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地铁8号线下穿钱塘江大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创目前全市在建地铁线路穿越钱塘江里程最长纪录
2020-09-15 07:40:2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近日,从市建委、市地铁集团传来好消息:杭州地铁8号线SG8-2标“钱塘世纪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杭州地铁穿越钱塘江最长距离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同时目前8号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全线将于2021年建成。

“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7.1公里,起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终点为新湾路站,共设站8座,全部为地下线。其中下穿钱塘江的文桥区间风井—桥头堡站区间隧道,总长达3466米。”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水下施工段长达2800余米,是目前全市在建地铁线路中穿越钱塘江里程最长的一条。

记者了解到,由于途经地段地质结构复杂,面临盾构始发接收浅覆土、穿越钱塘江高水压、强透水地层等技术难题,以及侧穿浙江工商大学宿舍楼、下穿超高压油气管线群、高程变化较大的钱塘江大堤和长距离水下一次性穿越2800余米等施工风险,该区间采用开挖直径为11.71米的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渗漏风险高,安全风险大,是当前全市地铁建设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面对施工安全隐患和技术难点,盾构施工前,我们组织相关单位完善了针对性专项施工方案、钱塘江安全评估方案和超高压油气管线群保护方案。”市建委、市质安监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前谋划,实现在控制盾构机姿态的基础上,增加燃气管道位置精探措施,强化地表和隧道监测,特别增加了TRD(混合搅拌壁式地下连续墙施工法)深度和增设降水井等重点措施以保障盾构安全接收。同时,通过建立项目部与地铁集团、天然气管道产权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做到信息互通,保障应急联动,以动态管控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在盾构施工中,面对盾构掘进与内部结构同步施工组织难度大、长距离穿江风险高及长距离淤泥质粉质黏土极细颗粒筛分困难等技术难题,施工和监理单位项目团队紧盯安全质量,超前筹划,并在绿色施工方面大力投入,研发并应用了高性能泥水筛分压滤设备,实现了盾构泥浆全处理,达到零排放标准,解决了泥浆外弃困难这一行业难题。

“这条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杭州地铁8号线正线单洞‘洞通’,为8号线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城建铁军头雁风采,全力保障8号线2021年建成、2022年亚运前通车运营目标顺利实现。

据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8号线建成后,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钱塘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将来乘坐8号线,市民从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腹地,到下沙1号线文海南路站,大约需20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葛晓路 通讯员 黄高亮 丁岚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一个微信美女群里只有一个受害者 剩下的全
检验检测像逛“淘宝”方便! 256天“浙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在杭州开幕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男子殴打79岁老人 警方:行凶者处于醉酒
如何拍出靓照?西班牙“自拍网校”教你摆姿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