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有一个专项检查,浙江各地都在进行!
2020-09-16 10:45:21杭州网

浙江新闻

党员领导干部们要注意!

有一个专项检查,浙江各地都在进行!

而且已经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党员被纪委提醒谈话过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个专项检查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已阅君今天要来聊。

先从这地聊起

先来聊这个专项检查大致怎么一回事。

9月14日,由宁波市纪委市监委部署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在全市展开。

那就从宁波的这个检查聊起。

任何检查,都会涉及到一个问题:去哪些场所查?

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国有企业餐厅、学校食堂等。

还会涉及到另一个问题:查什么内容?

虽说都是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情况,其实检查内容不一样。

去酒店等餐饮企业,是对市场监管、商务等职能部门推动餐饮单位引导节俭用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去机关食堂、国有企业餐厅、学校食堂等地,内容就要多一些了,主要检查这些内容:各单位党委(党组)是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组织领导;是否组织开展本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问题查纠、整改与宣传教育工作;是否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进公务接待活动节约用餐等。

从这种分门别类、细致的处理,不难看出相关工作的严肃性。

还有第三个问题:这个专项检查,分几个阶段。

宁波市大致分两个阶段:先对宁波市直机关的落实情况组织集中检查;中秋国庆期间,宁波各区县(市)纪委监委还要结合属地实际自行开展检查。

其他地方的情况大致类似。

这些人,是重点对象!

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对象。

明白了纪委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大致会怎么开展后,还要明白它以哪些人群为重点对象。

这要从一份文件里去找。

今年8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相关工作意见,里面有段话非常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有这两层意思:

第一层是规定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

这不难理解,因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这方面要起到表率作用。但同时也意味着如果不起到表率作用,则会受到相应的处分。

怎么处分呢?

这就要聊到第二层意思了。

上面有这么一句话: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

看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这几个字眼,大家想必应该有点明白了。

如果还不明白这句话的分量,就看这个举措好了:近期,杭州市纪委监委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有信必查、快查快处。

这个错误,千万不要犯

再来看,哪些行为可能会碰到“红线”。

第一类当然是直接有餐饮浪费行为。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前段时间发布消息称,对8家尚未布置落实该项工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对有餐饮浪费、违规吃喝情况的92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第二类行为则是针对职能部门。

像杭州市纪委监委就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发改、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职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有关法规制度,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第三类行为则是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

第四类行为则容易被有些人忽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

这件事已阅君要重点聊一下。

最容易发生餐饮浪费的,往往是大操大办。

荤素满桌、觥筹交错,待到宾主散去,盛宴转眼变“剩宴”,这是大操大办中的常事。近段时间,有媒体进行过相关调查,发现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

再加上参加人数很多,那一次大操大办所造成的浪费,也就相当不少。

正因为如此,浙江不少地方的纪委监委已经在行动。比如说,在温州的泰顺、苍南、龙港等地,当地纪委监委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纠正餐饮浪费的重要抓手,督查镇街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违纪问题,会从严从快处理。

在玉环也有类似规定。

杭州市滨江区则是鼓励群众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行为进行举报。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之前已经有不少干部因此受到过处分;浪费严重,显然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每年中秋国庆,往往是婚礼等喜庆活动举办较多的时候。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错误,千万不要犯!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学院派”实力云集 助力亚运音乐创作
余杭这条路一下雨就大积水!幼儿园在对面,
2020年"公述民评"启动 四大问政主题
稳稳的幸福从哪来?临安区政协召开“请你来
最新食品安全抽检 联华、大润发均有不合格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招人啦!
高甜!撤市设区三周年,临安融杭发展为百姓
湖南平江首开辣条专业班
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疑多处遭非法开采
广州通报亲子鉴定造假

杭州影像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

串起 一路风景

古墩路向北 10个...

萧山机场三期轮廓初...
明白了纪委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大致会怎么开展后,还要明白它以哪些人群为重点对象。虽说都是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情况,其实检查内容不一样。今年8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相关工作意见,里面有段话非常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