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出台16项举措提振消费 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2020-03-25 07:42: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这段时间,是不是觉得手头紧了?很多想买的东西要三思一下再买了?别沮丧,“买买买”的快活日子马上就要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意见》提出了16项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包括拓宽智能消费新领域、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等,并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网上餐厅、云逛街……

浙江人“逛吃”全靠一片云

接下来,我们的生活和消费将被更多的数字化所包围。

“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将被大力发展,还要培育一批示范平台和项目。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让居民的“宅消费”更加丰富多彩。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也要加快推广,创新“安心送”“社区集采集送”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无人超市、无人商店、无人餐厅等新零售业态。

疫情期间推出的“健康码”,今后也要拓宽应用范围。同时,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方面,还将全面推行预约挂号、在线取号、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分时段诊疗、药品配送和远程会诊等。

当然,数字生活怎么缺得了人工智能。《意见》明确,将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4K视频终端、医疗电子、医疗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带动5G智能终端、AI智能服务新消费。

超15个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即将到来

去年的湖滨步行街开街,让杭州人的逛街情调又上了一个档次。好戏还在后头!根据《意见》,杭州湖滨步行街二期工程还要加快改造。同时,浙江还要继续打造展现浙江特色的全国样板街区,争取将宁波老外滩步行街纳入第二批国家级试点。此外,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建设“浙里来逛街”数字化平台,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支持建设步行街商业联盟。

夜猫子们,今后熬夜不再只是孤独地玩手机了。未来,浙江将以“浙里来消费,美好夜生活”为主题,培育15个以上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并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特色,组织开展一批“浙夜好”促消费活动。

杭州或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

要买车的朋友,这条消息不要错过。《意见》说了: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鼓励品牌汽车经销商提供网上看车、送车试驾等服务,策划举办一批“浙里行网上购车节”等促销活动。

老字号也要焕发活力。鼓励开展老字号企业进步行街、影院等场所的消费体验活动。鼓励老字号开设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快闪店等,培育老字号新零售集聚区。

进口消费方面,鼓励线上率先实现境内外商品同款同价,优化网络营销生态环境,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全国进口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此外还要推进商务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如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短视频、电子竞技、智慧广电、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数字文博等新型文化业态,支持重点旅游景区减免门票,与商贸企业、农家乐开展“小票抵门票、门票当钱花”等系列活动。

建设现代商贸特色镇和商贸发展示范村

畅通农村消费渠道

之前说了很多网上消费,但网上消费的一个必要前提,是完善的供应链和物流。别担心,《意见》对此也明确了要求。

比如,推进杭州、宁波等9个城市和102家企业供应链创新和应用试点工作,争创一批国家级示范试点。开展国家农业商业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

针对城乡消费网络短板,则要加快规划建设“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便民生活服务圈和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现代商贸特色镇和商贸发展示范村建设,争取商贸强镇国家试点,畅通农村消费渠道。

另外,《意见》还提出实施放心消费优环境行动。通过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市场监管体系,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城乡居民放心消费。并严格落实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培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浙江援鄂医疗队治愈出院首例应用ECMO患
居家过久视力下降?收下这10条建议 疫情
武汉新增病例系一名医生 在上班不排除院内
男子拾获鸟蛋孵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饲养3

杭州影像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杭州29个在建快速...

春光正好,出来玩!...
此外,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建设“浙里来逛街”数字化平台,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建设现代商贸特色镇和商贸发展示范村畅通农村消费渠道之前说了很多网上消费,但网上消费的一个必要前提,是完善的供应链和物流。“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将被大力发展,还要培育一批示范平台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