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无声河长”护水8年不“失声”
2017-03-30 02:58:00 杭州网

为了查找污染源,当起了“福尔摩斯” 妻子埋怨“对河,比对我上心”

张海清向路人询问治水意见。

开栏语

自别钱塘山水后,不多饮酒懒吟诗。

白居易在杭州做了三年刺史,爱上了杭州山水,“最忆是杭州”。

现代杭州人为了保护一泓清水,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剿灭劣V类水的行动。

在这其中,涌现了一大批治水人,他们为了治理河道,流汗流泪、无私奉献。

二号港民间河长张海清,他因患喉癌切除了喉部无法说话,但随身携带画画板,每天巡河一小时,专门找河道的“茬”;

沿山河的民间河长李勤爱,她每天花两个小时巡河,曾经因为一家企业排放污水长久不能杜绝,失声痛哭;

新开河民间河长胡福庆,他从2015年1月1日至今,写下的河长日记有几百篇;

……

所以,我们开了《治水英雄联盟》这个栏目,要让这些幕后的治水英雄站到台前,介绍他们的治水故事,展现他们为了治水不谈辛苦、不聊付出的可贵精神,号召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治水的队伍中来,让五水共治变成“吾水共治”。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我们要让“在河里游泳、在河里钓鱼、在河边散步……”成为生活常态,让市民享受治水释放的生态红利,而这正是五水共治的意义所在。

一个写字板、一个红袖章,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张海清就这样出门了。每天下午3点以后,巡河一小时,他已经坚持了8年,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巡河为什么要带上写字板?在一次民间河长会议上,张海清不说话,只写字的举动,让同为民间河长的詹国荣觉得很奇怪。“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患了喉癌,做了手术,说不了话。”就此,大家开始亲切地称呼张海清为“无声河长”。

护水8年来,这位“无声河长”一直持续在为治水“发声”,写出了上百条的治水意见,解决了不少治水难题。

和张海清结婚40多年,妻子张春花已记不清这几年私下“埋怨”了他多少回,“对河,可比对我上心!”每当听到这话,张海清喉咙里发出“哐哐”的笑声,黑脸上泛出一抹红色。他在写字板上写出了一行字:“为了子孙后代,我要永远管下去。”

8年巡河 提上百条意见

一开始巡河,张海清说自己是闲得没事干。

那是8年前,刚刚退休的张海清,不爱打麻将,不爱养宠物,找点什么事情做呢?他开始注意起家门口的河道。“水太臭了,夏天窗户都没办法开,蚊虫苍蝇也多。”

怎么做才可以让河道干净起来?张海清开始研究起这个自己从未接触过的环境课题。那时候张海清没有巡护的范围,只要是河道,他都要去管一管。

“东风港有4个排污口一直在排污,所以水很臭。”张海清将问题反映给江干区河道监管中心,不久,排污口被封堵了,再后来,丁桥镇(现丁兰街道)开始全面推进截污纳管,从源头上封堵了污水口。现在再去东风港走一走,河道清清,杨柳依依,岸边散步、锻炼的居民很多。这件事,让附近居民对张海清赞不绝口,大家觉得家门口的水能变清,张海清功不可没。

张海清的家在丁桥二号港边,刚搬入小区那会儿,张海清发现二号港河水发黑,不管白天晚上都散发着臭味,而且水体几乎是静止的,张海清自称“睡着都能被臭醒”。为了查找污染源,张海清天天往河边跑,当起了二号港的“福尔摩斯”。一看、二闻、三蹲点,每天把功夫花下去,他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二号港江干和余杭交界处有个排水口,每天都会流入大量污水。张海清将问题反映给了余杭、江干两个区的政府。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曾经的“黑臭河”二号港如今已经“脱帽”,水质大为改观。

从2009年至今,张海清累计提出河道相关意见上百条。“这两年,街道开展五水共治,河道水质变好了,但他还是找出了近20个河道问题。”美辰社区书记陆海燕说。

开不了口 他用“写”代替

2015年4月28日,张海清被任命为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跟市领导畅谈治河,感觉责任重大。到了5月,他突然生病了,因喉癌开刀,切除了喉部。手术后,他不能说话,脖子里戴着套管。

“我跟他说,你自己身体要管好,护河就不要管了,没这么多精力的。”张春花说,一说到这些,张海清就要跟她翻脸、生气,他的心闲不下来,“早晚都要去转一转,看到什么就要写在写字板上,跟人家说。”

3月24日夜里,下着雨。有居民反映,丁桥二号港有人在电鱼,张海清骑着电动车就出门了,不料发生了小车祸。“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和我碰撞了,还好人没事。”车祸处理完,张海清还是赶到了二号港,当时已经是夜里十点。“我一直和他们沟通到凌晨两点,他们才离开的。”

这件事发生后,张春花非常担心丈夫的身体,但是谁都拗不过张海清的倔脾气,只能默默地支持和尊重他。

每天下午或傍晚巡河一小时,这是张海清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有时候,一天还要去好几次。”张春花忍不住插嘴,“别看他只是二号港的河长,啥东风港、大农港他也爱瞎管。”

问张海清为啥这样钟情河道?这位曾经是水产店老板的男人脸上,显现自豪的表情,继而在画画板上“挥毫”:“我是在南星桥长大的,那里的水清,两米深的河,一眼就能望到底!我就是见到水亲!”他“说”,“只要是河,我都要管!为了子孙后代,怎么也得把水质弄好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叶丛/制图    编辑:陈东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赏樱花不想赶人潮去太子湾 杭州这些地方也可...
·把乘客半路撂下的这名出租车司机 竟常做好事
·蹲点两通宵 市环境监察支队查处一偷排废水企业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铺排污说...
·商事改革推向纵深 滨江发出首张“1+X” 多证...
·清洁直运洗桶车进下沙 免费为社区垃圾桶“洗...
·江干区:小学入学形势严峻 新增若干新校
·沪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逾...
·广州南沙自贸区法院首邀香港大律师主持调解 ...
·“8.06”特大互联网侵犯著作权犯罪案29日在 ...

韩“世越号”沉没3...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