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养老行业扬起青春风暴 第十一届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亮点多多
2020-08-01 08:49:34杭州网

每日商报 有这么一批人,始终活跃在养老服务第一线,他们就是养老护理员,是老年人品质养老生活的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水平,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主办,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承办,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协办的杭州市第十一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7月29日-30日举行,来自各区县(市)及市民政局直属单位的18支队伍,共计54名护理员参加本次竞赛。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方晓婷位列第一,将由市总工会申报“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团市委授予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吴雯、何清清分获二、三名,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团体冠军由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获得。

在30日的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养老护理员帮困计划捐助仪式和护理员技能提升公益创投项目签约,并现场为2020年杭州市“最美养老护理员”颁奖。

“8090后”选手占比近九成 涌现出高学历选手

相比以往,今年的护理员队伍更显年轻化,54名参赛选手中“8090后”就有48位,占比近九成,其中一半以上是“90后”。另外,今年还出现了3名男护理员的身影,他们同样也都是朝气蓬勃的90后。

参赛的男护理员温东雨今年28岁,2014年毕业后先后在医院的大外科和急诊室工作了3年,如今在余杭嘉木护理院工作。他说:“相比女性护理员,男性在体力上比较占优势。但是,别光看我们力气大,其实情感上也很细腻。”很多老人的需求不只体现在护理操作中,也非常需要情感上的交流。

小温曾护理过一位九十多岁的爷爷,初来时脾气有些“怪”,对谁都不太信任。但小温下班后经常去他房间聊会儿天。一来二去,看起来有些古怪的老人也愿意说出自己的心事,愿意和年轻的小温成为忘年交。

除了这些“新鲜血液”,今年依旧还能看到深耕一线多年,默默付出的“老黄牛”。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赛选手整体文化水平显著提高,17名是本科学历,更有3名拥有硕士学历。“以前说起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伺候老人的苦差事,一般都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干干的。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养老护理专业科班出身的年轻人,甚至是有研究生学历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护理行业中,我们欣喜地看见这份职业带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正越来越强。”市养老事业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金晓琴表示。

疫情防控成特殊考点

总决赛首次开放现场观摩

本次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理论知识竞赛题目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参赛选手分析给定的老年人照护案例,并按照要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防疫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养老服务业,做好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在本次的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还特意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实际操作考核,将防疫能力和知识作为考察养老护理员的指标之一。

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情境,需完成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康复护理等多个现场操作技能项目。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信心十足,他们操作认真严谨、动作协调规范,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技能操作水平与良好的职业素养。

同时,本次大赛在组织和呈现方式上也有所创新,首次有了“现场观众”。总决赛的现场,没有晋级或是还没轮到比赛选手,以及一批养老服务从业者坐在台下,现场观摩选手的操作表现。只见“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金晓琴表示,今年新设总决赛现场观摩,既是为了与护理员大赛国赛赛制接轨,也是为全方位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让比赛更有氛围。

作为全市养老行业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市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为养老护理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通过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对于推动养老护理服务更加专业化、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促进高技能养老护理人才成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下一步杭州将全力推进“幸福养老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谢微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拼手速”的一天,今早你抢到消费券了
消费券又来啦!8月1日至8日每天都可领2
杭州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联盟再添八家
2020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
杭州三个退伍老兵上演现实版“三叉戟”
铁路两侧要变美 杭州用一年半时间整治这些
杭州富阳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有20余个功能
武汉协和医院一护士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刑案
陕西当地残联回应 “智力残疾人领结婚证遭
通厕器枪支案重审: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西湖赏荷最佳地点在...
疫情防控成特殊考点总决赛首次开放现场观摩本次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水平,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主办,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承办,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协办的杭州市第十一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7月29日-30日举行,来自各区县(市)及市民政局直属单位的18支队伍,共计54名护理员参加本次竞赛。金晓琴表示,今年新设总决赛现场观摩,既是为了与护理员大赛国赛赛制接轨,也是为全方位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让比赛更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