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衢州有礼号”游轮从杭州滨江码头试航 首批70多位游客开启4天3夜杭衢钱塘江之旅
2020-08-17 07:24:12杭州网

从钱塘江出发,一路逆流而上 一条船串起富阳桐庐龙游开化江山10多个景点

都市快报

今天上午,“衢州有礼号”游轮,将载着第一批70多位游客从杭州滨江码头起航,沿着钱塘江逆流而上,经过富春江、兰江、衢江到达衢州水亭门码头,开启4天3夜的杭衢钱塘江之旅的试航旅程。

钱塘江的壮阔,富春山居图的秀丽,龙游石窟的神秘,水亭门的繁华……一条航线串联起10余个景点,作为老家在衢州,工作在杭州的我来说,忍不住要点赞,心想什么时候也去试试。 

千年衢江航道水运复兴

历史悠久的钱塘江,自古以来就是关乎百姓生计的交通要道。

“在古代,衢州水运是非常发达的,本地的木材、木炭、大米、纸等物资都是通过水路运输到外面去的。”衢州市地名研究会会长刘国庆说,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年代里,衢州人维持生计的交通其实是水路运输。

“古时走水路从衢州到杭州是顺水的,但也要走个四五天才能到,虽然慢一些,但也没有别的方式了。”刘国庆说,水路不仅承担着交通运输的作用,还有娱乐的作用。在明清时期,钱塘江上出现了一种供人们娱乐的游船——画舫,来往于衢州和杭州之间,船上通常都是载歌载舞的,十分受欢迎。

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浙赣线铁路开通,当更高效的运输方式成为新宠,这条水路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此次航线的开通,对于衢州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填补了衢州市水上游轮产品空白,千年衢江航道水运复兴的同时,也实现了衢州258万人多年来“一艘游轮到衢州”的梦想。

水路重启,勾起不少人的回忆。负责开船的劳船长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一个在外工作多年的衢州人,终于实现了30年多年的梦想——把船开回家。

在“衢州有礼号”游轮的船头写着“拱宸邀月”4个大字,这是游轮的前生:往返于杭州武林门和滨江码头之间的观光船,2018年起,劳船长就是这艘船的船长。

劳船长今年56岁,有着19年的船长经验和32年的航运经验,可以说,他的半生几乎都是在水上度过的。1988年,浙江省航运公司钱江分公司到衢州招了20个水性好的员工,其中一个就是劳船长。这一年他24岁,在这之前,他是一个农民。

“那时,从衢州龙游到杭州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每天两班,早上一班下午一班,汽车都不太有。”当时,劳船长去当了水手,时常会想,什么时候能开船去杭州呀。

劳船长从水手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升到二副、大副,最后当上了船长。他服务过的船也不少,从最开始用于货运的拖轮、单机货轮,到后来的水上巴士、游轮,开了半辈子船,最激动的还是这次。

他“剧透”了一下,“一趟航行下来,在桐庐和建德那一带有个叫七里扬帆的地方,真的非常美。两岸植被非常原始茂盛,当时我们船开过去的时候很震撼。”

除了沿途引人入胜的江景,劳船长还为自己家乡的年年红码头点了一个赞,“码头红木建筑与江水互相衬托,既气派又震撼,到了晚上,灯光一照就更加漂亮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摄影 许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酷暑中在30层楼的高空“凌波微步”
推进中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20
建德捧回“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杭
云上心声,诗乐家国——2020年第四届“
精明小偷只窃LV  销赃时傻眼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
江西杀3人嫌犯曾春亮落网 抚州警方通报
曾春亮落网 受害者家属:被抓时戴的帽子是
一男子不听劝阻在公园用自制弹弓打鸟 被行

杭州影像


杭州打造闻名世界、...

杭州万象世界中心“...

钱江新城灯光秀 光...

看,浙里的绿水青山...
”本次游轮从杭州出发,目的地在江山,最后从江山乘坐大巴返回杭州,4天3晚的旅程,前两天以游轮为主要交通工具,到了后面两天,游客将乘坐大巴游览衢州的烂柯山、孔庙、根宫佛国、江郎山等景区。在“衢州有礼号”游轮的船头写着“拱宸邀月”4个大字,这是游轮的前生:往返于杭州武林门和滨江码头之间的观光船,2018年起,劳船长就是这艘船的船长。从钱塘江出发,一路逆流而上一条船串起富阳桐庐龙游开化江山10多个景点都市快报今天上午,“衢州有礼号”游轮,将载着第一批70多位游客从杭州滨江码头起航,沿着钱塘江逆流而上,经过富春江、兰江、衢江到达衢州水亭门码头,开启4天3夜的杭衢钱塘江之旅的试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