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位老人的人生旅行
2017-03-29 11:13:29 杭州网

2017年3月6日,早春微凉,阳光正好,吴志夫像往常一样,在儿子家的阳台上四处张望,突然间一连串不幸的意外降临,先是跌倒,后又有什么东西阻塞了气管。午后两点,在急救车到达之前,吴志夫停止了呼吸,次子吴翔说:“爸爸就在我的怀里逐渐没了温度。”

时年,吴志夫84岁,他走完了繁忙的人生旅程。不过,这并不是终点。

很快,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吴志夫的另一段旅行又将开启,那个曾不断激发他生存意志的大脑组织,也被放入中国人脑库存留下来。吴志夫老人是杭州最著名的遗体捐献者,他所倡导并发起的“杭州遗体捐献俱乐部”,已经成为医学界和科学家们所敬重与尊崇的社会组织。

早在35年前,吴志夫就和浙江医科大学(今浙大医学院)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那时候,正值壮年的吴志夫为扁桃体癌所困扰,替自己“找一个寄托灵魂的地方,让死亡看上去更有意义些。”这也许是他最初的想法。但不久之后,吴志夫发现,为医学事业所进行的遗体捐献,不仅是身后之事,也是他生活的意义,而癌症更不算什么!

的确,癌症并没有征服吴志夫。虽然这些年,病灶有着多达五次的反复发作,但在积极有效的治疗下,似乎只让他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沙哑。十年前,吴志夫组织成立了杭州遗体捐献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初期成员以老人和重症患者为主。这十年间,在俱乐部的每一次聚会上,吴志夫都会用沙哑的嗓音进行演讲,吴志夫说:“我只告诉大家要乐观,要积极,鼓励他们生活下去的勇气。”

当然,人们能够理解俱乐部成立的初衷,他们认认真真地打电话给吴志夫,咨询每一处有关法律,有关伦理,有关医学方面的细节。“这事很难。”吴志夫说,不仅是心理上的纠结,还有来自家庭的阻力。这些年间,俱乐部从最早的红石板新村,到莫干山路,他的办公室已经搬过不下6次。尽管有办公室,人们有时约见他,还是要求把见面地点放在超市之类的地方。因为“怕子女反对,他们觉得,来公共场合即便被人撞见,也就像老友见面,不会有人怀疑。”

他很乐意做这样的掩护,这是理解捐献的必经之路。许多日子里,吴志夫从办公室出发,从翠苑家中出发,像个上班族一样,挤公交,挤地铁,送材料,做家访。慢慢地吴志夫已经为医学科研与教育争取到了超过1000份捐献同意书,而俱乐部成员已经超过2000人。

四年前,我认识了吴志夫老人,跟随他去过疗养院、敬老院和许多社区,得以目睹到人们签下“同意”两字的时刻。那一刻,通常十分平静,笔尖轻盈,人声低语,病房或者卧室里仿佛有着一种对人生的顿悟。不过,也有时候,人们邀请吴志夫到访,仅仅是想知道,除了家人外,究竟还有谁对自己的逝去充满敬意。

2015年10月,吴志夫在一场百岁老人的生日宴上切蛋糕,他热衷于公益活动,他的乐观、豁达,常常能感染同行的人群。

2015年10月,吴志夫在一场百岁老人的生日宴上切蛋糕,他热衷于公益活动,他的乐观、豁达,常常能感染同行的人群。

2014年5月,吴志夫在临平参加门球大赛,在老年门球队,他也是个好手。

2014年5月,吴志夫在临平参加门球大赛,在老年门球队,他也是个好手。

2014年10月,吴志夫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医学院的标本室。

2014年10月,吴志夫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医学院的标本室。

2017年1月,吴志夫在翠苑的家中休养,去年他又被查出患有牙龈肿瘤,虽然手术顺利,但仍对他的健康造成严重损伤。

2017年1月,吴志夫在翠苑的家中休养,去年他又被查出患有牙龈肿瘤,虽然手术顺利,但仍对他的健康造成严重损伤。

2015年4月,吴志夫到转塘的一家疗养院递送捐献同意书。当天,那位老人的子女才得知父亲的想法。子女们说,签字的事情,希望能家里头商量下再决定。

2015年4月,吴志夫到转塘的一家疗养院递送捐献同意书。当天,那位老人的子女才得知父亲的想法。子女们说,签字的事情,希望能家里头商量下再决定。

2014年5月,吴志夫在庆春路附近的遗体捐献俱乐部办公室里。因为没有经费,俱乐部的办公室大都借用的是企业场地,几年里来来回回搬了五六次。

2014年10月,浙江大学医学院报告厅内,吴志夫整理好红色绶带,准备登台演讲,这一天的活动中,吴志夫还准备了60岁以上的老人为80岁以上的老人祝寿会。

2014年10月,吴志夫与一位老人在“无语良师碑”前,那一天吴志夫说:“我们聚集一堂,将永远在一起。现在一起开会、聚餐,今后大家也都会在那块纪念碑上重聚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毅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版“廉租房”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板备货150万要大干一场 卖到11万销售却不干了
·认房又认贷,杭州进一步升级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出炉 20位精工强匠摘...
·牡丹的最佳观赏期要来了 在最美的时间遇见你
·好热闹!30位炒茶大师西湖边开“武林大会”
·富阳“一巡多功能”首次实战 治理“三超”及...
·“断桥残雪”石碑泼漆事件最新进展:浙大团 ...
·专家连夜修复 西湖被泼红漆“断桥残雪”碑已...
·男子国外旅行护照损坏被遣返 疑购物少遭泰导...
·3名少年不满工作辞职讨薪遭拒 倒剩饭剩菜堵厕所

韩“世越号”沉没3...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