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份清单打造“家庭急救包” 这些物资你备齐了吗
2020-07-11 08:14:20杭州网

每日商报 最近的天像被捅了个大窟窿似的,非但雨水不断,还每次都下得如此猛烈。

过大的降水容易引发各类地质灾害,当灾害突然发生时,人们很容易被困于某地或在逃生中受伤。为防患于未然,日前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对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进行了补充。

那么,“家庭应急包”要怎么准备?里面要放哪些东西?记者咨询了杭州9958应急救援队队长蒋立君。

食品+药品+急救用品 三大类不可少

“急救包,顾名思义是要放一些急救用品。但现在的急救包里不光有急救工具,还可以准备必要的食品和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蒋立君表示,“比如压缩饼干,水;急救绷带,刀具,手摇手电筒;雨衣,保温毯,小锤子;包扎,止血,固定,伤口处理等急救用品;安全帽,防滑手套,军锹,皮肤清洁包……都可以准备一些,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准备家庭充气救生圈。”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急救包也可以按照下面这个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来准备。

【基础版】

应急物品:手摇电筒、救生哨、毛巾和纸巾/湿纸巾。

应急工具:呼吸面罩、多功能组合剪刀、逃生绳、灭火器/防火毯。

应急药品:常用医药品、医用材料、碘伏棉棒。

【扩充版】

水和食品:矿泉水、饼干、罐头、婴儿/老人特殊食品等。

个人用品:洗漱用品、衣物、女性用品等。

逃生自救/求救/救助工具:救生衣、手摇收音机、长明蜡烛、雨衣、毛毯、多功能小刀等。

医疗急救用品:创可贴、弹性绷带、止血带、医用橡胶手套等。

常备药品:消炎止痛药、止泻药、退烧药、心脏病急救药等。

重要文件资料:身份证、户口本、现金、家庭紧急联络单等。

这些药物是急救包的“常客”

由于近期雨水天气较为频繁,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与胃肠道感染,急救包中应当常备抗感染、抗感冒、抗腹泻类非处方药。

抗感染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类、蒲地蓝口服液等。

止泻类药物:如止泻宁、藿香正气丸等。

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息斯敏等抗组胺药。

止痛药、退烧药:如芬必得等,以及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

治疗慢性病的药:家中有老人或慢病人群,常用药物也应在急救包中储备一份。例如,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储备一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有高血压患者的家庭要储备降压药;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要储备降糖药或胰岛素等。

此外,鉴于目前依旧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也可在急救包中多备些医用外科口罩。有些急救包中还带有呼吸面罩和止血带,这两类急救用品日常不太容易碰到,应提前学会使用方法。

准备“急救包” 还要注意这些事

总的来说,家庭急救包讲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以体积小、重量轻为上。

像灭火器、防火毯、呼吸面罩等一般家庭不太好储存的,需要时可用浸湿的毛巾替代,也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急救包中的耐用品一般按家庭成员人数来决定量,消耗品最好储备2周用量。

需要注意的是,急救包也有一定的“保质期”,最好每隔半年就检查更新一次,适时淘汰更换变质、失效药品。

最后,急救包在家中摆放的位置应该是除幼儿外所有家庭成员都熟悉且容易拿到的地方,尽量避光储存,放在鞋柜、床头柜、卫生间等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向赋能 实现共赢 杭报集团与安恒信息签
他们守着近54公里、20个隧道、19座桥
8.5级狂风下坚守在执勤点 防汛期间,建
智慧应急精准防控 建德“城市大脑”助力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
这样吃真的能预防糖尿病!西湖大学郑钜圣联
洪水不退 他们不退 杭州特警:凶猛汛情里
一货轮在海上搁浅 12人被困 救助机组正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
快递小哥意外撞车获谅解 3天后勇救落水儿

杭州影像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急救包也可以按照下面这个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来准备。食品+药品+急救用品三大类不可少“急救包,顾名思义是要放一些急救用品。但现在的急救包里不光有急救工具,还可以准备必要的食品和药品,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