,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75个平台(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已有763个项目实施环评降级管理。今年我市还有十余个平台正在推进此项改革,预计到今年年底改革区域可达到90个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实习生 杨柳风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降馆里的红色杭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
最高资助双600万元 首届建德高层次人才
秋分时节稻花香,农村又有新样貌 浙江庆丰
杭州亚运会体育图标长这样!谢震业助阵倒计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启动 来发挥你的
亚运纪录片《嗨,亚运》正式开机
城市大脑发布预警 国庆中秋出行那些事早知
贵阳一司机醉驾致一名医生死亡 该医生疫情
3个月内疯狂作案60起!色诱诈骗团伙栽了
广东台山警方破获跨市盗窃柴油系列案

杭州影像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

五星红旗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