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新安奇雾回来了 最美绿道回来了
2020-07-12 07:31:20杭州网

都市快报

清洗新安绿道

昨天,我们走进全国摄影发烧友每年夏天都要来打卡的下涯镇之江村。

这两天,天气逐渐好转,新安江水位逐渐退去,和建德所有受灾的地方一样,下涯镇之江村开启自救复产“总动员”“加速度”模式,沿江人民的生活开始逐渐恢复。

而在三天前,这里还是汪洋一片,绿道被淹,稻田被淹,连部分沿江民居、民宿也进了水。

之江村段的新安江畔,已有摄友们采风“新安奇雾”。

绿道清理“总动员”

200余人兵分10路忙碌两天

20公里新安绿道恢复“最美”

白雾横江,山水朦胧,一到夏天,建德新安奇雾堪称天下一绝。

下涯镇之江村距离新安江大坝仅10余公里,新安江水从上游流到这里,形成了漂亮的“之”字形转弯,江水流速趋缓,每当奇雾笼罩江面,阳光穿过氤氲薄雾,村落、旷野、树林时隐时现,宛若人间仙境,是无数摄友心目中的“摄影天堂”。

之江村的黄饶半岛沿线,一条沿江的新安绿道拉近了人与奇雾景的距离,置身其中,浓雾扑面而来,恍若仙境,无论奔跑还是骑行,都能最真切地感受17℃的凉爽。

新安绿道一期全长20.18公里,今年被评为首届“杭州市最美绿道”之一。它西起洋溪莲花溪,东至杨村桥岱头,全长20.18公里,沿线共有9个驿站。

“因为大部分沿江而建地势较低。这次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绿道路面几乎‘全军覆没’,部分驿站、亲水平台也被淹没。”负责绿道养护的建德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超说。

水位下降后,绿道沿线绿化带漂浮物等垃圾满地,绿道路面泥土淤积,有的厚达30到50厘米。

“洪水退一尺,我们清一尺;洪水退一米,我们清一米;尽早尽快清淤,让这条最美绿道恢复原貌。”7月10日清晨,洪水渐渐退去,建德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所在高铁投资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向公司干部职工发出决战动员。

“洒水车到位没有,高压水枪过来,砂机码头那边人手紧,再过去几个人”。整条绿道顿时一派忙碌的景象。

200余人兵分10组,铁锹铲、水枪冲、扫把扫,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

“老王,你休息一下,你已经值班5天了。我不累,清淤保洁我有经验。”三江生态公司保洁大队大队长王红军刚冲洗好砂机码头路面,又扛起水枪赶到下涯湿地绿道路面开始忙碌。

到昨天傍晚6点为止,整条绿道已经基本恢复原来的风采。

“明后天绿道进行一些细节的扫尾,花海中刚刚撒下去的花籽也要重新播种了。”陈超说。

昨天傍晚,一位骑行爱好者骑行在新安江畔。

花生撒肥,水稻补种

600亩被淹农田第一时间补救止损

之江村有约600亩农田被淹。如今水位退去,大片大片的农作物上依然残留着泥土灰。

洪水退却抢农时,一刻都不能耽搁。村民徐雪荣早上7点多就和母亲一同来到田里抢收玉米。

“农房水泵三台机器在抽,都来不及排水。”徐雪荣说,“不是光这里,玉米、西瓜、豆子全部没了,损失很大。”

种植大户杨中华、洪岳林种植的500多亩水稻和花生田分别被水淹没,最深处达1米多,造成大面积水稻绝收及花生减产。

昨天上午,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何建红应邀来到之江村,走进花生田查看受灾情况,把被洪水浸泡过的花生作物拔出,观察其根部的生长,还来到稻田,观察水稻幼苗的生长状况和受浸泡的土壤。

末了,何建红脸上露出喜色,对两位种植大户说,“我们的稻田还有花生田都还有得救!”

“这两天是洪水退却以后自救的最佳时间,你们把受淹严重的,基本上绝收的水稻,马上进行补种,赶时间还来得及的。”何建红说,对于沙性田面临大雨过后肥料严重流失的问题,马上进行播撒复合肥,增加土壤的养料还能够壮秧。另外一边的花生,要播撒叶面肥,就是磷酸二氢钾,弥补根系吸收养分的不足,让花生长大长好,最后一个就是防病治虫的工作要做好。”

听到这里,两位种粮大户愁眉不展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马上联系工人,昨天下午就开始施肥,集中喷磷酸二氢钾、多菌灵、百菌清。

据悉,今天上午,这些水稻田就将进行水稻补种。

之江村的受淹农田重焕生机,这里的民宿也在等待“百废俱兴”。

洪水退去后,下涯镇就立即开始对受淹的房屋里的漂浮物进行清运、淤泥清理以及环境消杀。

“虽然这次洪水中,我们家的民宿因地势较高并没有被淹,但村里也有两家被淹的,现在都在灾后重修。” 之江村民宿之江小筑的主人王建录说,从7月7日开始,他的民宿就开始响应镇里防汛,将全部的10个房间客户预订进行了退单,并劝返了所有客人。

“目前,上游还在泄洪,我们还没有接到可以恢复民宿运营的通知,但随着梅雨季节的过去,相信用不了多久,下涯的民宿就将再次全面开放,迎来最热闹的暑假拍摄季。”王建录说,届时,欢迎大家来下涯小住,拍下涯湿地美景、赏黄饶花海、观新安奇雾,宿建德江体验“江清月近人”的静与美!

“一天恢复之江美”

得益于一条800米的防洪坝

下涯的灾后恢复为何这么快?一条800米长的沿江沙包堤坝功不可没,村民再次向我们讲述险情——

下涯镇最担心的是地势较低的下涯村埠头自然村。8日凌晨,埠头自然村沿江水位已涨至26.6米,沿江湿地公园游步道包括公园的设施被淹,村里种植的600亩草莓、葡萄、果树、苗木等农作物和200多农户的安全受到威胁。

凌晨4点,一支由下涯镇镇干部、党员、民兵、志愿者240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在雨夜中集结,装沙包、筑堤坝,一直忙到上午10点半,一条由12000只沙包筑起的800米长60厘米高的防洪坝完成。

55岁的村民徐建兵也参加了这场声势浩大的“村庄保卫战”。“后来证明,正是这条沙包堤坝拯救了村子。”他蹲在地上用手比划了大约20厘米说,“8日那天,风雨交加,新安江水和大洲溪在我们村口汇集,很快就没过了路基,水位大概有这么高。”

他的手从沙袋边指向一路之隔的村子低洼带,大约有三四十间民居,处于一个坑洼区,地势最低的几栋屋子三楼才和路面平行。“如果没有这条沙包堤坝,这片全被淹了,包括后面的大棚和农田。”

8日下午1点,新安江水位再次上升,但始终没有越过沙包坝的高度。“后来通往镇里道路的一个涵洞积水,我们又去那边用沙包巩固。” 徐建兵说,接下去几天建德还会降雨,这条沙包堤坝将继续守护全村的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吴延丰 王莉莎 陆俊潮 张孙毅 方祺 记者 王斐帆 周涛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胜利河美食街首开后备箱集市拱墅区即将出台
贪玩打电话把己送进拘留所
好消息!杭州人可以免费游诸暨了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连夜开展冻南美白虾排查工
浙江高考评卷工作启动 26日左右出成绩
杭州下城区首家社区百姓健身房挂牌,免费开
一年一度的桃王盛典来了 五千年文明滋养的
辽宁一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爆炸 未造成重大
洪峰过境南昌城区:亚洲最大音乐喷泉群被淹
江西九江市江洲镇:已有两千余名青壮年回乡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高考谢幕
之江村段的新安江畔,已有摄友们采风“新安奇雾”。昨天傍晚,一位骑行爱好者骑行在新安江畔。昨天,我们走进全国摄影发烧友每年夏天都要来打卡的下涯镇之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