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地铁有四条新线“洞通”了 建6号线一期有多难?地下的复杂程度 可以称地质博物馆了
2020-07-16 07:38:40杭州网

都市快报

杭州地铁集团昨天透露,最近有多条线路迎来重要节点: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7号线江南段,均已实现“洞通”目标。

6号线一期奋战5年全线“洞通”

外号“杭州地质博物馆”

2015年,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开工,当时,不论是施工方,还是滨江的居民,都没想到,这条线路的建设如此困难,一建就是5年。

“我们2014年12月份就开始大量的前期水文地质勘察,还有岩石地层的勘察,以及技术准备工作。”负责6号线建设的杭州地铁工程一部科长高晨斌说。

“6号线一路沿江,地下的环境,可以说就是杭州地质博物馆,各种困难地质都有。”高晨斌感叹,“先后碰到了石龙山天窗、大型溶洞群、超硬岩石、沼气等多个地质难题。这些难题,别的地铁线路最多碰到一两种,而6号线全包了。”

石龙山天窗是什么?

一般地面下,有地表水层、淤泥层、卵砾石层,在34-45米的深度,通常有承压水,也就是压力很大的地下水,类似海底。

承压水层上面通常有淤泥层和其他水黏土层,把承压水和地面隔开,地铁施工的时候,则是在承压水上挖基坑,做一个降水井,把一片承压水抽干再建设。

石龙山天窗是指地面下没有隔水层,整一片区域全都是承压水,直接连通到地面。这样一来,就算建设10个降水井,也抽不了承压水——水量太大,压力也太大了。

“我们用了很多措施,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建设了一个60米超深地墙,把承压水隔开。”高晨斌说,相当于在地下建设一幢20层高的房子,而且精度要求特别高。

这也是6号线建设时间特别长的原因之一。

7月15日,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洞通”,铺轨完成70%以上,19座车站的主体结构都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附属结构建设。接下去将转入铺轨、机电安装、装修等工作。整条线路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连接亚运主场馆 加强江南副城和之江新城的联系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采用AH型车,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全长约为27公里,共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分别与地铁1、2、4、5、7号线和杭富线换乘。

6号线二期(亚运村站-枸桔弄站)有8.36公里,6座车站。现在已有4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完成建设。

6号线全部建成后,将串起西湖、滨江、萧山、江干等多个行政区,加强江南副城与之江新城的联系。

在滨江区域,也就是江南大道(西兴立交-中兴立交)下方,还同步建设了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

其中快速路隧道和地铁6号线隧道平行,东西两侧是两条公路隧道,中间两条是地铁隧道。地铁1号线在江陵路站,穿越快速路和6号线隧道上方,而地铁5号线则在长河站,从四条隧道下方穿越。

江南大道快速路隧道和地铁隧道同步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完成施工。

杭富线全线“洞通”

将来和6号线贯通运营

7月15日,杭富城际铁路美院象山站-音乐学院站左线盾构,在克服了超硬岩石、上软下硬地质等多个地质环境难题后实现贯通,至此杭富线盾构隧道全线贯通。

杭富线起自在建的地铁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西路站,全长23.5公里,设12座地下车站,采用AH型车。

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成,正积极推进出入口等附属结构、铺轨、机电安装和装修有关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建成后,杭富线将作为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推动富阳区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拓展杭州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的对外辐射能力。

1号线三期全线“洞通”

连接萧山机场的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最近也全线“洞通”了。

1号线三期下沙风井至滨江一路站区间采用11.7米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这是杭州地铁首次采用大盾构过江技术,掘进长度2962.6米,其中下穿钱塘江段长2000米。

1号线三期工程设站5座,全长11.2公里,采用6节编组B型车。

目前,全线5座车站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实现“洞通”后,进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铺轨、机电安装和装修有关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1号线三期是杭州第一条直达机场的地铁线路,未来将与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实现三线无缝接驳。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进一步优化杭州交通网,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7号线江南段实现“洞通”

7月8日,杭州地铁7号线江南段最后一台盾构机安全穿过建设三路站地连墙,标志着全长41.5公里的地铁7号线江南段实现“洞通”。

地铁7号线(吴山广场站-江东二路站)全长47.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10座。

目前7号线已有21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吴山广场站虽然开工最早,但是由于地下硬度超高的孤石较多,施工难度大,目前还在进行土建工程。

7号线全线计划2021年建成,建成后将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滨江区和萧山机场的纽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资助金额超100万!2020年“四季情”
在杭外国人才的理想居住地!杭州首个国际人
灯彩街断头路何时打通?有关部门回复了
更”智慧“更”温暖“! 拱墅小河街道“城
创业、就业、生活.......90个人才
获国家奖金 杭州圆满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
“景”因“荷”美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再添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
杭州地铁集团昨天透露,最近有多条线路迎来重要节点: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7号线江南段,均已实现“洞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