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哪些地段乱鸣喇叭比较多? 什么样的情形属于乱鸣喇叭?
2020-07-21 07:22:11杭州网

喇叭不乱鸣,治的是一个“乱”字

都市快报

文明出行,向城市噪音说“不”。7月19日起,杭州启动了“行车讲文明,喇叭不乱鸣”集中治理行动。

消息一发布,支持声音很多——

网友Jolly:动不动就按喇叭真的很扰民,特别是那种按个不停的。

网友zhuxiansheng:这个治理太好了,坚决支持和点赞!我们小区里面的小车,乱按喇叭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是你好端端在走路,后面一声或连续喇叭,吓得心惊肉跳,身体很不舒服,但也无可奈何!

也有市民建议“声呐警察”能不能装到自家门口——

网友小银子:希望不只是在主城区设立,让我们这些住在绕城匝道边的也享受一下政府专项措施,我们常年24小时地忍受那些没有素质司机摁的叭叭叭叭叭叭叭。

网友Allen®(gǒu gǒu)正在输入... :拜托!在浙大一院前也放置设备取缔,每天经过医院的汽车喇叭声吵死了!

更多市民提到了很多实际问题——

网友江南君澜:个人觉得乱按喇叭,长时间鸣笛是该管。但有时遇到突然变道的车,窜出来的电瓶车,还有开车等待红绿灯时有些人玩手机不动,短鸣提醒一下也是必须的吧?

网友T.:电瓶车占机动车道,前方绿灯前车稳如泰山,短鸣提醒应考虑合理性,按着喇叭不松手确实扰民。

网友张欣:整治乱按喇叭是没错,可是路上常会遇到开车看手机的,高架上前面明明没车,就是不上去,边上车道的车走S线,这些都需要提醒一下的,不按喇叭怎么行?

网友木木田:经常碰到车子在右转车道圆头红灯不走,后面的车闪灯人家注意不到,如果不按喇叭,有什么好办法?

支持,但怎么才算合法鸣笛呢?

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态度很明确:支持,但怎么才算合法鸣笛呢?

因为有时鸣喇叭,是出于安全考虑,比如有人遇到前车突然变道,车主善意地鸣笛提醒;但不少时候,是“路怒症”司机打着善意提醒的幌子,发泄堵车造成的心情烦躁。

其实,这次集中治理行动的主题就已经说明了——“行车讲文明,喇叭不乱鸣” ,治理的是“乱”鸣。

交警表示,对于违法鸣笛行为,交警部门在首次查实后,会对司机警告和教育,如果再次鸣笛被系统抓拍,将被处罚。比如,由于前车绿灯时迟迟未启动,后车按了一下喇叭提醒,对于这种情况,交警会对鸣笛车辆司机进行警告教育,同时对前车分心驾驶的行为进行查处,但如果车辆在正常状态下,无故长时间鸣笛,交警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

治理乱鸣笛,全国多个城市已行动

治理“乱”鸣喇叭,很多城市都已经在行动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郑州、贵阳等地早已请来“声呐警察”上岗。

深圳市还制定了乱鸣喇叭的具体七种情况,分别为:连续两次以上鸣喇叭的,持续鸣喇叭超过1秒的,使用115分贝高音喇叭或者大型车辆使用“气喇叭”的,在道路拥堵、排队等候鸣喇叭的,在斑马线鸣笛催促行人的,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场所使用喇叭召唤他人的,其他违反规定使用喇叭的。

专项整治也不少。

2017年,天津交管部门加大路面治理力度,对市区外环线(含外环线)以内道路及其他禁鸣区域或路段鸣喇叭者,将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

2018年,南宁交警针对市内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少“路怒族”因此领了罚单。

有堵也有疏,深圳同时还规定:在驾驶过程中,驾驶人从安全驾驶角度,确有需要对其他车辆、行人进行提示、示意时,应优先交替使用灯光;灯光提示无效时,可采取短促鸣笛方式使用喇叭,原则上确保持续鸣笛时间不超过1秒,连续鸣喇叭不超过2次。

乱鸣喇叭国内各城市怎么罚?

在广州,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六个禁鸣区乱鸣喇叭,罚款150元;在厦门和天津,分别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和《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在禁鸣区鸣喇叭罚款200元;在深圳,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在禁止鸣喇叭区域、路段鸣喇叭罚款500元。

杭州“禁鸣令”是从2016年3月6日开始的,规定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绕城高速)合围的区域内“禁鸣”,区域内机动车禁止乱鸣喇叭。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四条,不按规定鸣喇叭示意或者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路段鸣喇叭的,处50元罚款。

目前,杭州已有5套“声呐警察”在主城区上岗,并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违法鸣号集中治理行动。

接下来,杭州还计划将乱鸣喇叭整治作为城市大脑建设新应用场景,解决执法取证难问题。

十多年前,大家在斑马线前停下车,礼让行人,成为全国的文明“模范生”;今天,相信大家能“静”待他人,再育杭州出行的亮丽风景线。

城市的文明,说到底,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也反哺于每一个人。今天,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再次出发,想听听你的建议——

1.杭州哪些区域或路段,乱鸣喇叭现象最严重?欢迎告诉我们,我们会整理归档提交给相关部门,为接下来“声呐警察”安装提供参考依据。

2.车行道路,的确会遇到很多电动车突然窜出、前方司机在打电话开得很慢占了道路等情况,如果不按喇叭,有什么提醒别人的好办法?

欢迎给我们留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告诉我们:

1.扫一扫右侧二维码,进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给我们留言;

2.拨打85100000热线电话;

3.发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蒋大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比如,由于前车绿灯时迟迟未启动,后车按了一下喇叭提醒,对于这种情况,交警会对鸣笛车辆司机进行警告教育,同时对前车分心驾驶的行为进行查处,但如果车辆在正常状态下,无故长时间鸣笛,交警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治理乱鸣笛,全国多个城市已行动治理“乱”鸣喇叭,很多城市都已经在行动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沈阳、郑州、贵阳等地早已请来“声呐警察”上岗。在深圳,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在禁止鸣喇叭区域、路段鸣喇叭罚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