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一名退休教师创作了三个版本的《西湖迎宾曲》
2020-08-01 09:00:03杭州网


都市快报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自2020年6月23日启动以来,总部赛区、抖音分赛区、网易云音乐分赛区和高校分赛区陆续接到投稿,共同为“亚运好声音”发声。

其中,总部赛区收到了一件来自杭州一名退休教师的作品,名叫《西湖迎宾曲》。令人意外的是,这首作品有三个版本:完整的交响乐版、声乐伴奏版、词曲版。


退休教师应忠伟和他的扬琴

杭州需要一首 《北京欢迎你》一样的曲子

创作者应忠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退休教师。

这首《西湖迎宾曲》创作完成于2017年,当时杭州成功举办了G20峰会。作为一名老杭州人,应忠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国际化,自豪感油然而生的同时,他的创作欲望也被激发。

“中国人的传统是,家里来客人了,好茶好酒好饭菜招待,咱老百姓也不可能说请国际友人吃饭,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我们的热情好客,我就想作一首曲子。”

“柔和的月光~醉人的桂香~”

《西湖迎宾曲》开篇第一句就生动描绘了杭州最迷人的意境。

“因为西湖十景中和月有关的就有两处,三潭印月和平湖秋月。所以,我先把西湖柔美的月光亮出来,G20和亚运会又恰好都是在9月份举行,正值秋季,这个季节的杭州,桂香满城。”

应忠伟说,音乐创作,尤其是西湖这样的主题,想要全面表现出西湖的美,可以说的东西太多了,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必须找到一个切入口。

应忠伟找的切入口就是迎宾:“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首《北京欢迎你》一样,杭州也需要这样一首曲子。”

“他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晚上睡觉都在哼哼唧唧改曲子。”应忠伟的爱人李建国说。

《西湖迎宾曲》以杭州的国际化为出发点,影像式地再现了西湖的优美风光、江南韵味和人文情怀,表达了杭州诚挚欢迎世界宾客的热情。

痴迷音乐的他花了一年工资买扬琴

应忠伟从小痴迷音乐,小时候家庭困难,乐器只能买口琴。青年时期,应忠伟第一次听到弹奏扬琴,从此一听入魂,爱上了这种乐器。

后来,应忠伟进入杭州无线电工业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前身)读书,学习机械制造加工。当时班里有个同学也会弹扬琴,这让他羡慕不已。

二十出头的应忠伟花了50多元买了一台简陋版的小扬琴,开始自学。

毕业后,应忠伟留校,从事的是与音乐八竿子打不着的行政工作。不过,他一直坚持学习弹奏扬琴。

1989年,应忠伟到杭州百货大楼买了一台“真正”的扬琴,花了890元,这笔钱差不多是他一年的工资。“当时我和我爱人结婚十年,她埋怨我花这么多钱,不理解。我就是太喜欢了。”

这台扬琴后来成了应忠伟的“宝贝”,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坐在琴前弹奏曲子:“真的是废寝忘食,有一次弹啊弹啊,完全沉浸在里面了,晚饭后一直弹到半夜12点半,根本没意识到很晚了,直到听到楼上邻居重重地摔东西在地板上,才反应过来,影响到别人了。”

创作日渐成熟 用音乐表达情感

2015年底,应忠伟不再满足于弹奏,开始萌生创作的念头。很快,他的第一首作品《西湖琴吟》问世。作为老底子杭州人,作品取材自家乡的骄傲。

40余年的痴爱与练习,应忠伟对自己的原创作品充满了期冀。他找到了浙江歌舞剧院的专家,想看看自己的作品几斤几两。

专家给出的意见是,“没有起伏变化,略显单调”。虽然失望,但应忠伟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根据专家建议开始自我修正,在后面的持续创作中,逐渐成熟。

《西湖迎宾曲》创作完成后,应忠伟把样曲寄给了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沈铁侯,沈老先生听过曲子后,写信回复:曲子作得很好很流畅,朗朗上口,可以作为国际化杭州普遍的迎宾所用。

2017年,《西湖迎宾曲》由浙江音像出版社音乐编辑柯华杰改编、国际一级作曲家王天明编曲配器创作成一首交响乐曲。

在当年的元宵节,《西湖迎宾曲》在滨江区文化中心大剧院的新春音乐会首演,香港著名指挥家简柏坚指挥,浙江交响乐团演奏,引起了巨大反响。

“我们这一代人,对国家的那份热爱,很想用音乐表达。”在应忠伟众多的原创作品中,有一首非常好听,旋律优美,有《敖包相会》《美丽的梭罗河》的味道,这首曲子叫《祖国之恋》,创作于2018年,表达了一代人对祖国朴素而深沉的爱。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是继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之后又一重要事件,第一阶段的投稿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截止日期为2020年11月30日。

投稿办法详见快报6月24日A01版,或扫码关注杭州亚运会官方微信(hzyy2022),查找往期推送《怎么参与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来,一图了解!》

杭州亚组委将组建音乐作品评审委员会,对各赛区选送的入围作品进行评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拼手速”的一天,今早你抢到消费券了
消费券又来啦!8月1日至8日每天都可领2
杭州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联盟再添八家
2020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
杭州三个退伍老兵上演现实版“三叉戟”
铁路两侧要变美 杭州用一年半时间整治这些
杭州富阳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有20余个功能
武汉协和医院一护士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刑案
陕西当地残联回应 “智力残疾人领结婚证遭
通厕器枪支案重审: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西湖赏荷最佳地点在...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自2020年6月23日启动以来,总部赛区、抖音分赛区、网易云音乐分赛区和高校分赛区陆续接到投稿,共同为“亚运好声音”发声。杭州一名退休教师的作品,名叫《西湖迎宾曲》。令人意外的是,这首作品有三个版本:完整的交响乐版、声乐伴奏版、词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